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市总工会开展金秋助学行动:当三胞胎学子一起考上大学的新闻冲上热搜……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长沙市总工会开展金秋助学行动:当三胞胎学子一起考上大学的新闻冲上热搜……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08-31 07:44

  原标题:长沙市总工会深入开展金秋助学行动,主动研判、应帮尽帮,“不等职工找上门,工会主动上门帮”——(引题)

  当三胞胎学子一起考上大学的新闻冲上热搜……(主题)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王鑫 方大丰 通讯员 曾颖 黄雅群

  “一个下岗职工家庭,3个孩子一起读大学,肯定需要帮助!”前不久,当一则“长沙三胞胎学子高考平均分数超650分”的新闻冲上热搜时,湖南省长沙市总工会负责金秋助学工作的工会干部首先想到的是这3名学子的学费问题。

  7月中旬,长沙市总工会通过三胞胎学子的父亲所属的基层工会,联系到了新闻热搜中的一家人。彼时,这个让不少网友羡慕的家庭,正在为3个孩子的学费头疼。孩子们的父亲黄国伟甚至一度因为学费的事情焦虑得睡不着觉。

  据了解,黄国伟是长沙红旗织布厂下岗职工。一家5口人的所有花销,全靠黄国伟的妻子罗燕每月不到3000元的养老金,以及他的单位发放的每月900元生活费维持着。2020年年底,黄国伟被查出患有尿毒症,一周两次透析,每月近2000元的治疗费令这个家庭雪上加霜。

  “工会干部不能坐在办公室等着困难职工找上门,应该主动作为,多渠道寻找困难职工,做到应帮尽帮。我们常说‘有困难,找工会’,其实有一些困难职工需要‘有困难,工会找’。”长沙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芮英姿说,“我们要做到‘不等职工找上门,工会主动上门帮’。”

  黄国伟一家人均收入低于每月750元,根据相关政策,长沙市总工会在完成入户走访调研后,将其列入“深度困难职工”,在基层工会的指导下,黄国伟完成了工会金秋助学的申报。

  “别有压力,工会一定会帮你们渡过难关!”3个孩子收到大学录取通知书后不久,长沙市总工会干部带着慰问物资上了门,“咱们工会有金秋助学活动,每个孩子能拿到8000元助学金,孩子们今年的学费问题不用愁了。你还可以向工会申请大病救助,我们一起想办法解决生活上的困难。”工会干部的一席话,让这个中年男人心里有了底。

  其实,最初面对工会干部的主动走访,黄国伟是有些惊讶的。此前,他几乎拒绝了所有采访和一些社会帮助:“我不想给孩子们太多的压力,但工会干部的真心我感受到了!”

  据悉,黄国伟一家的故事只是长沙市总工会主动作为,多渠道、及时主动研判困难职工子女帮扶需求,实现应帮尽帮的一个事例。

  近年来,长沙市总工会不满足于“坐等”基层申报,而是着力从困难企业入手,从困难职工较集中的单位入手,主动研判困难职工子女的帮扶需求,不仅给予学子经济上的帮扶,也注重精神上的帮扶。同时,对符合条件的困难职工子女,长沙市总工会不仅进行帮扶,还对他们实行动态跟踪,全方位、有规划、可持续地帮助困难学子成长。

  据统计,近3年来,长沙市总工会共资助了700余名学子,帮扶金额近350万元。多元化的帮扶方式,既让困难职工子女圆了读书梦,也进一步丰富了金秋助学这项工会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李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