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绍兴市七千师生“开学第一课”讲劳动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浙江省绍兴市七千师生“开学第一课”讲劳动

与楷模同行,做新时代的答卷人

来源:中工网
2021-09-02 11:17

  中工网讯 “向劳模工匠学习,学习他们甘于奉献的精神,与楷模同行、与能人同行,做新时代的答卷人。”开学第一天,浙江省绍兴市北海小学教育集团镜湖校区的同学们向全市小学生发出了学习劳模工匠的倡议。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三位劳模工匠来到学校,分享了他们用劳动创造美好生活,推动社会进步、激励后浪前行的人生历程,7000余名师生通过收看直播,上了开学第一堂思政、德育课。

孩子们向三位劳模工匠献花。浙江工人日报记者胡翀 摄

  三位劳模工匠分别是:浙江省劳动模范、浙江工匠、浙江首位获评正高级职称的一线工人丁卫松;全国优秀教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浙江省功勋教师、浙江省劳动模范董建奋;绍兴技师学院学生,第45届、46届世界技能大赛浙江省家具制作项目选拔赛第一名,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中国选拔赛全国第八名,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国家集训队队员赵龙。

  “一旦有事故发生,不管白天黑夜酷暑严寒,我都要跳进黑油油的污水里面,用最快的速度把漏点堵上。”污水喝了、皮肤烂了,但自从拿起焊枪到成为一名正高级工程师,丁卫松一干就是30年。他说,急群众所急、排群众所难,用辛勤劳动服务社会,得到大家的信任,家人以他为骄傲,是劳动带给他最大的快乐,同时他也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告诉同学们,蓝领一样能够闪金光。

  董建奋作为一名耕耘在教育一线37年的人民教师,带出学生将近1.5万名,其中,亲自教授的就有近千人。她用一个个师哥师姐的故事激励同学们“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并寄语同学们,“我相信,几十年后的今天,你们的老师也会像我一样,站在这里自豪地介绍他的学生!努力吧!孩子们!”

  赵龙是一名00后,他在现场用自己精湛的技艺,向同学们展示了什么叫妙手生花——用榫卯结构现场搭起画框,把刨花废物利用,做成一幅栩栩如生的玫瑰花图。所有的神奇,都来自这双普通的手,赵龙说:“通过学习技术,可以改变自己的人生,以技能成才,以技能报国。”

  三场分享,三段经历,劳模工匠们用自己的故事讲述了劳动的真谛。近距离聆听,让孩子们在震撼的同时,也陷入了思考。每一个到现场的孩子,都随身携带了笔记本。本子上,满是一个个骄傲的名字,满是一句句激励的话语,满是一段段稍显稚嫩的感悟,此时此刻,劳动精神、工匠精神的种子已经种入了孩子们的心里。正如董建奋老师说的——劳动,播种希望,收获幸福。

  这次活动由绍兴市教育局、绍兴市总工会主办,北海小学教育集团镜湖校区、越城区总工会承办。现场,相关部门还给同学们送上了开学的礼物——系列劳动教育读本。

  绍兴市总工会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还会继续向全市中小学赠送一系列劳动教育读本,希望在全市中小学中营造“从小学劳模、争当好工匠”的氛围,让同学们学有榜样、干有标兵。(据浙江工人日报消息 浙江工人日报记者胡翀)

责任编辑:李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