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机械冶金工会:“小竞赛”带来“大甜头”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重庆市机械冶金工会:“小竞赛”带来“大甜头”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08-19 07:50

  原标题:重庆市机械冶金工会开展“五小”劳动竞赛,激发职工创新创造活力——(引题)

  “小竞赛”带来“大甜头”(主题)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黄仕强

  阅读提示

  1.5万余名职工、165个班组参与,申报148个项目,创造直接经济效益近400万元。竞赛不仅让“比学赶超”的观念深入人心,激发职工创新潜能,也为企业发展注入新动能。

  “今天学的《A3报告》是新增的内容,你听懂了多少?”“听懂了,我们应该找个具体事例来检验一下效果。”日前,在中国重汽集团重庆燃油喷射系统有限公司总装加工部,技术人员瞿江州与班组长廖晓禹正商量如何检验学习成果。

  从2020年开始,类似的对话屡屡出现,他们的学习热情来源于重庆市机械冶金工会开展的“五小”劳动竞赛。2020年,该工会在所属企业的一线班组中开展了一场小发明、小创造、小革新、小设计、小建议劳动竞赛,包括瞿江州和廖晓禹在内的1.5万余名职工,165个班组参与。统计显示,2020年,“五小”劳动竞赛申报项目148项,创造直接经济效益近400万元。

  今年,第二届“五小”劳动竞赛启动。截至目前,已有36家单位1500名职工参与,参赛人数还在不停地刷新。

  善抓“小”环节,创造“大”效益

  重庆燃油喷射系统公司现有750余名职工,其中75%以上都是技术工人,他们的技能素质直接影响着企业的生产经营效益。

  公司副总经理唐春林介绍,2020年,公司有40余人参加了“五小”劳动竞赛。其间,这些职工立足岗位,发挥聪明才智,改善、优化了百余个“不起眼”的“小”环节,为企业直接创造了数十万元的经济效益。

  “我们在班组推广了‘5S管理’,让班组成员分门别类摆放扳手、钳子等工具。”廖晓禹说,就是这么一个小变化,大大提升了工具寻找效率和生产现场的整洁度。

  在2020年“五小”竞赛期间,由公司机加工部磨床操作工陶红主导的改善和创新项目超过50项。其中对生产限压阀相关环节的优化,使单件产品的生产时间缩减了一半。

  2020年的“五小”劳动竞赛让公司尝到了“甜头”,今年竞赛启动后,该公司动员了近200人参加。唐春林表示,开展“五小”竞赛活动能激发职工的创新创造活力,为企业发展注入新动能。

  健全激励机制,让职工“比学赶超”

  “‘五小’劳动竞赛对企业发展和职工综合素质提升产生了推动作用,但在竞赛启动之初,如何动员职工参与,却是一道难题。”重庆市机械冶金工会相关负责人坦言,此前,一些职工对参与竞赛活动并不积极,认为参加竞赛会增加他们的负担。

  为了提高职工的参与积极性,重庆市机械冶金工会想了不少办法。例如从顶层设计入手,成立竞赛组委会,形成推动“合力”,构建从企业到一线职工的上下一体的竞赛格局;利用网站、社交平台等广泛宣传,引导职工参赛。在此基础上,重庆市机械冶金工会还不断完善激励机制,让参赛职工获得“看得见”的好处。

  重庆海德世拉索系统(集团)有限公司制造部部长、工会安全生产委员魏江介绍,今年公司有120名职工参赛。在他看来,这很大程度上得益于完善的奖励机制。“良好的竞赛基础加上完善的激励机制,在激发职工参与热情的同时,也让‘比学赶超’‘主动作为’的观念深入人心。”魏江说。

  激活职工素质提升的“一池春水”

  “参加过‘五小’劳动竞赛的职工,综合素质有了明显提升。”魏江告诉记者,自2020年的“五小”竞赛启动后,参与竞赛的职工向公司提交的技改方案数量大幅度增加。

  魏江认为,在制造行业,一线工人有丰富的实操经验,但在语言组织和表达上有所欠缺。而“五小”竞赛设置的成果展示环节,为职工提供了锻炼、提升表达能力的平台。同时,竞赛设置的网上学习、专家面试、入企指导、成果展示发表等环节给一线工人创造了良好的学习及自我展示的舞台。

  陶红对此深有感触。在2020年竞赛活动的成果展示环节上,他走上台前,面对数百名参赛选手和专家评审,讲述了班组的创新、创造成果。从那以后,陶红越来越敢于在工作中发声。

  记者了解到,在重庆市机械冶金系统多家企业负责人眼里,“五小”劳动竞赛激活了职工素质提升的“一池春水”,能够最大限度地激发职工的创造活力和创新潜能。

责任编辑:李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