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沁水县总多渠道维权提升职工满意度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山西沁水县总多渠道维权提升职工满意度

来源:中工网
2021-08-25 16:02

  “幸亏签订了集体合同,每月能够按时领取劳动所得。”“真羡慕你,我们没有签订集体合同,每月劳动所得没有保障。听了你的话,我明天就向单位工会反映情况,尽早与单位签订集体合同。”这是近日沁水县一家中型私营企业职工小魏与该县另一家私营企业职工小张的对话。

  针对这种情况,沁水县总及时调整工作思路,要求基层工会特别是私营企业工会联合会把诸如小张这样的情况一家不落地了解清楚,切实把职工尤其是农民工的切身利益当作工会一件大事抓紧抓好,多渠道维权,提升职工满意度。

  为把维护职工合法权益落到实处,近年来,该县总把开展“集体合同和工资集体协商专项行动”“优秀集体合同评选”“乡镇工资集体协商”工作列入县委、县政府重要考核指标,并按照要求分阶段对所有企业进行集体合同的签订和续订,覆盖企业420家、职工2.2万人,其中区域(行业)性工资集体协商专项合同19份,覆盖企业260家、职工4000余人,建会企业集体协商建制率保持在95%以上。同时,该县总严格职代会议事程序,指导基层召开职代会,确保职工在企业工资分配中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以及职工的合理、合法诉求得以实现。

  依法维护,规范行为。该县总充分利用 “沁水工运”“职工维权工作站”等维权平台,以宪法和疫情防控、劳动法律法规为重点,开展“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法制宣传;在微信公众号“沁水工运”开展普法在线小广播栏目,成立了由专职律师和工会干部组成的公益法律服务队,开展了“尊法守法·携手筑梦”服务农民工公益法律服务行动,深入企业现场开展法律法规宣传活动,进一步增强广大职工的法律意识。

  为进一步确保职工群众生命安全,该县总结合实际在全县开展了以“消除事故隐患,筑牢安全防线”为主题的安全生产宣传教育活动。尤其是在煤矿等高危行业企业,除发放安全生产等法律法规宣传资料外,还组织力量深入企业开展主题安全宣讲。针对涉及粉尘等职业危害的职工,该县总要求全部参加工伤保险并做到“三个百分之百”(上岗前健康检查100%,在岗期间健康体检100%,离岗前健康检查100%)。

  为对困难职工进行全面摸底、精准分类,该县总制订出台了《城市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实施细则》,对2016年以来困难职工帮扶工作进行了“回头看”,认真排查整改问题,困难职工家庭由2016年年底的1834户减少到目前的6户。

  为把省委、省政府提出的为户外劳动者提供“渴了能喝水、热了能乘凉、冷了能取暖”的“户外劳动者爱心驿站”精心打造成户外劳动者温暖的“家”,该县总严格按照建设标准,一项不落顺利通过相关部门的验收。为切实维护患病职工的切身利益,该县总组织9.4万人次参加职工大病医疗互助,使患病职工及时得到救治和救助。为使身患心理疾病的职工和职工子女及时得到心理疏导和心理治疗,该县总开展了职工心理健康普查活动。目前,该县1万余人参加了心理健康免费普查。(据《山西工人报》报道 山西工人报首席记者李麦旺)

责任编辑:尹文卓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