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市鲤城区总工会:“党建+”打造服务职工新引擎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泉州市鲤城区总工会:“党建+”打造服务职工新引擎

来源:中工网
2021-09-03 10:05

  近年来,福建省泉州市鲤城区总工会对标新时代工会职责使命,把准职工“娘家人”定位要求,立足强“三性”去“四化”,积极创新“党建+”模式,以党建带工建,以工建强服务,以服务促发展,不断推进工会工作创新发展。

  “党建+思想政治引领”,筑牢发展根基。充分利用本地红色资源,组织党员干部和职工群众参观学习龙岭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华侨革命历史博物馆等地,增强职工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开展党史教育“学、讲、谈、践”活动,不断增强守初心、担使命的思想行动自觉。举办职工歌咏比赛、职工演讲比赛、职工群众共读、职工党史知识竞赛、“工会大讲堂”等活动,丰富职工精神文化生活,引导职工听党话、跟党走。同时,组织工会干部、劳模工匠代表进企业、进车间、进班组宣讲,讲述鲤城工人故事、工运故事、工会故事,弘扬爱国精神、奉献精神,筑牢“政治安全”防线,守牢意识形态阵地。

  “党建+干部队伍建设”,配强骨干力量。根据《党章》《工会法》及相关文件精神,活跃用人机制,加强街道、社区以及非公企业党组织和工会组织的机构同步设置、干部同步配备、资源同步利用,开拓“党工一体化”工作新局面,推动符合条件的规模以上企业党组织书记或副书记通过法定程序兼任工会主席。截至目前,已有58名企业党组织书记、副书记、委员兼任工会主席。

  “党建+组织建设提升”,夯实组织基础。坚持以大抓基层基础建设为导向,围绕“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入会集中行动”、五十人以上非公企业建会专项行动,扎实开展党工联合普查,摸清全区党工组织组建情况,做到未建底数清、组建任务清、推进重点清,区域上以市场、商圈、楼宇为重点,类型是以新产业、新业态、新商业模式为重点,聚焦源头抓组建,不断夯实基层工会基础。截至目前已新建工会组织58家。

  “党建+阵地共建共享”,强化服务效能。结合“近邻党建”工作要求,精选党建基础扎实、工会工作较好、服务资源丰富的社区工会联合会,通过“党工共建,群社联建”的形式,把党员活动室和“职工之家”合二为一、一室多用、共建共用,打造社区型共享职工之家,通过设施资源共享、党建工建优势互补,切实提升党工共建工作质效。截至目前,共创建社区型共享职工之家示范点4个。(蔡惠中)

责任编辑:李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