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省总工会推动全省工人文化宫高质量建设发展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辽宁省总工会推动全省工人文化宫高质量建设发展

来源:中工网
2021-08-30 16:33

  据辽宁省总工会微信公众号消息,两年多来,全省各级工会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印发的《辽宁省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实施方案》及《中华全国总工会关于加强和规范工人文化宫管理的意见(试行)》等文件精神,以辽宁省总工会为出资主体,在全省范围内推进县域工人文化宫建设,并以工人文化宫为载体,不断加强职工思想政治引领,丰富工人文化宫的功能内涵,保障工人文化宫充分履行公益性服务的职能,切实做到工人文化宫里有工人、工人文化宫里有文化,使工人文化宫真正成为职工的学校和乐园。

  截至2021年8月底,全省已审批建设(含新建和升级改造)的30个工人文化宫项目中,14个已竣工,预计2021年底竣工工人文化宫项目12个。

  文化阵地起“营盘”

  几年前,阜新市新邱区总工会想举办一场全区职工篮球赛,却无奈半途而止,原因是没有合适的比赛场地。

  “如今有了工人文化宫,一切变得不一样了。”新邱区总工会副主席范明告诉记者,在辽宁省总、市总及当地党政的大力支持下,新落成的新邱区工人文化宫成为了集宣传教育、技能培训、文体活动、成果展示、维权服务、创业就业服务、帮扶救助、劳动模范事迹展示区等功能于一体的职工服务阵地,打造服务职工的综合矩阵。

辽宁省阜新市新邱区第四届职工篮球赛在新邱区工人文化宫开赛

  新邱区工人文化宫的落成只是辽宁省各级工会大力推进工人文化宫建设的一个缩影。建成焕然一新、功能齐全的工人文化宫得益于辽宁省总工会党组的高度重视。制定文件、出台举措、具体指导,辽宁省总党组在指导工人文化宫建设的每一步都走得扎扎实实。

  辽宁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辽宁省总工会党组书记、主席杨忠林多次深入全省各县(市)现场调研指导,听取县(市)区工人文化宫项目的汇报并提出意见和建议,指导推动项目高质量建设。在完成全总对工会系统文化宫、疗养院进行清理整改任务后,全省县域工人文化宫设备老旧、功能弱化、数量不足、分布不均等问题日益凸显。

  2019年5月,辽宁省总工会出台了《关于支持全省各县工会综合性职工服务阵地建设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明确提出,辽宁省总工会将出资支持县(远郊区)、开发区、高新区(工业园区)工会建设工人文化宫。辽宁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辽宁省总工会党组书记、主席杨忠林为工人文化宫的建设指明了方向,定下了基调:

  包括工人文化宫在内的职工服务阵地建设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党的群团工作会议和中国工会十七大精神,以新时代职工需求为导向,积极争取党政的重视和支持,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创新实干,坚持公益性、服务性,聚焦主责主业,做优做强工会服务阵地。

  《意见》下发后,各市党政、工会反响热烈,响应积极,申报踊跃。截至2021年8月底,审批建设(含新建和升级改造)的30个工人文化宫项目中,14个已竣工,预计2021年底前竣工12个,正在施工建设的1个,正在履行施工手续的3个。

  今年5月初,辽宁省总工会印发了《省总工会“学党史、悟思想,为职工办实事”工作方案》,《方案》提出将“推动现有工人文化宫(俱乐部)提高服务水平,新建和升级改造至少7个县区综合性职工服务阵地”列为为职工办好12件实事之一,再次加力推进工人文化宫建设。

  迎接职工“回家”

  “加油,加油……”今年6月,抚顺县工人文化宫篮球场内,全县职工篮球比赛在此拉开序幕,本次比赛吸引30多个参赛队、200多名职工参与其中。比赛期间,抚顺县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县总工会主席王彤在赛场观战,她说:“看着职工们脸上洋溢的笑容,我们都觉得之前的付出,值了!”

在新建成的工人文化宫,“庆七一·迎百年”2021年抚顺县职工篮球赛如期开赛

  抚顺县工人文化宫建设项目是2020年度抚顺县十大民生工程之首,项目位于救兵镇小东村,占地面积15896.71平方米,其中建筑面积4454.2平方米。项目得到了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项目于2019年年底立项,2021年正式投入使用。

  抚顺县委书记宋一甲说:“感谢省总工会下大力气支持县区发展,现在这座工人文化宫已经成为我们县招商引资、优化营商环境的一大优势、金字招牌。”

  朝阳市喀左县总工会党组书记、主席孙凤德表示,过去县总工会多次谋划开展全县大型职工文体活动,但最后大多因为场地问题而搁置。县总工会也想过自己建设工人文化宫,结果一算账,几年的工作经费都不够用,所以喀左不得不放弃。正是辽宁省总工会的政策引领、资金支持,市总工会的资金配套,县总工会的积极运作,把此前的空想变成了现实。

  两年来,在县区工人文化宫建设工作中,辽宁省总资产监督管理部严格把握选址立项、要件审核、报批审批等环节,坚持做好调度、指导、跟踪服务。同时,给每个工人文化宫项目所在市总工会、县区党委政府发文,请他们认真落实《关于支持全省各县工会综合性职工服务阵地建设的实施意见(试行)》各项要求,按照《辽宁省总工会县区工人文化宫(综合性职工服务阵地)建设专项资金管理暂行办法》要求,切实承担起对阵地项目实施和资金使用、监管的主体责任,管好资金,防范债务风险。要确保项目形成功能,保持工会资产属性,明晰产权、依法确权等。

  辽宁省总工会对工人文化宫建设的支持力度空前,统筹协调指导得力,各级工会认真履行职责,成效初显。

  新时代辽宁职工群众精神家园正迎接广大职工“回家”。(崔博淳 文 刘子豪 图)

责任编辑:尹文卓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