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救灾到重建,工会“娘家人”一直都在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积极开展抢险救灾、志愿服务、走访慰问、心理援助——

从救灾到重建,工会“娘家人”一直都在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08-21 07:24

  原标题:积极开展抢险救灾、志愿服务、走访慰问、心理援助——(引题)

  从救灾到重建,工会“娘家人”一直都在(主题)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余嘉熙 通讯员 董君亚

  “工会来了跟我们一块吃一块住,帮我们通水、通电、修路,干活干得心疼人”“大喇叭也是他们给村里装的”“还带来不少吃的用的”……8月13日,在罕见持续强降雨中受灾严重的河南省卫辉市东关村,接受工人日报记者采访时,村民们你一言我一语,争相表达着对新乡市总工会“党员突击队”的感激之情。

  记者了解到,由于紧邻卫辉市护城河,东关村在此次洪灾中被倒灌的洪水围困。8月6日一大早,洪水刚一退去,新乡市总工会“党员突击队”就带着物资装备来到东关村帮助当地企业和居民开展灾后重建。垃圾清运、环境消杀、积水抽排、走访慰问、心理疏导等各项工作随即在该村有序展开。

  不仅在卫辉,在此次河南洪涝灾害中,河南各地工会干部主动作为,迅速行动,和全省广大职工群众勠力同心,积极投入防汛救灾、重建家园的战斗。救灾,有“娘家人”的身影;重建,有“娘家人”的温暖。

  迅速响应

  在这场特殊的“战役”中,灾情既是命令,更是“大考”。灾情发生后,河南省总工会迅速成立防汛救灾专项工作组,向全省各级工会和职工群众发出“众志成城风雨同舟坚决打赢防汛救灾保卫战”的倡议,各地工会积极响应。

  郑州、新乡、安阳、鹤壁、周口、焦作、洛阳、平顶山等灾情严重的省辖市总工会第一时间专题研究汛情灾情,安排部署防汛抢险和受灾职工走访慰问工作。各级工会干部除必要值守工作外,全部下沉到防汛救灾和灾后重建一线,参与防洪排涝和清淤清障工作,摸排掌握职工群众生产生活状况,实施精准慰问帮扶救助。

  据统计,自暴雨灾情发生以来,河南各级工会累计投入防汛救灾资金达6475万元,其中河南省总拨付430万元,受灾严重的郑州市各级工会累计拨付2905.6万元,全部用于应急救灾、过渡性生活补助、受灾职工慰问和心理抚慰等。全省1886名劳模先进人物、889家五一劳动奖状企业等响应省总号召,累计捐款捐物5.19亿元,有力支持了各地防汛救灾工作。

  在郑州,市总工会号召企业组建285个劳模突击队深入街道、社区、企业、乡村等一线,主动承担急难险重任务,帮助安置群众、运送物资,参与清淤清障、灾后重建。市总工会党组成员带队转运救灾物资,兵分7路对外地支援郑州防汛救灾一线工作人员进行慰问。

  在安阳、焦作等地,市总工会紧急筹集慰问救灾款物,第一时间组织将慰问品发放至受灾企业和一线防汛抢险人员手中。濮阳、商丘、信阳、漯河等未受灾和灾情较轻的省辖市,市总工会在组织做好当地工会防汛各项工作的同时,积极发动当地广大职工对受灾严重的兄弟省辖市开展援助工作。

  温暖延续

  面对各地汛情、灾情的重重考验,工会干部们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嗓子喊哑了,眼睛熬红了,胳膊抡酸了,脚泡烂了……一幕幕温暖的“娘家人”故事在防汛救灾、灾后重建一线不断上演、延续。

  从新乡救援返回郑州、被困高铁站长达19个小时的中建七局地产集团物业公司工会主席葛梅梅顾不上休整,回到单位再次投入到受灾小区的道路抢修和排水工作中;河南省总工会兼职副主席、信阳潢川县双柳树镇驻郑州农民工党支部书记黄久生第一时间从外地赶回家乡,先后采购了价值400多万元的物资,连夜带领农民工志愿者送往灾区;商丘市总工会郑州农民工服务中心组织成立商丘好人救灾志愿服务大队,在运送救援物资途中,救援转移被困群众46人,带动多个县总工会外地农民工服务站踊跃参加到防汛救灾工作中;西华县总工会主席王心坎带领的工会志愿服务队,协助紧急避险的群众转移后,又在安置点开展电影放映、理发餐饮等生活服务,确保转移群众吃得饱、住得安、睡得好、情绪稳……

  据不完全统计,防汛救灾工作开展以来,河南省各级工会共组建职工志愿服务队1490支、参与志愿者12210人,服务群众超320万人次。汛情来了,工会干部和职工志愿者坚守在抗洪一线;汛情退了,工会干部和职工志愿者在灾后重建一线奔波忙碌、走访慰问。

  凝聚力量

  前方,“娘家人”与职工群众“同心战汛”;后方,“娘家人”通过送文艺、送演出、开展在线心理援助,关爱受灾职工心理健康,凝聚起强大精神力量。

  河南省总、郑州市总相继开通了抗灾免费心理援助热线,安排专业心理咨询师24小时在线值班,为需要心理疏导和情绪支持的职工提供免费心理咨询志愿服务;安阳市总“中国梦·劳动美”千场文化巡回演出赶赴转移群众临时安置点,职工文艺志愿者们通过防汛慰问演出活动的形式,向受灾群众传递必胜信念,坚定信心;郑州市总宣教干部陈红松创作的MV《郑州中!河南中!》在微信朋友圈刷屏,单条视频播放量超过百万,让正面临新冠肺炎疫情和灾后重建双重考验的郑州人民、河南人民备受鼓舞……

  河南省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寇武江表示,全省各级工会已开展全方位、拉网式走访排查,在切实做好受灾群众帮扶救助工作的同时,帮助受灾企业和职工群众开展生产自救,并把确保安全复工、安全生产摆在突出位置,为灾后恢复重建奠定坚实基础,努力为党委政府分忧、为职工解难。

责任编辑:李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