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益阳:让工会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上地图”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湖南益阳:让工会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上地图”

来源:中工网
2021-08-29 15:15

  8月25日上午10点,在湖南省益阳市资阳区人民路忙碌了一早上的环卫工人曾文彬有些口渴,但手里的水壶已经见底。

  曾文彬拿出手机,打开“高德地图”App,输入“工会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附近几处服务站点的地理位置、外观门头以及室内配备物品等照片随即显示在地图上,一目了然。曾文彬选择了离他最近的一个站点,骑车三分钟左右可抵达。在那里,他休息了十分钟,又给自己1.5升的水壶续满了水。

  为户外劳动者建设的服务站点,要让更多户外劳动者知道,才算是发挥了作用。

  “这也是我们利用‘互联网+工会’思维推动工会工作的一次实践。”资阳区总工会权益保障部部长郭清明说,资阳区总一边建设服务站点,一边协助专业人员将信息上传电子地图点亮“地标”,两者同步进行,每个工会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的物资投放到位后,再定位上地图,让户外劳动者只要有需要,就能快速、准确地找到邻近的服务站点。

  不仅如此,考虑到大部分户外劳动者年龄偏大,不熟悉智能手机,社会化工会工作者李思琴还用益阳话录制了教学视频:从如何下载高德地图、输入关键词、进行导航,到工会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内的空调、电视、冰箱等设备的使用,事无巨细地讲解操作,并将讲解视频发在各基层工会的微信群里。

  “我们不少服务站点是与企事业单位联合共建的,如果不上电子地图,很多人不清楚这些地方同样可以为户外劳动者提供免费服务。”李思琴介绍,资阳区有一处工会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位于该区长春镇联盟社区活动中心内,不少人是通过电子地图导航才找到这个地方,“希望更多的人知道这些服务站点,扩大服务覆盖面”。

  连日来,赫山区总工会权益保障部部长徐郡州,不断地奔走于工会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之间,从各个角度采集服务站点的照片。“每一个服务站点至少拍摄3张照片,由专业人员上传到电子地图,有了这些照片,户外劳动者能更直观地‘找对门’。”

  据记者了解,让服务站点“上地图”这项工作目前已在益阳全市推广开来。许多服务站点均已在“高德地图”和“百度地图”正式上线,这意味着,环卫工人、外卖小哥、快递小哥等户外劳动者感到疲惫时,只要拿出手机查看地图,就能快速找到最近的服务站点。

  “今年10 月底之前,益阳各区县(市)工会、各产业工会将充分利用社会资源,通过共建和自建两种方式,组织建设110 个工会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益阳市总工会党组成员、副主席张享敦说。

  截至目前,益阳城区第一批33个服务站点正式投入服务使用,每个站点都严格按照“六有标准”(有统一标识、有固定场所、有完备设施、有管理制度、有人员管理、有地图可查)规范化建设,服务站点几乎覆盖城区主次干道,不足15分钟就能找到一家。(据《湖南工人报》消息)

责任编辑:姚怡梦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