毫发必争!广东62名钳工高手比拼“精、难、全”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毫发必争!广东62名钳工高手比拼“精、难、全”

来源:中工网
2021-08-29 15:32

  中工网讯 据广东省总工会客户端消息,划线、钻孔、锯割、锉磨……8月26日至8月28日,2021年广东省钳工职业技能竞赛暨第七届全国职工职业技能大赛选拔赛在广州黄埔造船厂技工学校举行,全省22支队伍、62名钳工高手在赛场上展开激烈较量。

  本次竞赛由广东省总工会、省人社厅、省工信厅、省科技厅联合主办,省总工会职工技术协作中心、中船黄埔文冲船舶有限公司承办。竞赛分理论测试和实际操作两个环节,综合考核选手识图能力、锉削装配精度和速度等多方面技能。

选手在认真比赛 蓝娟/摄

  在长达6.5个小时的实操比赛中,选手们利用手上的工具有条不紊地加工制作试件,划线、钻孔、锯削工件外观、锉削工件的关键尺寸及表面质量要求较高的加工面……“在工会的支持下,竞赛汇聚了大型船舶企业、汽车企业的钳工,大家同台竞技,互相学习。”夺得竞赛综合成绩第一名江健斌说。竞赛组织方将按程序为他申报“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

比赛现场 蓝娟/摄

  据承办方介绍,本次竞赛具有“精、难、全”的三大特点:“精”——公差体现在丝毫之间,到达三分之一的头发丝大小,所谓“一丝之差,优劣分家”。与此同时,评分要求精,采用数显测量方式,无一漏洞,工件尺精准是拿分的硬条件;“难”——竞赛实操题为六件合一装配而成的工件组合,要求选手一气呵成,分秒必争,中间稍有停顿,便有“被甩尾”危险。全程6.5小时,比的不仅是技术和技巧,更考验选手的耐力与毅力;“全”——竞赛考核点全面,包含钳工锯,锉,钻,铰等基本技能以及装配、装配体现旋转式考核,增加了考核层次。

竞赛全程6.5个小时,选手要分秒必争 蓝娟/摄

  本次竞赛严格落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引和安全管理制度,结合实际情况,周密部署,将广东省大赛与全国选拔赛相关要求进行了有机结合,完善比赛规则、规范比赛程序、科学安排赛事,各项准备工作平稳有序,力争办成一场公平、公正、规范的高规格赛事。(蓝娟 陈益莲 马星星)

责任编辑:姚怡梦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