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各级工会把弘扬“三个精神”融入职工群众日常生产生活中 让“三个精神”走进群众心中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昆明各级工会把弘扬“三个精神”融入职工群众日常生产生活中 让“三个精神”走进群众心中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08-23 08:09

  【弘扬“三个精神” 培育劳模工匠】

  原标题:昆明各级工会把弘扬“三个精神”融入职工群众日常生产生活中,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引题)

  让“三个精神”走进群众心中(主题)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赵黎浩

  阅读提示

  在工人队伍中培育劳模工匠、关爱农民工劳模、在职工群众中宣传劳模风采,昆明工会在全社会营造学习劳模、崇尚劳模、争当劳模的浓厚氛围,奏响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时代强音。

  日前,在云南省昆明市地铁市级行政中心站,3米高的立柱上张贴着劳模的工作照,并附上劳模事迹简介,配以红色背景,非常显眼。

  昆明市总工会选取5个客流量较大的地铁站,在60根立柱上张贴了40幅劳模肖像海报,包括劳动模范、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云南(昆明)工匠、历届技术状元等有突出贡献的劳动者。

  培育劳模工匠、关爱劳模、宣传劳模风采,昆明市各级工会立足实际,把弘扬“三个精神”融入职工群众日常生产生活中,吸引职工群众向劳模工匠看齐。

  培育劳模工匠

  昆明云内动力股份有限公司陈永劳模创新工作室里,云南省劳模、中国汽车业十大工匠、技术中心试验试制组组长陈永在实验台架上模拟整车测试,记录设备测量数据,一旁,9名职工认真观看操作过程。

  云内集团借助“产改”东风,在产业工人队伍中大力培育劳模工匠。云内集团工会主席许建中介绍,公司聚焦职工线上线下培训、内训师队伍建设、师带徒培养、岗位练兵、合理化建议、工作室人才孵化等方面,建立了一套系统的员工培养体系。

  云内集团从各个专业中选拔出像陈永一样的行家里手担任内训师,将应用技术、技艺工艺写成课程,用于指导新入职职工。新职工在生产车间轮岗实习后,可推荐到工作室和劳模工匠一起学习,同时生产车间每个班组还会选出一名工匠培养对象,由内训师进行培养。此外,云内集团还打通专业晋升通道,建立技术、营销、管理、技能4个成长方向。

  目前, 云内集团已培育了31名劳模、工匠。

  关爱农民工劳模

  从农民变为工人,再成长为技术能手,最后评上全国劳模,云南纺织(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云南纺织厂直属工会主席蒋秋香一路走来,离不开“娘家人”的帮助。

  2004年,来自云南宣威农村的蒋秋香成为云南纺织二分厂的一名细纱值车工人,仅半年就达到一级手的水平,三年后,她以包粗纱40.5秒的成绩创公司历史最好水平。

  蒋秋香文化水平不高,为了帮助其顺利评选全国劳模,云纺集团工会主席王艳颖大力发掘蒋秋香的工作先进事迹。王艳颖说:“农民工出身的蒋秋香申报全国劳模非常不容易,工会帮助她,让更多农民工感觉有盼头、有希望。”

  王艳颖还激励蒋秋香继续努力,“工会是你背后的支撑。” 在王艳颖的鼓励下,蒋秋香完成了文化学历的提升,还团结纺织一线的少数民族职工参加合唱团、艺术团等活动,同时苦练基本功,用自己的经历鼓励职工提升技能水平。

  宣传劳模风采

  近日,昆明市五华区总工会与昆明公交集团携手,分别以“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为主题,用喷绘覆盖车身立面的形式打造了3辆“劳模主题公交车”。

  五华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区总工会党组书记、主席姚丽芳表示,“劳模主题公交车”将成为弘扬劳模精神、传递劳动真谛的“流动宣传窗口”。

  此外,昆明地铁1、2号线列车的6节车厢以红色为主调,穿插张贴了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等3组主题海报和宣传标语,市民搭乘地铁时可与劳模“同行”,一睹劳模、工匠风采。

  昆明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党组书记、主席戚永宏表示,推动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走进公共场所、走进市民群众中,有利于在全社会营造学习劳模、崇尚劳模、争当劳模的浓厚氛围,奏响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时代强音。

责任编辑:尹文卓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