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阜阳市推进货车司机网上入会工作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安徽省阜阳市推进货车司机网上入会工作

来源:中工网
2021-09-03 10:02

  小喇叭的这一声吆喝,着实吸引了不少货车司机。

  “安徽省阜阳市总工会喊你来入会啦!”小喇叭发出清脆的声音后,是卡通人物的闪亮登场、一问一答:“工会是干什么的?”“维护职工合法权益,促进企业和谐发展。”“加入工会有哪些好处呢?”“求职就业时,工会帮你签合同;有劳动争议,工会帮你调解维权……”

  有趣、生动、简洁、明快。阜阳市总工会特意为推动新业态人员入会制作的Q版动漫,在阜阳市总工会微信公众号和阜阳市交通运输安全教育监管平台等一经推出,便抓住货车司机的眼球,调动起他们加入工会的兴趣。

  “我就是看了工会的动漫宣传片后,才知道工会是咋回事。”家住颍州区程集镇的张强在电话中告诉阜阳市总工会组宣部工作人员,“我现在杭州开货车搞物流,原来以为工会会员都是城里人高大上的事,没想到我们货车司机也能入会。这个片子没有说教,看了就懂,入会手续也简单,所以我就填了信息,这样我也算是有组织了。”说到最后,张强不忘说了句“你们拍的这个片子好,一下子拉近了我和工会的距离。”

  张强的话代表了相当一部分货车司机的心声。自8月18日这个动漫宣传片发布后,点击阅读和来电咨询入会的货车司机呈几何级增长。至8月31日,短短12天,全市货车司机新增会员12000多人,接近现有货运企业工会会员总数的二分之一。

  行之有效的宣传,得益于阜阳市工会干部的思维创新。作为全省货车司机网上入会的试点市之一,阜阳市各级工会组织按照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处关于“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专题调研”的要求和省总工会党组的部署,组成多支队伍,分别深入到货车司机集中的各个平台企业和乡镇进行调研,了解平台企业和货车司机的分布情况及行业现状,以及货车司机的真实需求,科学制定入会时间表和路线图。针对货车司机分布广、流动性强、年轻人居多、思想活跃的特点,市总工会党组一班人认识到,要想让加入工会的意义真正导入他们心里,不能讲大道理、摆老面孔,必须从受众的角度找切入点,丰富载体手段,改变传统宣讲模式,使之活泼自然,让货车司机喜闻乐见,一目了然。基于此,市总工会在印刷服务职工宣传手册之外,精心构思,另辟蹊径,委托阜阳赛诗达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制作了本文开头提到的Q版动漫宣传片。

  小喇叭由此吹响了货车司机入会之歌。

  面对良好势头,阜阳市总工会没有止步,接着又适时推出新的宣传招数。在网上开展2021阜阳市工会“货车司机劳动安全有奖知识竞答”,和阜阳市交通运输局联合举办“最美货车司机”评选活动……

  如果说拓宽宣传平台、加强舆论营造、让货车司机增进对工会的了解,是推动货车司机入会的可靠手段,那么,提升工会服务效能、关爱货运企业工会会员、满足他们的合理要求、解除他们的后顾之忧,则是放大宣传效应、扩大工会组织对货车司机群体有效覆盖、稳定货运企业职工队伍的必然途径。阜阳市工会干部深明此理,以维权服务为抓手,及时跟进解决货车司机入会后的实际问题,通过开展送清凉、赠油卡、健康体检等活动,提高货车司机对工会组织的认可,同时加强对货运平台企业的指导,督促他们履行社会责任,着力建立以人为本的企业文化,促进货车司机体面劳动、舒心工作。

  这方面,以颍州区总工会和颍州区货运行业工会联合会的所作所为最为人称许。

  翟华光、陈超、姚春伟等53名货车司机常年在外地从事货物运输,家中留守老人无力应对繁重的麦收,颍州区货运行业工会联合会主席孙岩专门组织所属企业职工成立麦收小分队,帮助这些工会会员的家人收割小麦。

  得知今年货运行业工会联合会有23名会员的子女考上大学,工会主席孙岩代表行业工会联合会,向他们每人发放5000元的圆梦助学金。

  在阜阳顶大物流有限公司调研时,当公司负责人向颍州区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付超反映,颍泉区一家企业长期拖欠他们运费19万元,希望工会能伸出援手时,付超当即与颍泉区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李晓东联系,约定两区总工会共同从中协调处理。

  还有安排省、市劳模到货运行业工会联合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向货运行业工会联合会100名会员赠送读书卡,请阜阳市消防支队教官和货运行业工会联合会会员共同进行消防演练等等。

  “全市货运企业三分之一属地在颍州区,货车司机也有三分之一归颍州区管辖。7月16日,省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徐发成亲临我们辖区的阜阳一汽鑫业汽贸公司进行调研,对我们的入会工作提出了要求和希望,我们深感责任重大。怎样才能最大限度地把货车司机组织到工会中来?唯有全力以赴,适应新态势,探索新方法,设身处地为货车司机着想,增强职工群众对工会的情感认同。比如我们这次推出的为货车司机子女送书包活动,就契合了货车司机的心理,受到了广泛欢迎。”

  付超所介绍的“送书包”活动,可谓颍州区总工会推动货车司机网上入会工作的又一有益尝试。

  “阜阳颍州区货车司机,快来给孩子领开学新书包!‘致敬劳动者·情暖开学季’,9月1日是孩子们背着书包上学的日子,在即将到来的开学季,颍州区总工会联合路歌卡友地带,开展向货车司机子女赠送开学新书包活动,工会送给孩子们的礼物,就是致敬艰苦卓绝的运输人……活动时间:8月28日至8月31日;领取地点:颍州区爱心驿站颍州味道站点……”

  该讯息在颍州区总工会微信公众号和卡友地带平台发布后,引起货车司机的强烈反响。颍州区总工会微信公众号关注人数从160多人猛增至1700多人,询问领书包和入会事宜的货车司机更是络绎不绝。从8月28日至8月31日,为子女领取书包的颍州区货运行业工会联合会会员有489人,现场扫码入会的货车司机有35人。

  8月29日上午,在颍州区爱心驿站举行的集中领书包活动现场,来自颍州区三十里铺镇和颍州区货运行业工会联合会的16名货车司机在区货运行业工会联合会副主席余飞跃带领下,集体宣誓加入工会。一位叫张阿东的货车司机按规定为儿子领取了一个书包后,听说同为货车司机的妻子只要扫码入会,也可为他另一孩子再领一个书包时,又当场给他妻子打电话,让她也扫码入会。“我让她加入工会,不只是为了一个书包,说实话,一个书包并不值钱,但这件事说明,工会确实想到我们货车司机了,就凭这一点,我们加入工会也值。”张阿东对着参加活动的颍州区交通局局长杨学义这样说道。(据安徽工人日报消息 安徽工人日报记者 李群)

责任编辑:李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