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兰州新区工会大力推进集中建会入会专项行动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甘肃兰州新区工会大力推进集中建会入会专项行动

来源:中工网
2021-09-02 15:01

  据甘肃工人报消息,在甘肃省总工会基层蹲点第二调研组的推动下,为进一步加强基层工会组织建设,积极扩大工会组织和工会工作有效覆盖面,增强工会组织凝聚力影响力,提高“三新”领域、“八大群体”从业人员入会率,自8月份开始,兰州新区工会制定下发《实施方案》,集中开展企业建会入会专项行动。

  明确各自职责,分解工作任务。兰州新区工会积极汇报党工委同意,坚持理顺工会体制机制,明确新区工会、园区工会、镇总工会和中心社区工会、社区(村)工会的职责,坚持属地管理、分类指导的原则,将未建会的企业按照企业规模和职工总数进行分类,首先,新区工会对本级工会和3个园区工会进行工作任务分工;其次,3个园区对本级工会和镇总工会、中心社区进行任务分工;最后,镇总工会和中心社区工会对本级和村、社区工会进行任务分工,靠实各级工作责任,实行工作进展周通报制度,强化问责问效,确保企业建会入会行动有序开展,最终落实到位。

  加强沟通协调,摸清企业情况。各级工会加强与市场监管、劳动监察、社保、税务等部门的沟通协作,实现信息共享、措施共推,形成党委领导、工会主抓、各方协同的推动企业建会入会工作格局。各级工会按照上级分配的企业名录开展全面普查、实地核查,准确掌握本区域内产业、行业、企业分布状况和企业数量、职工数量、会员数量等,做到未建会企业数量清、名称清、所在区位清、未建会原因清等。做好未建会企业分类指导,推动规模大的企业单独建会,推动规模小、职工人数少的企业建立社区、楼宇等联合工会,对僵尸企业、无法联系的企业摸清情况,整理上报。

  加大培训力度,提升能力素质。新区工会整体基础薄弱,工作力量较少,人员业务素质不高,推动建会入会是新工作,必须加大工会干部培训力度,首先是推进建会入会业务培训。我们坚持对企业摸底与工会干部培训工作协同推进,一边开展对企业经营状况、职工总数等情况的摸底,一边加强对推进建会入会工作人员进行业务培训,提升工作能力素质。新区工会召开集中开展企业建会入会专项行动推进工作会议,对各园区工会分管领导、党群众工作部部长、工会主席和工会专干进行以会代训的业务培训,新区工会安排专人对参加各园区企业建会入会专项行动推进会议的镇总工会、中心社区工会分管领导、工会主席和专干进行以会代训的业务培训和“新区工惠”智慧平台应用培训,新区工会和园区工会干部对符合建会条件的企业干部进行建会入会业务培训,提升干部做好建会工作能力素质,推动企业建会入会顺利推进。

  创新工作方式,提升组建效率。推动企业建会入会工作时间紧、任务重,亟需创新建会方式,提升工作效率。我们安排新区科文旅集团大数据公司技术人员加大对新区各园区、各国有集团工会干部使用“新区工惠”智慧平台特别是线上建会入会功能的培训力度,既发挥智慧平台线上建会入会功能作用,推行网上申请建会入会,又督促园区工会、镇总工会和中心社区工会、社区工会干部做好实地走访调研和推进建会入会工作,在推动多数企业单独建会的同时,坚持推广“点”上有企业带、“线”上有行业牵、“面”上有社区联的组建模式,发挥区域性、行业性工会联合会和楼宇工会、村(社区)联合工会兜底作用,把更多平台经济、数字经济企业职工、无法单独建会企业职工和“八大群体”职工、农民工更加便捷地组织到基层工会中来。

  集中全力攻坚,力争全面覆盖。通过前期摸底调研,深入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存在现实困难和未组建工会原因等,收集未建会企业和未入会职工的迫切诉求,认真剖析组建工作中存在问题的原因,提出有针对性的对策,集中全力开展建会入会攻坚行动。对于拒不建会的企业分三步开展工作,一是向企业和职工宣传工会的性质和建会入会的意义;二是耐心细致地做好企业主思想工作,宣讲建会政策、法律依据;三是用好小微企业工会经费全额返还支持政策,激励小微企业积极响应、及时建会,力争实现工会组织对企业和职工全覆盖。(秦利军 闫雪瑞)

责任编辑:刘英杰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