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临湘市总工会加强新就业形态职工权益维护 指导快递行业开展工资集体协商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湖南临湘市总工会加强新就业形态职工权益维护 指导快递行业开展工资集体协商

来源:中工网
2021-08-27 21:08

  “这两年,快递业务量增长迅速,我们客服人员的工作量也随之增加。可我们的工资一直维持在2400元/月,几年都没有增长。希望能有一个制度保障,让我们的工资收入随着工作量的增加而上涨。”这是湖南省临湘市韵达快递公司客服人员李霞的心愿,也是临湘市快递行业客服人员的普遍诉求。

  不久前,临湘市快递行业工资集体协商结束,在这场行业工资集体协商上,不仅仅是李霞,该市快递行业许多从业人员的诉求都有了回应。

  “伴随着电子商务的快速发展,快递行业成为新的用工密集型行业。”临湘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梅良介绍,该市快递行业目前有邮政EMS、圆通、申通等各类快递企业7家,从业人员400余人,“除了成立行业工会联合会,工资集体协商是维护从业人员合法权益和职工队伍稳定的必然手段。”

  “有的”才能“放矢”。为了这场工资集体协商真正协商到职工心里,临湘市快递行业工会联合会主席梁忠,带领职工方调研组深入各快递企业,详细了解快递行业经营状况、投资成本、用工情况和今后的发展规划,并与企业负责人沟通交流,赢得企业的信任和支持。同时,通过召开职代会和座谈会、发放调查问卷等方式,全面掌握职工的收入状况、休息休假、劳动环境等方面的具体情况,了解职工的意见和诉求。

  “我们请‘能代表、敢协商’的职工作为职工方协商代表人,然后召开工资集体协商代表会议,研究调查项目,讨论工资集体协商的目标、难点、对策等。”梁忠说。

  因为前期准备工作充分,协商工作进展十分顺利。记者注意到,在最后的协议中,明确了行业内最低工资标准提高到1600元/月;行业内各公司职工工资在当月20日前发放到位;客服人员和分捡人员的月工资分别增加300元和200元,分别达到2700元和1600元;同意增加派送业务员人数,保证各位业务员工资水平较之前保持相对稳定。业务高峰期,各业务员还可以通过增加派送量、加班等形式提高工资收入。

  在平等协商的基础上,临湘市快递行业工资集体协商协议顺利签订,并经过公示和报备等程序后正式生效。协议明确了最低月工资标准、工资发放时间、各岗位工资标准、工资涨幅、休息休假和节假日工资等事项。

  “有了这份协议,不仅保证了我们工资按时发放,还明确了最低工资标准和工资增长幅度,给我们带来的是实实在在的好处。”对于协商成果,百世快递员沈岸军表示十分满意。

  他粗略地估算了一下:快递员工资待遇以计件方式计算,协商前每单收入0.7元,协商后每单0.8元,每单提高了0.1元。“协商后我们的月均收入能达到6000—8000元,比协商前上涨了1000—2000元,这也大大提升了我们工作的积极性。”

  此外,协商前驿站快递员单票收入为0.15元,协商后每单0.2元,每单增加了0.05元。客服(售后)人员、分拣人员通过协商,工资都有所增加。

  梁忠告诉记者,这场协商来得十分及时。眼下,很快就要进入下半年的快递高峰期,以往这时候快递企业负责人总担心招不到人,又或者是同行之间相互挖人,快递员频繁跳槽。现在职工因为这份协议稳定了下来,企业的正常运转也没有了后顾之忧。

  据记者了解,在保障快递行业从业者劳动报酬权的同时,临湘市总工会还联合快递行业工会积极开展快递行业职工关怀行动,督促企业与职工签订劳动合同,为职工购买工伤保险,对重大疾病、遭受意外的职工进行困难帮扶,常态化开展送清凉、送温暖和技能培训、技能竞赛等活动,让快递员等新就业形态职工真正享受到工会“娘家人”的贴心服务。(据《湖南工人报》消息 湖南工人报记者 王桂平)

责任编辑:李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