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兴化市总工会因地制宜 创新推进“八大群体”入会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江苏省兴化市总工会因地制宜 创新推进“八大群体”入会

来源:中工网
2021-09-03 11:01

  据江苏工人报消息,兴化不锈钢物流园现入驻物流企业100多家,销售企业200多家。借着戴南镇行政区划调整,镇总工会换届选举的“东风”,江苏省兴化市总推动物流园两家规模大、车辆多、用工稳定的龙头企业率先加入工会组织,并以此带动园内其他企业建会,实现“水到渠成”。这是兴化市总工会聚焦“八大群体”入会,以“区”上覆盖、“块”上发力、“链”上延伸的“区·块·链”构建为抓手,推进货车司机建会入会的一个缩影。

  “区”上覆盖,绘制组建路线图

  兴化市总以园区物流园为主抓手,以龙头货运企业为突破口,以社区服务点为主网格,绘制了“布局新建一批、兜底覆盖一批、推动壮大一批”的组建路线图。

  市总工会专门设计制作了会员服务一本通宣传手册,列举加入工会的十大好处、普惠服务的十大项目,并在两大园区人气最旺的不锈钢物流园、城西物流园摆摊设点、现场答疑;在开发区、高新区两大园区的职工服务中心和社区服务站增设入会服务窗口,直接吸收未单独建会小微货运企业、零散灵活就业货车司机加入工会;联合交运局在办证窗口增设工会会员入会服务,货车司机在办理年审和各种证件时,可以同时入会申请,确保工会会籍落地。

  “块”上发力,打造特色堡垒群

  在普遍推进开发区、物流园组建工作后,兴化市总把推进货车司机入会的增量点放在粮食水产经营集中、人流物流聚集的大型市场和特色市场。

  安丰国蟹市场是兴化最大的特色水产品市场。市总以“党工共建”为抓手,联合镇工会、市场党支部组织形式多样的服务市场建设公益活动,先后开展创业指导、就业帮扶、法律咨询等活动10多场次,帮助经营户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困难30件次。同时指导镇工会积极推动市场建立“卡友帐篷驿站”,为货车司机提供用餐、喝水、休息等配套服务,并实行应急接电服务24小时不打烊,激发市场经营户和货车司机加入工会组织的内生动力。

  在红色教育基地沙沟镇,兴化市总联合镇工会组织农业合作社、水产品市场的企业主和职工代表开展红史践学活动,重走沙沟市政府旧址、“苏中公学”等红色打卡地,从源头激发加入工会组织的动力。建立戴窑粮食市场联合工会,把全镇范围内的几十家职工人数少、不具备单独建会条件的粮食小微企业组织到联合工会中来,并吸纳与之有劳动关系和业务合作的农民货车司机、个体流动司机加入工会,零散流动货运司机入会有了具体途径。

  “链”上延伸,架设共享连心桥

  针对主导产业特点,兴化市总探索组建“产业链工会联盟”,形成由区域化工会“块状”模式和产业链工会“条状”模式交叉结合的新格局。

  联建延链。发挥兴达钢帘线和安井食品两家龙头企业的带动作用,将货车司机入会工作延伸渗透到不锈钢和食品产业链各个环节,推动上下游企业、价值关联企业的物流网、物流部、物流点加入到工会组建中;共享补链。利用园区党群服务中心、职工服务站等阵地,组织开展安全行驶、维修技能、法律知识等学习培训和交流活动,在工会 “牛助理”信息服务平台发布用工资源,将相关信息内容交叉互动到产业链上的企业,货车司机加入产业工会联合会,可最大限度地实现信息共享;建家强链。联合交运局、商务局等部门,以物流园区、收费站、加油站为载体建设一批服务货车司机的“司机共享之家”,配备服务设施设备,量身打造配套服务,为奔走在路上的货车司机提供贴心、便捷、管用的生活服务。(江苏工人报记者 徐军霞 通讯员 徐璐 张婷)

责任编辑:李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