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总工会等五部门联合下发《关于加强重点企业用工指导的通知》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陕西省总工会等五部门联合下发《关于加强重点企业用工指导的通知》

帮助重点企业提升用工管理水平有效防范化解劳动关系矛盾风险

来源:中工网
2021-08-26 14:00

  中工网讯 据陕西工人报消息,为进一步推动《陕西省劳动关系“和谐同行”能力提升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方案》深入实施,近日,陕西省总工会联合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省企业家协会、省企业联合会、省工商联印发《关于加强重点企业用工指导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明确建立重点企业清单、指导服务台账、指导服务队伍三个目标任务,通过重点企业用工监测、重点问题协商协调、重点情况沟通报告三项机制确保工作成效,帮助重点企业提升用工管理水平,有效防范化解劳动关系矛盾风险,推进劳动关系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服务陕西高质量发展。

  《通知》指出,要全面摸排,建立重点企业清单,以用工规模较大、生产经营较为困难的企业特别是非公有制企业为重点,通过摸底排查建立清单,确保提早、及时掌握企业生产经营和劳动用工变化情况。要加强指导和服务,建立指导服务台账,根据重点企业需求,明确工作指标及措施,责任到人。要建立指导服务队伍,夯实指导服务实效,选派熟悉法律、了解政策、精通业务、善于沟通的人员组建指导服务队伍,宣传劳动合同、集体协商、厂务公开企业民主管理等制度,增强企业和职工遵守劳动合同法律法规意识,畅通企业与职工双向沟通渠道。

  《通知》明确,要建立重点企业用工监测机制,通过社会保险登记、就业失业登记、用工备案、失业动态监测、劳动争议、重点问题线索和投诉举报信息等,加强重点企业用工动态监测。要建立重点问题协商协调机制,推动重点企业健全集体协商制度,鼓励企业与职工协商确定工资待遇、工作时间、工作方式等,尽量不裁员、少裁员。通过劳资双方沟通会、恳谈会、企业行政与工会联席会议等形式,建立多层级的沟通协商机制,及时化解劳动关系矛盾风险。要建立重点情况沟通报告机制,保障重点问题及重点企业用工变化情况准确及时分析处理,精准指导服务。

  《通知》要求,要创新工作、压实责任、加强宣传引导,紧盯目标任务,形成工作合力,积极主动、协调联动,抓好各项机制落实,确保重点企业指导服务各项措施执行有力、推动有效。要优化工作程序,用好各类信息平台,拓展线上服务渠道,满足劳动者和企业用工服务需求。要及时总结重点企业指导服务工作的经验做法,发掘工作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广泛宣传报道,鼓励互学互鉴,充分发挥典型示范引领作用,营造良好社会氛围。(陕西工人报记者  章琦)

责任编辑:李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