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连云港下口船员工会精细服务海上流动会员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江苏连云港下口船员工会精细服务海上流动会员

来源:中工网
2021-08-29 13:22

  地处黄海之滨的江苏连云港市赣榆区下口村,有渔船近千艘。船员8000多人保持动态加入了船员工会,成为海上流动会员。船员工会立足服务,创新举措,为这些会员提供精细化服务,深受流动会员的欢迎。

  实行海上安全互助。安全对于海上作业来说显得尤为重要。船员工会一方面加强安全教育,落实安全生产责任,签订安全生产责任书;另一方面,倡导在船东自愿组合的前提下,实行渔船编组出海制度,即由原来的各渔船单兵作战,变成由8到10艘渔船为一组出海作业。这样,在某渔船发生意外情况,船员工会流动会员管理中心就可以利用渔船监控系统及时通知同一作业组的其他渔船迅速赶到出事海域进行互救和帮助。在做好自救的同时,船员工会切实加强对渔民参与海上搜救的宣传教育,引导和鼓励更多的渔船参与海上救助活动,并多次参与由市海上搜救中心组织的海上搜救活动,成功救助遇险渔民12人、渔船3艘,有效化解了多起可能严重危及渔民生命财产安全的重特大险情。

  实行系统化培训。下口村渔船船主大多为本村村民,而在每条渔船上作业的船员则来自周围省、市,他们的年龄、文化程度以及海上捕捞作业的经验与技术水平参差不齐,有的甚至是初次登船,对海上捕捞作业一窍不通。针对这一情况,工会组织主动发挥好教育职能,把对船员的海上作业技术、安全生产培训作为主要内容,积极协助有关部门搞好对船员的培训,培训合格由市级以上船检部门颁发培训合格证书,船员须持证上岗,凡不参加培训或培训不合格的一律不准登船作业。今年休渔期间,共举办培训班4期,全村600多名船长、大副、船员等渔船四大员得到了轮训。

  实行工资集体协商制度。船员工会利用休渔期及节假日,每年召开一至两次职工代表大会,由工会代表职工与渔业公司签订集体合同,推行工资协商,确定船员工资标准及支付方式。协商确定船员工资标准下限,每条渔船的船东再与本船的10名船员签订本船工资合同,第二个合同的工资不得低于第一个合同确定的数额,今年年初在渔船出海前以上各类合同均签订完毕,船员从去年人均月工资8500元净增2000元,不少船东还设立了奖励工资,对在出海期间服从安全管理、劳动效率高的船员年终给予一次性文明守法安全奖励5000元。(伏在江)

责任编辑:姚怡梦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