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威海:工会服务窗口亮相特色小镇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山东威海:工会服务窗口亮相特色小镇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09-01 07:58

  原标题:威海市总聚焦涉农产业职工需求,加强镇域工会组建——(引题)

  工会服务窗口亮相特色小镇(主题)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杨明清 通讯员 夏丽萍

  阅读提示

  威海市总牢抓镇域工会服务载体建设,目前,72个镇街全部实现职工服务窗口、活动中心、工会劳动关系全响应中心全覆盖,妈妈小屋、职工书屋、户外劳动驿站等服务阵地联网成片。困难职工帮扶、职工互助保障、心理健康服务等服务项目向镇域倾斜推进。

  “有了工会,我们海上渔工也找到了‘家’的感觉。”接过工会干部送来的防暑降温用品,俚岛镇獐子岛养殖有限公司农民工李发利感慨道。

  山东省威海荣成市俚岛镇是海洋养殖大镇。从事海产品养殖的农民工工作环境艰苦、劳动强度大,维护其合法权益显得尤为必要。今年3月份,在威海市总工会和荣成市总工会的指导下,俚岛镇总工会将镇域内鲍鱼、海带等海上养殖企业工会组织整合起来,成立俚岛镇养殖行业工会联合会,让9000多名农民工有了“娘家”。

  这是威海市总聚焦涉农产业职工需求,加强镇域工会组建,助力乡村振兴的一个举动。

  分类组建,广纳农民工入会

  在推动农民工入会工作中,威海市总瞄准镇域工会组建,实施“大抓基层、大抓建会”攻坚行动。目前,镇域建有工会组织近1200家,覆盖农民工会员约7万人。

  突出镇街工会建设。威海市总坚持党工共建,通过组织共建、队伍共建、阵地共建、思想共抓、活动共抓等“三共建两共抓”,推动全市72个镇街全部建会。

  威海市总针对不同产业、行业特点,以龙头骨干企业和重要经济组织为引领,加强行业工会建设。今年,相继成立荫子镇乡村振兴产业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工会、泊于镇采摘行业联合工会等11家区域(行业)工会,新增会员1918人。

  与此同时,力推区域工会建设。针对乡村振兴样板片区农民工分散的特点,引导建立区域联合工会,扩大工会在镇村层面的组织覆盖。目前,已建成西洋参小镇工会、耕读小镇工会、花饽饽小镇工会等近20家区域联合工会。

  威海市总重点聚焦镇域小微企业,吸收非正规就业、非标准用工、无单独建会等“两非一无”人员入会进“家”。目前,镇域范围内共吸纳111家小微企业建会。

  威海市总还在农民工集中的建筑、水利、交通等重点工程项目推进项目工会建设。威海国际经贸交流中心、鸿安建筑集团两个重点项目组建工会后,吸纳农民工会员500余名。

  建好阵地,镇域工会增活力

  工会组织成立之后,威海市总牢抓镇域工会服务载体建设,确保工会各项服务能够迅速下沉到乡镇。目前,威海72个镇街全部实现职工服务窗口、活动中心、工会劳动关系全响应中心全覆盖,妈妈小屋、职工书屋、户外劳动驿站等服务阵地联网成片,共建成各类职工服务阵地642个,服务职工82457人次,消除了之前工会服务覆盖的盲区。

  为实现职工的全链条维权,今年,威海市总构建“多层过滤、多式化解”新阶段和谐劳动关系促进机制,在所有镇街打造工会劳动关系全响应中心,为职工提供信访接待、法律咨询、纠纷调解、法律文书代书等全方位法律援助服务,目前已服务基层单位1407家、职工61724人。

  此外,威海市总还以乡镇驻地为中心,整合辖区党群服务中心、工会服务阵地、企业公益服务场所等,打造镇街“职工服务综合体”,为企业、职工搭建沟通联系、信息共享和文体活动的共享平台。同时,在所有镇街的便民服务中心全部设立职工服务窗口,为职工尤其是镇域农民工提供就业服务、爱心保险、困难救助等一站式服务。

  职能下沉,工会服务接地气

  “今年以来,我们依托镇总工会的职工大讲堂,已经举办5期技能培训,共培训农村转移劳动力1000余名。”近日,环翠区张村镇总工会主席梁志丹介绍说。近年来,在工会服务下沉的同时,威海市总还推进工会职能向镇域下沉拓展。

  培训资源下沉,促技能提升。威海各级工会依托工友创业园、农业劳模企业、技术院校,开设“田间课堂”,组织“乡村振兴讲师团”,为8932名农民工、农村转移劳动力进行果蔬种植、民宿经营管理等专题培训,开展120余场涉农工种劳动竞赛、“五小创新”活动,激发农民工创新创造的热情。

  “惠工”服务下沉,提升会员幸福指数。威海市总将困难职工帮扶、职工互助保障、心理健康服务等服务项目向镇域倾斜推进,让广大农民工享受到与城区职工同等的会员待遇。

责任编辑:李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