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市总工会:建设模范机关, 做最亲“娘家人”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济南市总工会:建设模范机关, 做最亲“娘家人”

来源:中工网
2021-09-02 10:26

  据山东省总工会官网“山东工会网”消息,近年来,山东省济南市总工会紧紧围绕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党建为统领,找准“党建+”结合点,推动党建与工会工作深度融合,深入推进“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建设,组织引导市总工会机关全体党员干部牢记工会职责,聚焦职工需求,做强主责主业,做最亲“娘家人”。

  一个主体压实责任,着力构建政治坚定模范机关。市总工会党组切实履行党建主体责任,将“党建引领行动”列为“提质增效年”重点内容和重要保障。今年以来,党组会议专题研究党建工作5次,制定完善党组履行机关党建主体责任清单、问题清单、整改清单等20余条,为完成全面重点工作任务提供坚强有力的政治保障。济南市委常委,市总工会党组书记、主席王京文对党建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活动亲自参加。班子成员积极履行“一岗双责”,把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步考虑,同步部署,同步实施,切实将落实机关党建工作责任制摆到重要位置。

  一套标准规范升级,着力构建全面过硬模范机关。市总工会深入研究谋划,出台“124”党建工作体系,开展以“强基础、促规范、拉长板、争样板”为主要内容的党建跨越提升行动。通过突出“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建设模范机关”1条主线,开展“党徽亮身份,最亲娘家人”“争做强省会建设先锋队”2项重点活动,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政治仪式、支部书记述职4项行动,机关党建工作水平取得大幅提升。市总工会现有示范党支部2个,过硬党支部3个,现阶段正在积极推行党支部评星定级管理办法,多措并举推动党支部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一个阵地形成特色,着力构建勤学向上模范机关。市总工会自2019年开办“工会大讲堂”以来,重点采取领导干部带头讲、机关干部人人讲的形式,以加强作风建设、推进业务工作开展为切入点,讲业务工作情况、讲存在问题短板、讲对标一流目标、讲工作推进措施,实现台上台下角色互换,充分锻炼了工会干部能说会写的能力,在机关营造了良好的学习氛围,形成了具有工会系统特色的学习品牌。今年,“工会大讲堂”设立“党史学习教育专场”,采取“领导带头讲、支部推荐讲、毛遂自荐讲、组织点将讲”等形式,在全面系统学习党史的基础上,党员讲党史、谈心得、悟道理、勇担当。截至8月底,4个党支部完成专场报告,王京文等9名党员干部、党支部书记与大家分享学习成果,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

  一份初心打造品牌,着力构建担当作为模范机关。今年以来,市总工会在机关党员中开展“党徽亮身份,最亲娘家人”党建品牌创建活动,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无愧职工“娘家人”称号。市总工会把培育创建党建品牌作为创建模范机关的重要抓手和重点举措,机关党委加强分类指导,帮助挖掘特色,加强调度督促。各党支部做到“一支部一特色”,党支部书记承担第一责任人责任,亲自研究部署,亲自推动落实。党小组充分发挥能量,将创建活动与业务工作一体推动、同频共振。今年,市总工会户外劳动者驿站已达到500余家,按照“十个一”的标准配备服务设施,绘制了驿站地图,大大方便了职工群众。“法助职工、和畅济南”工会法律援助行动,实现了市辖区“2公里”范围内、非市辖区“半小时”工作圈内全覆盖,为职工提供免费高效快捷的法律服务。“求学圆梦”行动将为3000名以上一线职工参加学历继续教育提供学习补助,努力开创线上线下深度融合、互相联动的职工教育新格局。党员服务职工成效更加突出,职工群众满意度明显提升,创建工作实现“优、亮、响、实”。(山东工人报记者 王瑞良  通讯员 田凌云)

责任编辑:李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