绍兴:“开学第一课”,劳模工匠讲劳动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绍兴:“开学第一课”,劳模工匠讲劳动

来源:工人日报客户端
2021-09-03 08:38

  原标题:绍兴:“开学第一课”,劳模工匠讲劳动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邹倜然 通讯员马倾国

  9月1日上午,由浙江省绍兴市教育局、绍兴市总工会主办,北海小学教育集团镜湖校区、越城区总工会承办的“我心向党·劳动创造幸福”劳模工匠进课堂暨开学第一课顺利举行。活动邀请3位劳模工匠走进北海小学镜湖校区,给孩子们上了一堂不一样的“开学第一课”。北海小学教育集团5个校区7000多名师生通过直播的形式收看了本次活动。

  “劳模工匠进课堂暨开学第一课”作为绍兴市总工会“我心向党·劳动创造幸福”主题宣传教育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旨在把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融入学校思政教育和德育教育,引领学生们从小学习劳模工匠精神,争做新时代好少年。

  丁卫松有很多称呼,“管道医生”“焊接状元”。“一旦有事故发生,不管白天黑夜酷暑严寒,我都要跳进黑油油的污水里面,用最快的速度把漏点堵上。”污水喝了、皮肤烂了,从拿起焊枪到浙江首位获评正高级职称的一线工人,他一干就是30年。他说,急群众所急、排群众所难,用辛勤劳动服务社会,得到大家的信任,家人以他为骄傲,是劳动带给他最大的快乐。

  这是丁卫松的成长经历,也是今天他分享给同学们的主题:蓝领也能闪金光。在丁卫松看来,“我们身在基层一线,只要心怀梦想砥砺前行,同样能够演绎精彩人生。”

  赵龙是一名00后,他16岁时入读绍兴技师学院建筑装饰专业。年轻的他,19岁时就在世界技能大赛浙江省选拔赛中荣获全省第一名,在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中国选拔赛上获全国第八名,成为国家集训队的一员。现在的他,正在全力备赛,每天训练14小时,从零开始,逐步向世界技能顶峰攀升。

  在现场,赵龙用自己精湛的技艺,向同学们展示了什么叫妙手生花——用榫卯结构现场搭起画框,把刨花废物利用,做成一幅栩栩如生的玫瑰花图。所有的神奇,都来自这双普通的手,赵龙告诉学生们:“通过学习技术,可以改变自己的人生,以技能成才,以技能报国。”

  除了3位劳模工匠的分享,北海小学镜湖校区的学生代表在现场向全市中小学生发出“向劳模工匠学习”的倡议。本次活动后,主办方将把“第一课”精心制作成视频,在全市中小学进行投放。据了解,接下来,市总工会还会继续开展“我心向党·劳动创造幸福”主题宣传教育活动进课堂活动,在全市广大学校营造“从小学劳模、争当大工匠”的氛围,让同学们学有榜样,干有标兵。

责任编辑:李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