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长沙市总工会多元化帮扶擦亮“金秋助学”品牌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从“坐等”到“挖掘”,从经济帮扶到精神帮扶,从助学到求职

湖南长沙市总工会多元化帮扶擦亮“金秋助学”品牌

来源:中工网
2021-08-26 17:14

  据湖南工人报消息,7月中旬,一则“长沙三胞胎高考平均分数超650分”的消息冲上网络热搜。当许多人对这个家庭无比羡慕之时,长沙市总工会负责“金秋助学”活动的工作人员却想得更多些——

  “这是一个下岗职工家庭,三个孩子一起读大学,会不会有需要工会帮助的地方?”

  带着这样的想法,长沙市总工会权益保障部和职工服务(帮扶)中心的工作人员经多番联系,找到了三胞胎父亲所属的基层工会,这才知道,这个人人羡慕的家庭,背后是父母正为孩子的大学学费焦虑得睡不着觉。

  主动作为,“挖掘”困难职工

  三胞胎的父亲黄国伟是长沙红旗织布厂下岗职工,全家五口人的生活及三胞胎每年的学费、生活费,仅靠妻子罗燕每月2817元的退休金,以及单位每月向黄国伟发放的900元生活费维持着。

  去年底,黄国伟被查出患有尿毒症,每月近2000元的治疗费用,令全家捉襟见肘的生活,雪上加霜。

  “我们总对困难职工说,‘有困难,找工会’。但其实,我们不能坐在办公室等着困难职工找上门,应该主动作为,多渠道寻找困难职工,应建尽建、应帮尽帮,不让一位困难职工掉队,这也是我们能为困难职工办的实事。”长沙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芮英姿告诉记者。

  根据相关政策,黄国伟一家人均收入低于每月750元,长沙市总工会在完成入户走访调研后,将其列入“深度困难职工”,在基层工会的指导下,黄国伟完成了“金秋助学”的申报。

  其实,最初面对工会的主动走访,黄国伟是有些惊讶的。此前,他几乎拒绝了所有采访,“我不想给孩子太多压力,但工会的真心我感受到了!”

  “别有压力,工会一定会帮你渡过难关!”就在三胞胎收到录取通知书后不久,长沙市总工会工作人员带着慰问物资上门了,“我们有‘金秋助学’活动,每个孩子可获得8000元助学金,可以帮孩子们解决今年的学费问题。之后,你还可以向工会申请大病救助,生活上的困难,我们一起想办法解决。”

  黄国伟的故事只是长沙市总工会“主动作为,深化助学行动,帮扶困难职工”的故事之一。

  要想对困难职工应帮尽帮,首先要做到应建尽建。为此,除了基层申报外,工作人员主动地多问、多访、多走动,是长沙市总工会“挖掘”困难职工必不可少的重要环节。不只“坐等”基层工会的申报材料,长沙市总工会着力从困难企业入手,从困难职工较集中的单位入手,主动作为,“挖掘”困难职工。

  “结合‘工会干部进万家’和‘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我们的入户调查采取看、问、听、访等形式,每到一户认真询问、详细核对困难职工家庭人口、家庭总收入及致困原因,进一步提高困难职工档案管理水平,更加全面、真实、及时地掌握困难职工家庭的生活状况,做好困难职工帮扶工作。”长沙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彭鉴西表示。

  通过调查摸底,对符合条件的困难职工依照工会困难帮扶政策的具体要求帮扶,并对困难职工档案进行调整更新,实行动态管理,为具体的帮扶提供依据。

  从经济帮扶到精神帮扶

  不仅仅给予困难职工及其子女经济上的帮扶,更注重精神上的帮扶,是长沙市总工会帮扶困难职工的另一着力点。

  如今正准备考研的李媛(化名)言谈举止大方又自信,丝毫看不出几年前的她曾因身体原因一度封闭自己。

  李媛是长沙市总工会“金秋助学”活动的资助对象,曾因身体原因暂时休学。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入户走访时,这个孩子一言不发,几乎不愿意与外界交流。耐心开导后,工作人员才了解,她担心会因为身体原因完不成学业。在征得李媛同意后,市总工会工作人员第一时间联系了志愿心理咨询师上门为其提供免费的心理咨询,并随时与其父母保持联系,了解其近况,在李媛身体恢复的一年时间里,一直鼓励她,直到她走出人生低谷。

  近三年来,长沙市总工会共资助了700余名学子,帮扶金额近350万元,诸如李媛这样的故事还有许多。

  全方位助推学子成长

  据记者了解,针对学子们不同时期的特点和需求,长沙市总工会还展开了具有规划性、可持续发展的助学活动,全方位助推学子们的成长。

  8月20日,长沙市总工会金秋助学启动暨座谈会上,三胞胎兄弟与其他受助学子们受邀座谈。

  会上,大家畅聊着生活中的趣事,也分享着彼此对未来的憧憬。工会工作人员还针对学子们入校前的种种困惑,进行了解答,鼓励大家克服困难,迎难而上。

  受邀参加座谈会的代表中,李威与其他困难学子有些不同。

  在工会“金秋助学”活动帮扶下,去年,李威已经顺利完成学业,并通过应聘,入职中联重科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联重科”)。

  “2019年,我参加‘金秋助学’受助学子暑期园区行活动,第一次走进大型企业参观,让我特别震撼。”李威告诉记者,在长沙市总工会组织下,那期困难学子暑期园区行活动中,自己和17名受助学子一同走进中联重科和长沙远大住宅工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实地观摩工程机械馆、生产车间。“正是通过这次活动,我确定了自己的求职目标和今后的职业规划。”

  “很感激工会对我的帮助,”李威说,“这次来参加座谈会,也希望能用自己的经历来鼓励学弟、学妹,只要肯努力,人生就会有收获。”

  “‘金秋助学’,不仅仅只是经济上的帮扶。”长沙市总工会副主席鲁承钢说,“工会更应该提供多元化的帮扶方式,为学子们提供更多接触社会的机会,为他们拓展视野,了解新兴产业发展的同时,传承工匠精神,厚植工匠文化,帮助大家实现‘受助’—‘自助’—‘助人’的成长过程。”(湖南工人报记者曾颖 黄雅群)

责任编辑:李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