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市禅城区总工会打出“诉调+裁调”组合拳 5个月成功化解72宗劳动争议案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佛山市禅城区总工会打出“诉调+裁调”组合拳 5个月成功化解72宗劳动争议案

来源:中工网
2021-09-02 10:37

  据南方工报消息,如何有效化解矛盾、解决劳动争议纠纷?广东省佛山市禅城区总工会有妙招!禅城区总工会通过“诉调+裁调”组合拳,充分发挥工会在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多元化解纠纷中的积极作用,为构建和谐稳定的劳动关系、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积极贡献工会力量。

  工会调解员正在为劳动争议双方调解 李爱舒/摄

  “诉调对接”让劳资双方握手言和

  早在2017年5月,禅城区总工会就联合禅城法院建立“法院+工会”劳动争议诉调对接工作机制,成立劳动争议诉调对接工作室。对于适合调解的案件,由工作室介入,安排工会驻点的调解员调解,若调解无果,则梳理相关笔录,将当事人引导至司法程序,加快办案进程,增强职工维权实效。近年来,劳动争议诉调对接工作室不断发挥工会和法院的优势,通过“工会诉前调解+法院司法确认”模式,进一步促进劳动争议案件“多元化解”,对推动构建更加和谐的劳动关系发挥积极作用。

  前不久,劳动者庞某因不服劳动仲裁裁决结果,将佛山市某会计事务有限公司起诉至禅城区法院,要求该公司支付经济补偿金2万多元。禅城区法院经审查后,经庞某同意,将该案件委派至劳动争议诉调对接工作室进行诉前调解。8月3日,工会派驻的调解员收到案件后,对案件的裁决书、起诉状以及证据进行研判,并于当天分别与双方进行电话联系确定调解意愿及方案。

  一开始,庞某态度强硬,认为公司存在过错,才导致自己被迫解除劳动合同,故他坚决要求公司至少向其支付经济补偿金约1万元。而该公司认为,在仲裁阶段,庞某的请求均已被驳回,所以不同意调解。经过调解员多次与双方沟通,释法说理,说服双方让步。8月17日,双方表示接受调解方案,并签订调解协议书。目前,该公司已按照约定结清了款项,至此,这起劳动争议案得以圆满解决。

  “裁调对接”把劳资纠纷消除在萌芽状态

  “除了积极开展‘法院+工会’劳动争议诉调对接工作,今年区总工会还紧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联合人社、工商联等部门推动实施‘人社+工会’裁调对接工作机制,以柔性调解将尚未进入司法程序的劳资纠纷及时化解在基层,促进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努力把劳资纠纷化解在基层、消除在萌芽状态。”禅城区总工会相关负责人表示,截至8月底,区、镇(街道)两级劳动争议联合调解中心已全部挂牌成立并正常运作。

  6月24日,张槎街道劳动争议联合调解中心收到了一面写着“服务为群众,调解暖人心”的锦旗。这面锦旗的赠送者是职工梁某。3月29日,梁某到张槎街道劳动争议联合调解中心寻求帮助,其所在公司在未续签劳动合同的情况下继续用工,辞退他后并未依法支付经济补偿。中心工作人员接到援助申请后,了解案件事实,认真分析证据材料,主动与公司负责人沟通,陈述案件的法律后果和社会声誉影响。经数次沟通调解,双方于4月6日达成调解协议。按照协议,公司须在规定的时间内向梁某支付1.2万元的经济补偿。“很感谢联调中心及工会调解员的帮助,帮我讨回了工资及经济补偿。”梁某说。

  记者了解到,自今年3月禅城区第一个联调中心成立以来,各级联调中心共办理劳动争议调解案件145宗,调解成功72宗,为职工挽回经济损失近100万元,有效维护了职工队伍的和谐稳定。(南方工报全媒体记者黄细英 通讯员李爱舒)

责任编辑:李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