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惠托育服务如何跟上?且看广东工会经验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生育三孩”入法,双职工家庭生养问题将日益凸显

普惠托育服务如何跟上?且看广东工会经验

来源:中工网
2021-08-23 14:48

  8月20日,全国人大常委会会议表决通过了关于修改人口与计划生育法的决定。修改后的人口与计划生育法规定,一对夫妻可以生育三个子女。国家采取财政、税收、保险、教育、住房、就业等支持措施,减轻家庭生育、养育、教育负担。

  相关调查显示,我国女性劳动参与率高,托育服务刚性需求大,生娃没人带、带娃成本高等仍然是提高职工生育意愿的“拦路虎”。为降低三孩养育成本,解决“带娃”难题,广东工会大力建设“工会爱心托管班”,不断探索全省普惠托育服务体系,为女职工提供暖心服务。

  记者注意到,当前,工会爱心托育服务对象以6至12岁小朋友为主,职工需求大的0至3岁婴幼儿托育服务覆盖率还不高。专家表示,托育服务是一项专业性很强的工作,从业人员需具备一定的医学、儿童心理学和教育学知识,工会爱心托管班在这方面仍有较大的提升空间。

孩子们在托管班开心玩耍 梁佩莹/摄

  如何满足职工需求?

  应对:工会投入专项资金,建起爱心托管班

  “离家近”“方便接送孩子”“服务时间和上下班时间一致”“父母上班不用操心”……这都是托管服务是否受职工欢迎的关键因素。

  “以前都是自己练习羽毛球,现在有机会跟教练一起练,很开心!”12岁的方栎锐一边练习着挥拍,一边兴奋地说。她参加的是佛山市总工会面向“八大群体”为主的“三新”领域从业人员子女开展的夏令营活动。活动以“学习+玩乐”为主线,在课程设计中融入体能、文化素质和实践等元素,开设羽毛球,朗诵,硬笔书法,安全教育,红色经典影片观影等课程。课后,学员还可充分利用佛山市工人文化宫的资源阅读学习。“以前暑假,孩子要不自己在家玩,要不帮我去送快递。现在好了,孩子暑假有了好去处,还能学知识。”方栎锐妈妈告诉记者。

  在江门恩平市大槐镇百卓鞋业有限公司,10多名三年级以上的小朋友在一楼职工子女托管班教室里安静地做作业;二楼,老师正领着一二年级孩子读拼音,一阵阵稚嫩甜美的拼读声让教室充满了童趣。企业工会负责人和托管班的老师介绍,在恩平市总工会的支持下,企业工会采用购买服务的方式把21位暑假无人看管的企业职工子女安置到这所企业附近的托管班,开展暑假作业辅导、兴趣班、户外活动等,让职工可以无后顾之忧安心工作。

  位于江门台山市水步镇的达利糖果玩品有限公司,则把工会职工子女托管班设在工厂职工生活区的“职工之家”内。明亮宽敞的“职工书屋”里,20多名小朋友正观看电视播放的奥运会游泳比赛颁奖仪式,兴奋地唱国歌、鼓掌,气氛热烈。“公司的托管班全免费。”达利糖果玩品工会主席雷秀金介绍,“除了寒暑假,公司平时还开设全日制托管班。孩子们放学就被送过来做作业,家长只管下班来接就好。”

  “7年前,公司召开职工代表大会,很多职工提出要解决暑期子女看护难问题。公司工会回应诉求,办起‘安亲班’,没想到很受欢迎。于是,工会就将这项服务当作福利延续下来了。”东莞信易电热机械有限公司工会委员甘吉红介绍,“安亲班”设在公司楼里,员工上班可顺便将孩子送来,其他的都交“安亲班”一手包办,员工下班后再把孩子接回家,跟在学校上课没什么两样。

  据了解,为贯彻落实全总关于解决职工生育后顾之忧工作部署,2019年,省总工会拨出专项资金,试点建设工会爱心托管班。到2020年年底,全省已建成工会爱心托管班657个,托管职工子女3.4万名。

  “随着三孩生育政策放开,托育服务是一个顺应时代的产物。”省社会科学院省人才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研究员周仲高认为,国家当前优化生育政策重点有两个方向,一是降低成本,释放生育潜能;二是优化政策,配套实施积极生育支持措施。“我注意到全省各级工会组织大力发展工会爱心托管班,缓解职工子女的托管难题。这是工会主动服务群众的重要举措,有助于解决职工的后顾之忧。”

东莞市大朗镇工会爱心托管班做好疫情防控安全 陈晓文/摄

  如何落实中央“三孩政策”?

  应对:链接工会资源,提供精准优化的托育服务

  7月20日,中央正式发文实施“三孩政策”,公布《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优化生育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的决定》,出台一揽子配套支持措施,强调“发展普惠托育服务体系”,推动建设一批方便可及、价格可接受、质量有保障的托育服务机构。

  记者了解到,广东工会早已启动探索“普惠托育服务体系”。近年来,省总工会通过制定全省工会托管班建设工作指导意见,开展工会托管工作经验交流,鼓励有条件有需求的单位提供福利性职工子女托管照料服务。

  “2020年11月,我们开始筹备职工子女暑期托管项目,遇到了场地、资金、人力、儿童托管安全知识缺乏等方面的困难,工会积极争取行政和社会各界的支持,打造了一个近500平方米的快乐暑假儿童中心。”中华商务联合印刷(广东)有限公司工会主席张颜艳告诉记者,首期快乐暑假班开营日期为7月19日到8月17日,为50名5至12岁的职工子女提供早7点半到晚7点为期1个月的全方位、一站式托管教育服务。同时,工会还根据职工需求开办课后托、全日托等服务,坚持把儿童中心作为工会服务职工群众的精品工程去打造、去深化。

  链接资源形成合力,以精准服务优化职工服务工作,是广东工会爱心托管班的法宝。东莞大朗镇总工会联合多部门,为辖区4个企业工会爱心托管班送课,丰富“小候鸟”的文化生活。珠海市金湾区迈科智能工会的职工子女托管班的费用由公司、工会、家长共同解决,具体为:公司出场地,工会解决教师工资,家长适当补贴文具、保险等费用。每天早上家长把孩子送到托管班、中午自行带孩子吃饭,下午下班后家长自行带孩子回家。肇庆高新区总工会、区企业工会联合会党群服务中心联合举办免费的碧家公寓职工子女暑假公益培训班,实行小班额制度,每班招募10到15人,开设了舞蹈班、乒乓球班、珠心算班等课程,所有课程均优先向入驻碧家公寓的企业职工子女和困难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开放。

  如何解决3岁以下婴幼儿托育问题?

  应对:拓展托管对象,借鉴“南粤家政”人才培训模式

  采访中,很多工会干部表示,职工对于3岁以下婴幼儿普惠性托育服务需求大,但工会这方面缺口巨大。早在2019年,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促进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的指导意见》,0-3岁托育服务行业首次进入国家政策层面。此后,政策不断加码。2020年12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促进养老托育服务健康发展的意见》。“十四五”规划《纲要》将托位数列为20个主要指标之一,提出每千人口拥有3岁以下婴幼儿托位数从目前的1.8个提高到2025年的4.5个,而我省的婴幼儿托位数远远达不到指标的标准。

  近年来,广东工会的爱心托管班也有创新和发展,托管对象由小学生为主拓展至婴幼儿,由于婴幼儿托育专业性强,婴幼儿托管班则大都通过与早教托育机构合作的形式开办,师资一般来自于专业的幼儿教育人员。

  7月16日,广州工业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旗下健康教育公司统筹12所幼儿园,面向有需求的职工家庭,推出普惠性暑期托管服务。在广州荔湾区中南街道岭南V谷科技园,记者看到,托育中心面积超400平方米,是一所集自然教育、传统文化、体能发展等综合性托育园,专注解决1-3岁婴幼儿托育难题,统筹解决3-6岁儿童寒暑假的托管需求,可提供60个婴幼儿优质托位。托管班根据幼儿成长特点,设置了室内活动室、感统室、哺乳室、医务保健室、游戏区。负责照看的老师是专业的幼儿园护理老师,托育班还根据家长工作特点每天可提供长达10小时暖心幼儿托管服务。据了解,该公司的“暑期托”深受广大家长的欢迎与好评。截至7月底,“暑期托”共吸引了幼儿园所在的5个区近1700名幼儿入托。

  “0-3岁婴幼儿的托育服务专业性强,家长对其安全性要求也高,需要大量专业性人才支撑行业发展。”周仲高表示,托幼服务人员需要具备一定的医学、儿童心理学和教育学知识。工会爱心托管班仍有较大提升空间。他建议,工会发展婴幼儿托育服务,要进一步规范服务机构建设,重点对其服务资质、专业化能力及服务质量等进行监督检查,可以借鉴“南粤家政”工程中人才培训模式来强化机构建设,真正让家长放心、安心和舒心。

托管班教室环境 梁佩莹/摄

  如何监管安全、提升师资质量?

  应对:细化“五个有”标准,指导基层做好监管工作

  “安全是‘托’的第一要素。”东莞市大朗镇总工会副主席叶美华表示,开展暑期托管班之前,工会做了调查表,职工关注的内容有日程安排是否符合孩子的兴趣、安全管理是否到位,师资力量是否充足专业、服务内容是否明确细致等,其中,考虑到疫情因素,孩子的安全是家长最关注的。针对职工诉求,大朗镇总工会将爱心托管班分为4个小班,在职工子女多的企业安排3个班级,辖区的灵活就业人员子女安排一个班,每班控制在20人左右,孩子入班要测体温,检查家长健康码。

  广州市总工会女职委从2018年开始,积极推动各级工会开展公益性“爱心托管班(职工亲子之家)”工作,帮助女职工解决生育后顾之忧,自2018年以来,已有33家单位开展,惠及职工子女1714人。“从近年工会爱心托管班举办的情况看,存在部分基层工会、企事业单位因担心风险、场地、资金、课程、人员等资源短缺问题,对建设‘工会爱心托管班’望而却步。”广州市总工会女职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市总工会通过明确管理办法,制定合同范本,建立托管机构库,细化“五个有”标准(即有安全措施、有基本师资、有托管协议、有意外保险、有应急预案),切实指导基层工会做好爱心托管班的消防、食品、安全、卫生等各项监管工作。同时,鼓励采取多种方式解决场地、师资问题,安排专项经费示范带动,撬动各级工会经费投入,积极争取单位行政支持。项目资金采取“各级工会补一点,单位行政支持一点,职工本人出一点”的方式予以保障。目前,广州市总工会累计投入80万元支持托管工作,撬动基层经费487万元,其中行政经费364万元,基层工会经费123万元。

  如何防范推进建设“工会爱心托管班”的风险?广州市工会法律服务律师团副团长、女职工权益维护专业组组长、广东启源律师事务所合伙人杨满玉律师建议,首先做到“五个有”,细节和环节都要考虑到,提前布置好流程规划,重点在消防、食品、卫生、环境、设施等方面做好安全管理,不自行配餐的托管班,应当与取得餐饮服务许可证的餐饮企业签订配餐协议。托管班应当与托管对象监护人签订托管协议书,在接收被托管的孩子时,应当请监护人填写《儿童入托情况告知书》,全面的、真实的向托管班告知孩子的身体情况、健康情况,“总之,工会既要帮助职工解决一些实际问题和困难,也需要跟托管对象的监护人做好充分、及时的沟通,确保孩子的安全,遇到问题要及时解决。”(据《南方工报》报道 南方工报全媒体记者王艳 许接英 实习记者王穗子 通讯员唐佩阳 梁珊君)

责任编辑:尹文卓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