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劳模工匠进校园讲好“开学第一课”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杭州:劳模工匠进校园讲好“开学第一课”

来源:工人日报客户端
2021-09-01 19:09

  原标题:杭州:劳模工匠进校园讲好“开学第一课”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邹倜然 通讯员 王钰哲

  9月1日,浙江省杭州天地实验小学的孩子们收获了一堂别开生面的“开学第一课”。这节课的授课教师是5位劳模工匠,他们将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与“五育”教育结合起来授课,用“三个精神”培育新时代的学生,促进他们“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品德课的授课教师是全国劳动模范、全国道德模范、杭州市公交三分公司驾驶员孔胜东,他以访谈的形式向学生们讲述了他驾驶公交28年,为市民免费修车30年的奉献故事。“公交车有终点,奉献没有终点。”这句孔胜东始终践行着的座右铭,深深地感染了在座的学生。

  科学技术课由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杭州职业技术学院机电学院教师王赟带来。他从KN95口罩的制作讲起,分享了自己接触数控,投身于机械加工的故事,以此勉励学生们树立报国理想,为中国“智”造贡献力量。

  劳动技能课由拱墅工匠、钱塘剪纸”非遗传承人方建国授课,他给学生们带来了自己的作品——《西湖十景》剪纸,和同学们讲述了自己从事剪纸40年来,从一次次的失败中坚持下来的故事,他“四次剪纸”的成长故事让学生们深刻地感受到了坚持的力量。

  “文明其精神,野蛮其体魄。”体育课由省劳动模范、杭州市陈经纶体育学校游泳教练魏巍讲授,作为奥运冠军叶诗文的教练,魏巍通过叶诗文的奥运冠军之路,勉励学生们发挥“更高、更快、更强、更团结”的奥林匹克精神,在拼搏中登上属于自己的梦想之巅。

  美术课则由“杭州工匠”、杭州第七中学美术教师吴江东授课。他通过画家李可染“废画三千”的故事,激发学生们的想象力和创造力,让学生们感受求异创新的可贵之处,在新时代做好“独一无二的自己”。

  “劳模工匠们的故事让我明白了坚持的可贵,让我相信坚持一定会带来收获。”同学们纷纷表示,要以劳模工匠为学习榜样,认真学习,增长本领,用专注和精益求精的精神激励自己不断前行。

  “劳模工匠们的授课立意高远、故事生动,学生们近距离与他们接触,听得进,学得进,深切地感受到了榜样的力量。”学校大队辅导员黄煜说。

  当天的活动中,上城区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项海刚带领全区优秀教师代表发起向劳模工匠学习的倡议:“弘扬劳模精神,争做时代楷模。我们应当向这些劳模工匠学习,用精神凝聚力量,用匠心托举梦想,用创新书写华章。”杭州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郑荣胜向学生们赠送劳模工匠系列丛书《逆流而上的力量》,勉励学生们坚定理想信念,迈上成才报国之路。学生代表向5名授课老师献上鲜花,表达敬意。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百年,同时也是杭州“926工匠日”设立的第3年,举办“劳模工匠进校园传承精神接好班”开学第一课活动,旨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立德树人”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营造尊重劳动、尊重创造的良好社会风尚,用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培育新时代的学生,促进他们“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责任编辑:刘英杰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