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朝阳区总工会制定四大措施推动新就业群体融入城市基层党建格局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北京朝阳区总工会制定四大措施推动新就业群体融入城市基层党建格局

来源:中工网
2021-08-24 10:54

  据北京市总工会网站消息,近些年来,网约车、网购、线上订餐等各种各样新业态行业已经成为社会重要组成部分,新就业群体如雨后春笋般涌现,以“快递小哥”、“网约送餐员”等为代表的新就业群体面临着流动性大、组织性弱、劳动强度大、工作时间不规律,权益维护困难的共性问题。朝阳区总工会积极响应全总、市总的号召,建章立制,坚持把组织机构建到身边,把服务送到身边,主动拥抱新就业群体,将他们纳入“娘家人”怀抱。

  一是夯实阵地加强思想凝聚。紧贴服务需求,托属地党群服务中心、区域性职工之家、职工暖心驿站等服务阵地资源,提供充电、饮水、温饭、临时休息等基础服务,开展文体比赛、单身联谊、法律培训等喜闻乐见的活动,努力打造集宣传教育、便民服务、政治引领于一体的服务阵地,切实引领新就业群体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

  二是先行服务加强关心关爱。设立快递小哥共享服务日,集中全区工会力量集中开展服务,为其赠送关爱包。为外卖员、快递小哥等群体赠送职工互助保障险。结合“送清凉”活动,组织全区各级工会为新就业群体赠送价值100元的清凉包,并在“双11”“双12”及重要节日开展形式多样的“送清凉、送温暖、送祝福”活动。依托“一站一家一律师”提供法律咨询、法律援助、案件调处等服务,切实保障新就业群体合法权益。

  三是兜底覆盖新就业群体加入工会。深化“双沟通”工作模式,积极探索单独建会、区域性、行业性工会联合会(联合工会)等多种创新入会模式。新就业群体可依托社区(村)工会联合会(联合工会)和园区、商务楼宇工会联合会(联合工会)入会;也可按照按照区域性、行业性相同的原则,纳入我区快递业等产业工会。推广现场入会、网上入会、热线入会等灵活便捷入会方式,畅通新就业群体入会渠道。着力推动平台企业特别是头部平台企业在我区经营的总部单独建会,推进打通做好新就业群体工作的关键环节。

  四是加大经费保障力度。为全区39家基层工会和6家试点基层工会拨付工作专项经费255万元,用于开展新就业群体关心关爱工作,确保新就业群体融入城市基层党建格局工作在基层一线顺利推进实施。

北京市总工会网站截图

责任编辑:尹文卓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