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总机关赴6地蹲点:“打成一片,才能了解快递员的所思所盼”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湖南省总机关赴6地蹲点:“打成一片,才能了解快递员的所思所盼”

来源:中工网
2021-09-01 16:03

  据湖南工人报消息,为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决策和全总工作部署,从7月12日开始,湖南省总机关选派了首批13名干部分赴长沙、衡阳、株洲、湘潭、益阳、郴州等6地蹲点,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切实为基层和职工办实事、解难题。

  8月23日,处暑,下午3点。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益阳市分公司邮件处理中心外,数十名快递员代表,高兴地领取了一份由省总工会驻益阳蹲点组送来的“清凉大礼包”。快递员王威喜滋滋地和他的老朋友聊起了天,他口中的“老朋友”正是省总工会驻益阳蹲点组组长、省经贸建设工会副主任陈永祥和组员刘建清,自第一次打交道后,王威便与这两位工会干部交上了心。

  王威与两位工会干部的这段特殊缘分,还得从今年7月12日说起。

  7月12日,陈永祥与刘建清第一次来到蹲点的益阳市邮政管理局,迎接他们的是益阳市快递行业工会联合会主席詹聪。詹聪把两人“请”到新收拾出来的蹲点活动联络指导办公室,还没十分钟,陈永祥与刘建清便坐不住了。

  “要去实地走访,了解工会联合会的工作情况。”蹲点组做的第一件事,就是要与职工交谈,与工会联合会工作人员交谈,看工会联合会在运行过程中,取得了什么成效,有什么困难。陈永祥介绍,从目前了解的情况来看,有喜有忧,“喜的是益阳市快递行业工会联合会已经成立起来了,城区各快递公司也都已经建立工会;忧的是不少企业工会工作者对于如何开展工作还是一头雾水”。

  蹲点组暗下决心,要沉下心,迈开腿,一步一步去打开局面。

  不打招呼,随机走访,陈永祥和刘建清与快递小哥“面对面”的第一站,是来到益阳市资阳区人民路街口韵达快递站点,在这里他们遇到了正在分拣包裹的快递小哥王威。

  “一些高档小区、写字楼‘门难进、脸难看’,有的小区规定快递员只能乘货梯。” “别看做快递员简单,要做得好,还是有技术含量的,希望公司多组织技能培训,为我们快递员成长助力。”蹲点组在与王威的聊天中,了解到快递员的“苦与乐”,待遇、薪酬、社会保障……快递小哥奋斗的心酸、收获的喜悦与美好的憧憬也让蹲点组格外动容。

  “要打成一片,才能了解快递员的所思所盼。”入驻益阳40多天,蹲点组调研走访了21家企业和园区,脚沾泥土绘就民意“路线图”。

  8月24日,陈永祥、刘建清来到蹲点活动联络指导办公室,和益阳市邮政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詹跃林开了个小会。“今天要去沅江市走访的两家快递企业规模都不小,不仅要了解快递站点的经营、用工、建会等情况,还要看看他们对工会组织有哪些意见建议。”3人商议着确定了当天调研的重点内容。

  下午2点左右,蹲点组准时出发,和往常一样,除了工作笔记外,陈永祥和刘建清还带上了工会组建等政策宣传材料。陈永祥介绍,调研中,工作组发挥“穿针引线”的作用,每次调研咨询工会组建、用工需求、工会知识的声音越来越多,快递企业和从业人员对工会也有了进一步了解,建会入会工作也打开了新局面。

  前不久,新冠肺炎疫情来袭,蹲点组的蹲点活动按下暂停键,但工作并未停下,他们时不时地利用电话、微信联系益阳市邮政管理局的相关人员,了解疫情下快递员的工作生活情况。

  “用我们的日夜奔波‘转起来’,换取大家居家生活‘慢下来’,防疫形势严峻的这几天,从来没休息过,一直在岗位上。”王威通过微信告诉陈永祥,疫情发生后,快递一下就多了起来,他每天派送超200件,忙起来连扒口饭的工夫都没有。但让王威高兴的是,他期待的事情也有了着落,蹲点组正联系益阳职业技术学院,加快开展快递行业的技能培训,为快递小哥的职业生涯“加油鼓劲”,并指导快递企业等用人单位和社会培训评价组织,开展快递从业人员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工作。与此同时,冰箱、微波炉、净水器等设备已经“进驻”了益阳城区第一批33个工会户外劳动者驿站,整日穿街过巷、日晒雨淋的快递员有了属于自己的“温暖之家”。(湖南工人报记者 钟晓敏)

责任编辑:李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