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总工会:工驿站因地制宜服务户外劳动者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吉林省总工会:工驿站因地制宜服务户外劳动者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08-19 07:18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牢记初心使命 争取更大光荣】

  原标题:吉林省总从职工需求出发提供精准服务(引题)

  工驿站因地制宜服务户外劳动者(主题)

  中工网讯(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彭冰 柳姗姗)走进位于吉林省长春市职工服务中心一楼大厅的工驿站,立刻能感受到家一般的温暖,户外劳动者或在此歇脚看书,或给手机充电。如有困难救助、维权服务、心理疏导等需求,还可到服务中心对应窗口求助。

  近日,吉林省总工会以现场观摩和交流汇报相结合的方式,在长春市、白山市召开全省“关爱户外劳动者行动”现场会。工驿站是吉林省总为解决环卫工、快递员等户外劳动者经常面临的遮风避雨难、饮水难、如厕难等问题,专门建设的休息点,大多位于户外劳动者相对集中的临街房屋内,由各级工会发动社区、爱心商户等合作共建。驿站内卫生间、饮水机、微波炉等设施一应俱全,可满足户外劳动者临时热饭、休息等需求。

  去年7月,全省工会正式开始进行工驿站的规范化建设工作,吉林省总专门出台指导意见,明确“六有”标准、“6+X”模式。“六有”就是有统一的标识名称、有合理的站点布局、有健全的服务设施、有完善的服务功能、有规范的管理制度、有电子地图可查,“6+X”模式指必备的6类服务设施和各站点因地制宜推出的特色服务。截至2020年底,全省各级工会组织累计投入资金近200万元,规范化建设工驿站550个。

  吉林省禧来玲健康管理有限公司工驿站,在为户外劳动者增设健康诊查等特色服务基础上,与所在区工会联合开展培训,带动近百名下岗职工实现再就业和自主创业;位于白山市市区内最大休闲广场的长白山广场园林工驿站,专门配备厨具、餐桌等,满足户外劳动者自行做饭用餐的需求;长春市宽城区职工服务中心工驿站,在极端天气里为附近环卫工人提供免费早餐……

  此外,省总还从群众多样化需求出发,研究制定了关爱户外劳动者行动方案,进一步提高服务精准化水平。“今年,省总工会按照每个工驿站6000元标准,投入建设资金200余万元,自建300家规范化工驿站,同时以共建方式建设200家工驿站。”吉林省总工会副主席邹艳秋说,接下来,全省工会将以此次现场会为契机,补齐短板,进一步开展好关爱户外劳动者行动,在10月底前完成全部工驿站规范化建设工作。

责任编辑:李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