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大庆市总工会创新推动快递员等“八大群体”建会入会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黑龙江大庆市总工会创新推动快递员等“八大群体”建会入会

来源:中工网
2021-08-23 13:41

  据黑龙江省总工会微信公众号消息,在黑龙江大庆,工会组织创新推动快递员等“八大群体”建会入会,切实为“城市小蜜蜂”们暖“蜂”筑“巢”,如今,大庆快递员的入会率达到了99%以上。

  创新建会,规范管理,全面“筑巢”

  2018年以来,大庆市总工会按照全总、省总要求,第一时间科学筹划,主动作为,牵头成立工作组,制定了《关于加强行业工会建设的工作方案》。

  针对快递行业特点,大庆市总工会与市邮政管理局通力合作,推动快递企业建会,分别建立了市、县快递行业工会联合会。

  大庆市总工会制定了行业工会联合会基本工作制度,要求做到“七有五本四档二册”。七有:有依法选举的工会主席、有工会牌子和印章、有办公场所和活动阵地、有完善的工作制度、有学习资料、有法人资格登记、有规范的图板。五本:合理化建议登记本、职代会提案登记本、来文来电登记本、来信来访登记本、各类活动登记本。四档:困难职工档案、集体合同档案、民主管理档案、劳动竞赛档案。二册:职工和会员花名册、“两会代表”花名册,保证了常态运行的制度化规范化。

  大庆市总工会还建立了“联席会议制度”,市邮政管理局、市行业工会联合会发文,明确了会议召开的时间、程序、议事内容等,有效解决了影响行业工会发展建设的若干问题。针对快递员流动性比较大的实际,制定了《大庆市快递行业工会联合会会员会籍管理办法》,按照“入行即入会”的原则,保证快递员一上岗就能享受工会组织的普惠政策。

  服务为先,精准贴心,聚“蜂”暖“巢”

  大庆市总工会坚持“边服务边建会,先服务后建会”的工作理念,对工会联合会给予“场地、人员、资金”的全面支持。建设2200平方米的快递行业工会联合会“职工之家”,包含了活动室、心理咨询室、职工书屋等8个功能区,满足了职工学习和文体活动需求。专门选聘1名社会化工会工作者,配置在行业工会岗位上。经各快递公司同意,将2%的工会经费统筹拨付至市快递行业工会联合会财务账户,用于开展快递行业工会活动,每年约8万元;大庆市总工会每年还为行业工会预算工作经费1万元,保障日常办公;鼓励工会联合会组织参加大型活动或竞技项目,做到“一事一报”,三年来共给予专项资金支持12.5万元,快递行业工会联合会的“职工之家”被省总工会授予“模范职工之家”称号。

  通过在行业内联合开展“夏送清凉”“冬送温暖”“健康体检”“金秋助学”“大病救助”等帮扶解困活动,工会为快递员提供日常生活、医疗体检等方面的便利和优惠,在普惠政策上给予快递员重点倾斜,使用资金37万元,受益率60%以上。

  针对快递员职业安全问题,大庆市邮政管理局协调人寿保险公司,开发专门险种,为每辆电动车参保财产险,为每名电动车驾驶员参保人寿险,两项均最高赔偿10万元;2021年春节,开展给留庆快递员“送饺子送福字”活动,登上了央视新闻联播;以“大庆新时期产业工人思想教育基地”为主阵地,各大品牌快递公司工会分别建立“职工之家”,重点快递网点与所在社区活动中心联建服务站,实现了资源整合可利用,阵地服务成体系。

  搭建赛道,赋能行业,展现“蜂”彩

  大庆市总工会将快递从业人员纳入“农民工求学圆梦行动”培训对象,为符合条件的2名快递员争取到了免费上大学的机会,畅通了贫困快递员工的求学通道。

  针对快递人才培养开发的薄弱环节、关键问题,大庆市总工会将快递员、快件处理员等职业纳入了省总工会、大庆市政府补贴培训目录,并推动全省首家专项从事快递员职业培训机构落户大庆。自2020年8月成立以来,培训机构已为快递从业人员开展线上线下岗位提升培训4期,共计460余人次,激发了快递小哥钻研技术、提高自身素质的热情。

  “双十一、双十二”是快递行业的工作旺季,“小蜜蜂杯”劳动和技能竞赛活动随之开展,让快递员通过竞赛促业务、展风采,在全行业掀起了快递职工技能“大培训、大比武、大提升”的热潮。通过竞赛,先后有2人被评为大庆市劳动模范,2人获黑龙江省五一劳动奖章,12个网点被省市评为“青年文明号”,360人(次)被大庆市总工会评为“技术能手”。(李冰)

责任编辑:尹文卓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