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肇庆高新区总工会多措并举解决企业职工子女入学难题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广东肇庆高新区总工会多措并举解决企业职工子女入学难题

来源:中工网
2021-08-20 10:27

  “成为工会会员真的有实实在在的好处!”日前,广东省肇庆市高新区一企业职工方先生致电该区总工会,感谢其提供的优惠政策,让方先生女儿不仅顺利入读华附学校,还享受到4000元的学费优惠。据悉,方先生因工作缘故,想把孩子转学到大旺读书。在了解到高新区总工会与肇庆华附学校的学费优惠政策后,第一时间就在“大旺工人”平台上递交了学费优惠申请,经审批通过后,方先生的女儿将在今年9月入读华附学校。

  肇庆高新区总工会联合教育局、民办学校进企业开展教育政策宣讲梁嘉欣/摄

  近年来,随着高新区经济发展,吸引了众多企业进驻园区,大量职工尤其是外来务工人员来到园区工作生活,企业职工子女对学位的需求越来越大,园区学位日趋紧张。为帮助企业职工子女解决上学难题,区总工会结合部门职能,多举措帮助企业职工子女解决上学难题,稳定企业职工队伍,努力优化园区营商环境。

  区内职工子女可享教育优惠政策

  自去年10月以来,高新区总工会就工会会员子女入学学费优惠事宜先后与华南师范大学肇庆附属学校、广外附设肇庆外国语学校等区内民办学校达成深度合作。本次区总工会与肇庆华附达成的学费优惠合作项目中的招生对象面向由区总工会推荐的高新区内已建成基层工会组织的职工子女。据了解,凡达到肇庆华附招生条件、通过入学考试的职工子女,只需在“大旺工人”微信公众号平台中填写申请表格,在确认情况并予以通过申请入学后,将在学校对外公布原价基础上,享受一次性减免4000元学费的优惠,以及获得价值3000元学生用品大礼包;而与肇庆广外学校达成的协议给予工会会员的优惠则是,区内职工家庭中如果有2名孩子于2021年同时入读该校,将一次性优惠6000元伙食费,并送每个孩子全套校服、宿舍用品及行李箱(每套价值3000元)。

  为帮助区内新入园企业和职工了解区内职工子女入学政策,6月下旬,高新区总工会联合区教育局,及华附、广外、鸿翔、旭风4所学校在万洋众创城举办企业职工子女入学政策宣讲活动暨学校推介会,重点为新入园企业的管理层、职工解读园区的教育概况、入学政策和非户籍人员子女积分入学等政策,以及介绍区内民办学校情况及入学优惠等。现场不少聆听宣讲的职工表示,此次宣讲活动十分及时,帮助职工进一步了解高新区当前的教育政策和入学流程。

  截至目前,已有204名职工通过“大旺工人”微信公众号平台申请民办学校学费优惠。

  链式帮扶 实现从“输血”到“造血”

  为帮助区内困难职工子女圆梦大学,每年8月,高新区总工会都会举办“圆梦助学”活动,发动区内爱心单位、企业和个人捐资助学。来自江西的徐先生是区内某化工企业的一名员工,其儿子早年查出患有肾功能综合征,先后花费了20多万元进行治疗。后来,儿子与女儿同时考上了大学。徐先生在高兴的同时,却又开始为子女的大学学费发愁。区总工会得知情况后,及时伸出援手,最终助徐先生的两个孩子都上了大学。据悉,“圆梦助学”活动自2007年至今已连续举办了14年,累计筹集到爱心助学款599.9万元,资助学生1884人次。至今,已有将近600名受资助的大学生顺利毕业,并成功就业。除了搭建平台为学生发放助学金外,区总工会还不断创新助学模式,通过提供就业信息、实习岗位等方式,向困难家庭高校毕业生提供就业帮助,形成“职工帮困—子女助学—实习就业—家庭脱困”的链式帮扶模式,实现从“输血”到“造血”的转变。

  除此之外,区总工会还积极推动区内教育政策向企业外来工倾斜。如在《肇庆高新区异地务工随迁子女入读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学校起始年级积分入学暂行办法》中规定:参加区总工会组织的技能竞赛,获得冠军称号的,可加40分;参加区总工会组织开展义工活动的,1次1分,最高可加60分;对在该区工作获市级以上(含市级)“劳动模范”荣誉称号人员,凭区总工会相关证明按户籍学生待遇安排入学。

  区总工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希望在区有关部门的支持和帮助下,能够尽可能帮助企业职工子女解决上学难题,让他们在大旺安心工作,安居乐业。(据《南方工报》报道 南方工报全媒体记者梁鸿国 许接英 通讯员梁嘉欣 江紫薇)

责任编辑:李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