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金山区总工会助推基层办好“职工亲子工作室”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上海市金山区总工会助推基层办好“职工亲子工作室”

既“托”又“管”还有“教”,孩子们度过充实暑假

来源:中工网
2021-08-19 10:37

  为解决职工家庭暑期无人带娃的难题,切实满足职工群众最直接最迫切的需求,上海市金山区总工会结合“我为职工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以实事项目的形式助推基层企事业单位打造“职工亲子工作室”,并在规模和效能上持续升级。10期“职工亲子工作室”在七月陆续开班,共惠及287名职工子女。

  值得一提的是,金山区总此次推动的职工亲子工作室不但解决了托和管的问题,更在课程设置上动了脑筋,在“教”上也做出了各自的特色,让孩子们在学习中成长。

  在“医二代”心中埋下科学的种子

  复旦大学附属金山医院的职工亲子工作室,为了让“金医二代”们更好地了解父母的工作内容,感受父母作为医务工作者工作的艰辛与不易,一项医学科普探索营日前举行。

  为了方便孩子们理解医学知识,根据“医二代”的不同年龄,此次探索营活动分别进行了不同的内容和师资安排。第一轮课程为初中生特别设置,病理分析、头颅解剖和影像检查、了解心脏的秘密、急救知识实践、B超下看内脏组织和结构,以及模拟腹腔镜操作等丰富课程加入进来,上海市劳模龚辉现场演示心血管介入手术等医学理论的理解+实践操作。

  第二轮课程则是让年龄更小的小学组来参与,内容更偏向科普,根据小学生的特点,安排显微镜下看组织细胞、防控近视、清洁口腔、七步洗手法等主要内容。此外,作为传统的保留项目,每年暑假,医院工会还为孩子们讲解心肺复苏、海姆立克急救法,让孩子们进一步了解在发生意外的时候,如何开展自救和救人的方法。

  充分利用可用场地 趣味文化课丰富内容

  记者了解到,金山区的区工人文化宫职工亲子工作室由原来的爱心妈咪小屋改建而成,环境温馨又充满童趣。在疫情防控特殊时期,严格家长接送、外出、请假等管理制度,建立家长微信群,要求孩子发烧、咳嗽、本人及同住人离沪、请假等提前告知,实时沟通反馈孩子动态,并组建志愿者队伍,轮流参与到志愿服务中,配合做好孩子体温测量、日常消毒等工作,织密疫情防控网。

  此外,区工人文化宫职工亲子工作室采取公开比选方式招募经验丰富的专业培训机构,特别定制了为期6周的课程,不仅有适合的趣味文化课,还有丰富多彩的兴趣课,切实做到既“托”又“管”还有“教”,让孩子们在游戏中学习,在学习中成长。

  而亭林医院工会“职工亲子工作室”利用院内“驿生吧”开展“职工子女亲子工作室”工作,并利用职工食堂解决职工子女就餐问题。亭林医院工会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建立职工亲子工作室克服了场地偏小、师资力量不足、院内环境复杂等困难,与教育机构协商相关照托事宜,与托管对象监护人签订了托管协议书。

  另据了解,复旦大学附属金山医院的职工亲子工作室在通过工会调研后,正式启动报名,报名后,人数远远超出预期的40人。为了更好地服务于广大职工,工会解决职工的后顾之忧,迅速调整招收人数,并最终让意愿参加的职工全部满足,一共分两期招生,每期约70人参加,共招收141人,大大解决了职工的带娃难题。(据《劳动报》报道 劳动报首席记者 庄从周)

责任编辑:李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