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景宁县总工会推进“五心”服务体系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浙江省景宁县总工会推进“五心”服务体系

来源:中工网
2021-09-02 14:45

  “您的职工医疗互助保障金已经拨付至您的社保卡银行账户,请注意查收。”近日,浙江省丽水市景宁保安公司职工沈先生收到了景宁工会职工医疗互助保障管理平台的短信,这笔医疗补助解了他的燃眉之急。他说:“有这样的‘娘家’在,让我的工作、生活都更加安心。”

  “为了让职工在景宁也能感受到家的温暖,我们一直多形式、多角度、全方位地推动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书写好关爱文章。”景宁县总工会党组书记、主席张怀海说。通过打造暖心、舒心、悦心、安心、信心的“五心”职工关爱体系,努力提升畲乡职工的幸福感、获得感、归属感。

  唱响“四季歌” 撑开“关爱伞”

  “2021年春节疫情防控形势依旧严峻,倡议外地职工就地过年。我们深入基层排摸走访,详细了解外地职工具体情况;组织维权帮扶行动小组,为外地职工解决实际困难。”张怀海介绍,最终,有700余名外地职工留景过年,这是他们对我们的信任,我们自然也要还他们一个“如家”的春节。

  为此,景宁县总工会组织了一系列“情系职工 温暖相伴”活动,如推出一期“云课堂”、组织一次维权援助行动、赠送一份“工味”年货、慰问一批职工代表,让留景职工都感受到了来自“娘家”的温暖。

  “工会工作就是一曲‘四季乐章’,每时每刻都要萦绕在职工身边。”张怀海介绍,工会针对新春过后的招工就业潮组织“春送岗位”活动,提供就业服务、就业援助职工100人;开展困难职工帮扶,走访慰问53户困难职工,发放63.42万元帮扶资金;持续拓宽大病救助、医疗互助等渠道,今年以来,医疗互助共报销588人次,报销金额达39.92万元。

  搭建“升云梯” 打造“休憩站”

  近年来,景宁县总工会积极组织开展如电工技能和家政人员职业技能等培训,通过集中授课、现场实操训练及竞赛相结合的方式提升职工职业技能水平和就业创业能力。

  除了专业技能培训,景宁县总工会还根据职工需求,推出合唱、茶艺、花艺、烘焙、葫芦丝、瑜伽、太极拳等不同兴趣特长的“菜单式”培训,搭建全县职工文艺汇演等展示交流平台,积极构建“展示、培训、交流、传承”的立体融合样态,全力打造职工精神文化乐园,截至目前,开展公益培训50班次,参训职工600余人。

  “我们要给职工晋升通道上铺路,也要在通道旁搭建好休息站,让职工在拼搏前进的路途中能有精神休憩之所。”张怀海说。

  在中华第一高瀑百丈漈,浙江青风环境股份有限公司高技能人才李庆升享受工会组织的疗休养时,不禁感慨道:“感谢工会给我这次机会,让我在别样的绿色风景中暂时放下繁忙的工作、放松身心。雄壮的瀑布景观激起我豪情万丈,今后要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工作中去,为大国制造贡献力量。”

  除了一线职工疗休养活动,景宁县总工会还开展了一系列关心关爱职工活动。“五一”期间,为全县72名劳模发放价值800元的“爱心体检卡”;儿童节当天,为民族小学222名留守儿童送去书包等礼品及节日祝福,向县妇计中心、县长运公司等13家“妈咪暖心小屋”发放物资……

  深化“联企制” 建好“连心桥”

  “我是联系这个企业的,你们有什么困难都可以和我说,作为‘娘家人’,工会一定会尽全力为你们解决实际困难的。”这是每个景宁工会干部每次深入企业必说的一句话。

  景宁县总工会围绕“党员进企业,党建在基层”的理念,深化党员干部联企助困机制,制作工作手册,推进“五个一”工作载体,即一个班子成员联系一个基层总工会,一名干部联系3个企业,一个月走访1~3家企业,一名干部为职工解决3~5个问题,推进“党工共建”走深走实。

  同时,建立和谐劳动关系工作室,配备调解员11名,心理咨询师3名等专业人才,制定工作流程图,明确工作职责和调解纪律,积极参与根治欠薪行动和安全事故调处工作。今年以来,组织指导企业开展工资集体协商和集体合同新签2家、续签32家,续签率达100%。组织“安全生产月”暨“尊法守法·携手筑梦”服务农民工为主题的法治宣传活动,开展法治法律体检进企业10余次,法律咨询120人次。(据浙江工人日报消息 浙江工人日报记者金钧胤)

责任编辑:李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