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黄冈市总工会:“三立足三突出”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落地见效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湖北黄冈市总工会:“三立足三突出”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落地见效

来源:中工网
2021-08-30 13:56

  据湖北省总工会官网“湖北工会网”消息,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湖北省黄冈市总工会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效的“试金石”和提升工会工作水平的“助推器”,充分发挥工会职能优势,按照“切口小、发力准、效果好”的思路,聚焦中心工作、工会主业、职工需求,在深入基层调研基础上,确立5项重点实事,努力做到“职工有所呼,工会有所应”,不断提升职工幸福感、获得感。

  立足基层实际,突出靶向施策。推行“一线工作法”,班子成员下基层走访企业、“三新”领域社会群体和困难职工,收集劳动领域职工诉求6个,意见建议20多条。结合调研情况研究制定方案,明确从“职工惠购优品,爱心助农兴农”、建设职工书屋等5个方面具体办好为民实事,梳理提出项目清单,明确项目内容、具体措施、责任单位、完成时限等,实行“一周一调度、一月一报送、一季度一总结”,切实将项目清单变成服务职工群众的“幸福清单”。针对劳资纠纷,在全市推行“法院+工会”劳动争议调解,建立诉调对接工作室8家,截至2021年8月,全市共调解劳动争议案件264件,调解成功率达到42.8%,有效化解了劳资矛盾。

  立足职责定位,突出工会特色。结合工会职能,持续唱响春送岗位、夏送清凉、金秋助学、冬送温暖“四季歌”,做实职工普惠服务。帮助企业招聘员工3.38万人,送温暖1160户,发放资金1300余万元;送清凉245家单位,发放慰问物资121万元,慰问高温作业一线职工2.5万人;筹集金秋助学资金120余万元,计划帮扶困难学子300余人。服务抗疫大局,筹集防疫物资1235.4万元,慰问高速卡口防疫人员和一线医务人员2.87万人次。延伸职工书屋服务半径,择优扶持15家市级职工书屋,计划购买图书15万元,面向职工发放电子读书卡4000张。发挥劳动关系“三方四家”协调机制作用,开展工资集体协商,参与企业286家,签订合同企业129家,覆盖职工38764人,通过开展工资集体协商,职工工资平均增长10%。

  立足职工需求,突出纾难解困。始终把职工利益放在第一位,千方百计让职工受益。开展“职工惠购优品,爱心助农兴农”活动,争取专项补助资金769万元,下拨到各县(市)区总工会及市直部分企业为职工购买农副产品,全市各基层工会为职工购买农副产品近6300多万元。新建职工爱心驿站11家,为户外劳动职工提供休憩场所,初步形成了覆盖全市各主城区“爱心驿站”服务网络。完善职工医疗互助保障体系,107 家单位5888名职工参加职工医疗互助保障,缴纳职工互助金518828元,178名参保职工获得赔付,金额超过18.2万元。聚焦货车司机、快递员、保安员等“八大员”群体建会入会和服务保障,组建工会54家,发展工会会员2245人,着力发挥工会组织在新就业形态群体职工维权服务中的作用。(付越)

责任编辑:李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