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泉州首家校企共建型共享职工之家建成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福建泉州首家校企共建型共享职工之家建成

来源:中工网
2021-08-26 10:56

  中工网讯 为适应新时代发展需求,全面贯彻落实福建省关于《共享职工之家“125”工作机制》的工作部署,福建泉州市鲤城区总工会指导泉州市明新侨中(泉中职校)工会结合学校一校两牌,初中、职专融合共长的特点以及学校地处产业集群内企业核心地的区位优势,按照“工会搭台、校企共建、产教融合、全员共享”的原则,遵循“校企共建共赢”的理念,联合佰源机械、火炬电子、盛德机械、恒劲科技、恒通机械等周边近10家企业签订共建合作协议,立足各自资源优势与发展需求,优化整合软硬件资源,由学校提供场地、企业投入建设、工会负责专业运营,合力打造总面积约8000余平方米、可辐射周边近万名职工群众的共享职工之家。

  共建阵地。依托学校自有空间,合理整合利用现有资源条件,本着布局合理、一室多用、功能完备的原则,因地制宜、因需制宜、因时制宜设置乒乓球场、羽毛球场、篮球场、排球场、足球场、田径场、健身器械等户外健身运动区以及职工书屋、职工阅览室、瑜伽室、妈妈小屋、劳动争议调解室、职工帮扶室、心理咨询室等功能室,企业提供相关设备,完善和优化硬件条件,校企双方共同创建职工之家阵地,为职工提供健身娱乐的场所和交流沟通的平台,引导职工快乐工作,健康生活。

  共享资源。学校整合校内丰富的专技教学资源,通过共享培训基地,依托专业课程教师向企业职工开展鞋服技术培训、泉州珠绣(胸针、团扇体验)、烹饪技术培训、汽车维修培训等多元技能培训活动。此外,学校还将选送教师到企业接受培训、实践锻炼和项目研讨,提升教师的实践教学能力,强化师资力量;同时,企业还为学校在校学生提供实习基地,与学校联合实施订单培养,不断推进校企双方在专业建设、人才培养、技术提升、员工培训等领域的深入交流与合作,一方面解决学生就业问题、另一方面解决企业招工难题。

  共同发展。为了让家“动”起来、“活”起来,充满“人情味”,真正散发出“家”的温馨、温情、温暖,以共享职工之家为载体,由学校工会牵头,联合周边企业,不定期举办职工篮球联谊赛、足球联谊赛、职工趣味运动会、文艺演出、技能竞赛、工会大课堂等多项活动,推动校企双方全面沟通交流、深入合作互助,促使双方合作迈向更深层次、更广领域,形成互联、互补、共荣的工作格局,为学校、企业、职工带来的“一举三赢”的好处。

  下一步,鲤城区总工会也将继续紧盯需求,与时俱进,创新“共享”模式,拓展“共享”外延,持续挖掘“建家”新形式,切实把共享职工之家往实处做、往深处做、往广处做,打造成综合阵地、服务品牌和职工乐园,把“职工之家”、“娘家人”、“贴心人”的称号做得更加名副其实。(蔡惠中)

责任编辑:尹文卓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