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军工劳模服务团二次启航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陕西军工劳模服务团二次启航

来源:工人日报客户端
2021-09-02 08:20

  原标题:陕西军工劳模服务团二次启航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毛浓曦 通讯员祝盼

  8月31日,陕西国防工会召开陕西军工劳模服务团工作推进会,成立“陕西省国防系统跨行业、跨企业职工(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联盟”,研究制定《陕西军工劳模服务团工作规划》。这意味着囊括了陕西国防系统50多位顶尖技能“大师”的陕西军工劳模服务团,在运行5年之后,再度创新机制,开启新的航程。

  成立于2016年10月的陕西军工劳模服务团,将该系统航天、航空、兵器、船舶、核工业、核地质等行业的省部以上劳模、大国工匠、三秦工匠等组织起来,制订章程,开展交流服务活动。5年来,该团深入企业开展服务交流活动,利用各行各业“大师”们的智慧、绝技,帮助企业解决科研、生产难题;开展跨行业、跨企业名师带徒活动,使一大批青工加快了成长步伐;送教下基层,开展班组长培训,使班组整体水平得以提升。

  “实践证明,劳模服务团是非常好的工作平台,在做好规范发展的基础上,我们还应该不断地为它注入新的活力,不断拓展劳模服务团的工作途径,不断丰富劳模服务团的工作内容,不断创新劳模服务团的工作形式。”陕西省总工会副主席、国防工会主席吴志毅说。

  本次会议重点讨论了陕西省国防职工(劳模)创新工作室联盟实施意见(讨论稿)。意见提出,以军工劳模服务团为依托,将不同行业的同专业(或相近专业)的职工(劳模)创新工作室进行组合,采用1+2+N联盟模式,即1个国家(或省)级示范型创新工作室+2个省(国防)级创新工作室+N个企事业单位创新工作室进行联盟结对,搭建跨企业、跨行业、跨区域的职工(劳模)创新工作室联盟平台。意见公布了首批签约的两个创新工作室联盟:由杨峰技能大师工作室领衔的钳工类职工(劳模)创新工作室联盟、由朱力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领衔的数控类职工(劳模)创新工作室联盟。

  同时推出的《陕西军工劳模服务团工作规划》提出,到2023年底,组建军工劳模(工匠)服务队5家;推出国家级技术能手5名、省级或中央企业集团级技术能手20名、省国防级技术能手50名;新增2所校园服务指导工作站;创建工作室联盟达到5个工种等。

  薛莹、王飞桥、张新停、李世峰、范新阳、杨峰等28位劳模、工匠就创新工作室联盟实施意见、陕西军工劳模服务团工作规划以及如何开启服务团的新航程进行了热烈交流、讨论。陕西国防工会副主席陆毅说,意见、建议主要包括: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和素质教育,“走出去”“请进来”加强行业、区域、校企之间的交流合作,跨越工种以实现不同工种之间的联盟,不断完善服务团的工作内容,服务地方经济,名师带徒常态化,各级工会积极协调保障,经费方面的问题等等。

  吴志毅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军工劳模服务团五年来的成绩和贡献;同时指出,工作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如何让陕西军工劳模服务团发挥更大的作用和效益?吴志毅要求,首先,各位劳模、工匠要重视劳模服务团工作,团长多谋划、思考,组长组织实施,成员扎实完成。其次,应该规范劳模服务团的运行,建立合理有效的难题征集方法和集智攻关制度,建立劳模服务团工作监督考核机制等,使劳模服务团工作规范化、系统化。最后,他要求不断激发劳模服务团的活力,通过不断拓展劳模服务团的工作途径,丰富工作内容,创新工作形式以及成立职工(劳模)创新工作室联盟来不断为劳模服务团注入新的活力,在1个国家级创新工作室和2个省级创新工作室的带动下,帮助全系统相关工种的创新工作室整体提升水平。同时,应该重视对劳模服务团的宣传,将陕西国防职工风采更好地展示。

责任编辑:李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