扬州工会深入一线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出工会贡献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扬州工会深入一线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出工会贡献

来源:工人日报客户端
2021-09-03 11:20

  原标题:扬州工会深入一线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出工会贡献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黄洪涛 通讯员 高云 郝明然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江苏省扬州市总工会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最紧迫的工作抓实做好,自觉践行省委“两在两同”(“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风雨同舟、同甘共苦,在现代化新征程上建新功”)要求,主动关注关心隔离点驻点干部和隔离职工,深入一线积极发挥工会职能作用,全力以赴为扬州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出工会贡献。

  “娘家人”的号召延伸到隔离工作一线

  市总工会成立集中医学观察点驻点干部和隔离人员管理及关心关爱领导小组,由党组书记任组长、负总责,亲自抓部署、抓落实。先后制定工会系统“协助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四项行动’”“加强对集中医学观察点驻点干部和隔离人员管理及关心关爱‘十项举措’”,要求各级工会认真落实市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要求,激励动员本地、本系统、本单位干部职工支持隔离点工作,自觉服从和参与全市抗疫大局。通过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及时传达学习中央、省、市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指示要求,向全市各级工会组织及广大职工发出倡议书,深入挖掘、宣传抗疫过程中劳模先进和驻点干部的感人事迹,累计发布疫情防控信息150多条,号召工会组织、工会干部自觉履行防疫责任,充分发挥示范作用,把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市总引导各级工会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全面摸排本单位职工队伍思想动态,重点关注本单位隔离点驻点干部和职工的现状和需求,帮助他们正确理解政策,遵守防疫要求,有针对性地提供心理和情绪疏导,减轻工作和生活压力。

  “娘家人”的温暖播撒在隔离工作一线

  市总组织工会“义工教授”开设线上课堂18 期,在微信公众号、微信群以及电视台、电台、“扬帆”等平台上轮番播放,讲解疫情防控、隔离心理调试等方面专业知识,帮助隔离点驻点干部、职工自我调节、放松身心。对隔离点以及受疫情影响的建档困难职工,加大困难帮扶力度,了解掌握并协助解决合理诉求,减轻生活困扰和后顾之忧。主动与机关工委对接,对全市200多名隔离点驻点干部,以及抗疫一线的医务工作者、公共事业工作人员等开展集中慰问,目前已拨付慰问资金595万元(其中市总本级335万元),慰问1.2万人,及时将党委、政府的关爱传递给他们。

  市总引导基层工会与企业开展集体协商,依法解决劳动报酬、工作时间、休息休假等方面的权益保障问题,支持企业通过调剂休假休息日等方式,灵活安排工作时间,保持职工队伍稳定。广陵区总工会携手盐城隔离点成立矛盾调解专班,建立了盐城隔离点诉求对接工作群、心理援助工作群,做到问题有回复,困难有解决,并为广陵辖区内所有隔离人员发放了爱心大礼包。经济技术开发区总工会成立“暖心工程”专班,为隔离点职工送上慰问信和慰问品,并向隔离点儿童赠送图书和玩具。扬州电信工会对100多名集中隔离员工逐一电话慰问,了解家庭困难,发放慰问金,并设立24小时员工关爱热线。扬州漆器厂工会定期召开视频会议,组织不同隔离点员工进行交流,工会主席带头开展心理辅导,较好地平复了职工焦虑情绪。

  “娘家人”的力量传递到隔离工作一线

  目前,市总工会驻市外集中医学观察点驻点干部4人,“驻外隔离点网络志愿者”两人。市总工会党组高度重视驻点干部工作,每天给予指导、关心、支持、督查。召开隔离点干部视频会议,及时传达市委孔书记关于开展市外隔离人员关心关爱活动部署会上的讲话精神,要求市总驻点干部和志愿者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全心全意做好协调服务工作,千方百计稳定隔离点群众的情绪。

  市总工会驻点干部结合工作实际,加大与当地工作组的沟通协调,通过增设“淮扬菜”、购置生日蛋糕、建立临时党支部等方式,努力使隔离点人员在异地感受到“家”的温暖。如泰州高新区隔离点驻点干部发现,有孩子、特别是婴幼儿的隔离家庭,精力消耗大,容易出现疲劳焦虑、造成情绪失控。市总工会专门为隔离点婴幼儿和中小学生开设“亲亲宝贝关爱微信群”和“加油少年群”,交流育儿和学习经验,举办线上比赛、颁奖活动,并邀请泰州市妇幼保健院专家在线为隔离点妈妈解疑释惑。苏州张家港隔离点有十几名听障人士,沟通联系不够顺畅。市总驻点干部积极争取当地工作组的支持,聘请一位手语老师协助沟通需求,并动员该企业隔离人员互帮互助、共渡难关。盐城射阳县隔离点的200多名隔离人员中,某企业职工及家属占到一半左右,由于转运等原因导致隔离时间较久,一些职工情绪比较激动。市总工会及时与该企业工会联系,由工会主席远程做好隔离职工的疏导抚慰工作,帮助解决在扬家属的生活需求,同时发挥隔离点班组长和职工党员的示范表率作用,收到了良好效果。

  扬州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李春国表示,下一步,市总工会将持续关注关爱隔离点驻点干部和职工,将驻点干部纳入全市职工疗休养计划并优先安排,增加职工疗休养名额,适时举办“驻点工作人员和优秀隔离人员乡村游”专场活动。专设抗击疫情五一劳动奖项,各级劳动模范先进等推荐评选向隔离点驻点干部及优秀职工倾斜。维护隔离点职工合法权益,对因隔离与单位产生劳动纠纷的,市总工会将依托各级工会法律援助工作站(点)和律师志愿者,为职工提供免费法律援助服务。继续做好小微企业工会经费返还工作,并明确返还经费重点用于隔离点困难职工的生活补助。

责任编辑:李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