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污水处理工也有职业技能竞赛啦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广东:污水处理工也有职业技能竞赛啦

来源:广州日报
2021-08-21 15:17

  原标题:污水处理工也有职业技能竞赛啦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杜娟 通讯员陈惠陆摄影报道)深入打好水污染防治攻坚战,水净河美,离不开污水处理设施的稳定高效运行,而设施的稳定高效运行离不开一群懂工艺、操作技能过硬的职业人才——污水处理工,一个神圣、造福子孙后代的职业工种。

  污水处理工还要懂废水实验分析。

  污水处理工,是指专门从事用各种方法将污水中所含的污染物分离出来或将其转化为无害物,从而使污水得到净化的工程人员。不让一滴污水入河流是他们的职业使命,一名称职的污水处理工就是守护一方水生态环境安全的“守门人”。

  如何成为一名称职的污水处理工?需要练就过硬的职业技能和兢兢业业的工匠精神。近日,由广东省环境保护产业协会、广东省建筑材料行业协会、广东省工业工会委员会联合主办的2021年广东省职业技能大赛——污水处理工职业技能竞赛预赛即将开赛。此次大赛将为污水处理工提供一个以赛代练、切磋学习、互相交流提升的平台,推动全省环保产业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

  获奖荣誉含金量十足

  该项竞赛主办方之一,广东省环境保护产业协会相关负责人介绍,污水处理工职业技能竞赛,是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以下简称“省人社厅”)组织开展的行业省级二类职业技能竞赛中的一项,致力推动全省环保产业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为环保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人才保障。

  按照省人社厅印发《关于做好2021年全省职业技能竞赛工作的通知》精神,对于进入决赛的参赛优胜选手,由省人社厅按照相关规定授予“广东省技术能手”称号,并有机会推荐参评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

  此外,主办单位将为优胜选手颁发“行业技术能手”、单项金银铜奖等,同时为积极组织参与的企业颁发优秀组织奖等。通过竞赛,弘扬工匠精神,进一步优化技能人才的培养机制,营造重视、支持、激励技能人才培养的良好社会氛围。

  不设门槛 选手同台比拼

  据介绍,该项竞赛,将不设门槛,不受学历和职称、职业资格的限制。参赛选手范围囊括从事污水处理相关专业或工种并在企业生产一线的在岗人员、院校教师、实训指导老师、校办工厂的职工等。

  “目前已经报名和正准备提交报名参赛的污水处理工已有150多人。”省环保产业协会相关负责人介绍,有些主营污水处理运营业务的企业更是组团参赛,“光是广业环保产业集团和广州市净水有限公司两家组织报名参赛的就有60多人”。

  竞赛分预赛和决赛,预赛为闭卷纯理论笔试,将于8月底举行,考核内容涉及污水处理操作专业基础理论、技术原理及相关知识等。9月中旬,公布决赛选手名单,10月份举行决赛。该竞赛报名截止日期为8月23日,想一展身手的相关单位及个人得抓紧报名了。

责任编辑:李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