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福清市:文化宫里“孵梦想” 产业构筑“引力场”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福建福清市:文化宫里“孵梦想” 产业构筑“引力场”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08-19 07:24

  原标题:用产业集聚工人、用服务留住工人,福建省福清市工人文化宫打造三创中心圈粉职工——(引题)

  文化宫里“孵梦想” 产业构筑“引力场”(主题)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李润钊

  “提供陪伴创业者成长的温暖社群服务”“构建完善的标准化创业创新服务体系”“集聚‘本地+全国’的创业资源”……在福建省福州市福清市创业大道工人文化宫,这些“高大上”的产业孵化目标正在一步步实现。

  一座县级市的工人文化宫能利用2278.9平方米的空间孵化出什么样的创业梦想?

  8月17日,福清市职工三创中心负责人王克秋给出了一组数据:为50个职工三创项目提供科技物业与科创服务,打造集“众创空间—孵化器—劳模创新工作室”为一体的全链条创新载体;每年为1000人次以上产业工人提供专业培训,赋能职工创客成长;腾出40%的空间用于营造共享职工之家,为当地劳模、工匠、职工创客打造一个低成本、公益性的劳动文化聚落;引入“欧亚科学院中国科学中心专家院士服务站”等优质协同资源,搭建职工知识产权协同创新基地,推动300多项职工创新成果转化。

  2020年,福清市总工会在政府与工会联席会议上提出了联合当地国有企业,以工人文化宫阵地为依托,打造职工创新创业创造中心的构想。据福清市总工会负责人介绍,从工人文化宫项目动建伊始,工会干部们就开始谋划工人文化宫运营的“后半篇文章”。与其他地区的工人文化宫一样,篮球场、瑜伽室、舞蹈室、书画展厅等职工文体活动场所是这座县级市工人文化宫首先规划的功能空间。但这些“标配”的功能区显然并不能满足工会干部和职工对这座新建工人文化宫的所有“想象”。

  工人文化宫建设完成后,当地工会干部们从3个角度思考后期运营问题:“工人从哪里来?”“工人为何而来?”“如何让工人愿意再来?”

  福清市工人文化宫位于城市新区,辐射覆盖的园区或大型制造业企业并不算多,仅仅依靠对场馆地理位置有强依赖性的文体服务空间,显然无法对职工群体形成强大而持久的吸引力。

  为吸引更多职工走进工人文化宫,“让工人文化宫成为产业的孵化器”“用产业为工人文化宫集聚工人”“用与产业相适应的服务留住工人”成了当地工会运营工人文化宫的“三步曲”。在观摩福州市总工会打造的职工三创中心后,让职工创客成为工人文化宫产业“孵化者”的构想愈发清晰。今年2月,福清市职工三创中心项目立项,5月,该中心成为全省首个县级职工创业创新创造基地。

  福建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罗安标是首批入驻的职工创客之一。他的创业项目聚焦自己的老本行——民宿酒店,通过为酒店业主搭建OTA流量平台和长尾分销网络,帮助酒店实现私域流量转化。短短几个月,罗安标的创业伙伴从刚入驻时的1人增长到15人。

  罗安标团队的创业经历也是福清市职工三创中心快速发展的见证。半年时间里,入驻团队通过项目孵化由小变大,职工三创中心内集聚的“常驻职工”有望在今年年底突破1000人。

  如果说职工三创中心内的“常驻职工”为工人文化宫带来了“基础流量”,那么职工三创中心在线上线下布局、面向广大职工开放的三创魔方创客营、创业门诊、创客路演、创客联谊等形式多样的服务项目,则为工人文化宫聚集了更庞大的“粉丝群”。

  福建省师带徒人才驿站主任袁凌是职工三创中心签约的69位三创导师之一,他在为入驻中心的职工三创项目提供“陪跑”服务的同时,也为活跃在线上直播间里的“职工粉丝”提供培训服务。他告诉记者,在直播间里日常活跃的粉丝人数已经突破了两万人次。

  “工人文化宫有工人才有过去、现在、未来。”福州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林如长表示,“三创产业”能够赋予工人文化宫别样的吸引力,构筑起工人文化宫圈粉职工的“引力场”。在他看来,工人文化宫不仅是职工的乐园,更要成为赋能职工创想的家园。

责任编辑:李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