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总工会:一份“问题清单”问出了“后半篇文章”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福建省总工会:一份“问题清单”问出了“后半篇文章”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08-22 07:05

  原标题:围绕职工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福建省总工会打造调研开单、部门接单再到整改销单的服务闭环(引题)

  一份“问题清单”问出了“后半篇文章”(主题)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李润钊 工人日报-中工网通讯员 方怡君

  “县里建文化宫的贷款还没还完,现在规定不让出租,这让山区文化宫怎么活下去?”

  “文化宫和体育馆有区别吗?摆放了体育器材、划出了健身用地就可以叫工人文化宫了吗?”

  “共享职工之家开放的时间几乎和我们上下班时间同步,工人下班了就没‘家’了?”

  ……

  近日,职工和基层工会干部的心声就这样被“搬”上了福建省总工会的会议桌。这些意见建议来自省总工会干部不久前赴福州、厦门、龙岩、南平、三明5地市开展的一次联合调研。

  工会干部们手中的这份“问题清单”,一共23页,记录了调研组成员与233名一线职工、基层工会干部面对面“聊”出来的28个问题。每个问题都“见人见事”,访谈时间、问题来源、涉及单位以及整改建议等,都被详细罗列在了一张张表格之中。这些问题聚焦工人文化宫和共享职工之家建设管理,涉及阵地选址、公益性服务、运营资金管理、场地使用等方面。

  “制定并出台《工人文化宫建设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工人文化宫建设补助资金管理办法》,探索对职能发挥好、工会经费少的县级总工会以及老区、苏区总工会的工人文化宫运营管理经费缺口实施合理补助,探索工人文化宫可持续发展的可行方案。”

  “抓紧研究建立并完善专项奖补制度,鼓励基层工人文化宫以购买服务方式破解人员编制少、专业人才不足等问题,不断完善工人文化宫的服务项目及服务内容。”

  “对共享职工之家的开放时间实施立行立改,探索在共享职工之家提供包括职工子女托管在内的‘延时服务’项目。”

  ……

  现场,福建省总相关部门对照这份“问题清单”点对点“接单”,提出解决问题的初步方案。根据“问题清单”内问题的难易程度和轻重缓急,工会干部们将问题分成“立行立改”和“逐步整改”两大类。能够立行立改的,由相关业务部门牵头立即解决。不能立即解决的,则由分管领导和相关职能部门制定具体措施,推动落实。

  “调研开单、部门接单再到整改销单,为的是建立‘我为职工办实事’的服务闭环,让职工与基层工会干部关切的问题不再被‘困’在清单里。”福建省总工会党组成员、省纪委驻省总工会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刘启焱表示,开出“问题清单”,更要问出解决问题的“后半篇文章”。在他看来,以清单回应清单,最终只能沦为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新花样;用行动对照清单,才能让“问题清单”成为让职工群众满意、能够兑现的“实事清单”。

  今年以来,福建省总定期围绕职工群众和基层工会干部所关切的急难愁盼问题,抽调工会干部组成联合调研组开展专题调研。调研聚焦工会主责主业,以具体问题为导向,通过实地调研、集体座谈、个人访谈、问卷调查等方式进行。

  调研的成果包括一份详实的“问题清单”和具体的整改措施。为了把问题清单转化为解决问题的具体行动,相关部门接单后,要建立“会商会诊”机制,定期对问题整改情况进行分析,推动问题的“靶向治疗”。福建省总还将问题整改情况纳入绩效考核管理,推动相关职能部门压实责任状、画好路线图,做好问题清单的“后半篇文章”。

  目前,南平政和县工人文化宫即将投用,其与中心区的公共交通线路已进入规划设计阶段,让市民不必为7.2公里的距离发愁;三明大田县工人文化宫新一季度的公益性文化培训计划表出炉,回应职工对“文化味”服务不足的诉求……

  福建省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丁文清表示,打造“我为职工办实事”服务闭环,让“问题清单”上的问题都不再是问题,曾经冷冰冰的“问题清单”也就有了温度。

责任编辑:刘英杰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