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彭州工会财务一对一培训解决基层实际问题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四川彭州工会财务一对一培训解决基层实际问题

来源:中工网
2021-08-18 14:33

  中工网讯 工会组织就是要依照《工会法》主动维护广大职工的合法权益,确保广大职工享受正常的福利待遇,但发放福利要依据什么?发多少?怎么发?这些绝非是打“擦边球”,不能眉毛胡子一把抓,必须符合规定。今年以来,四川省彭州市总工会在开展工会财务集中一对一指导培训中,就遇到了一个关于工会福利发放的问题。

  “我们这个月有1位职工将要退休,依据《四川省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实施办法》第三章第八条第四项工会经费支出中职工集体福利支出规定,会员退休可发放慰问金500元。”培训中某单位财务人员说道。培训老师立刻发现问题,向他解释:《四川省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实施办法》文件明确规定“工会会员退休离岗,可以发放一定金额的纪念品”,这里的“纪念品”和发放单位要提到的“慰问金”显然是两个概念。会后,指导老师及时带领财务人员对《四川省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实施办法》等相关文件进行了更为细致解读,找到了准确条款,一项可能发生的错误决定得到了及时纠正。

  “工会经费的使用要严格按照相关规定执行,不能超范围、超标准,明令禁止的绝对不能做。”彭州市总工会相关负责人表示,一对一财务指导的关键不仅在及时“把脉问诊”,更能准确“对症下药”。

  今年,彭州市总工会创新开展工会财务集中指导办公,邀请专业老师,每季度集中1次,以一对一的形式对财务人员进行实操性指导。目前,已举办学习培训会7场,83家基层工会主席、副主席、经审及财务人员400余人参加了培训。通过培训,精准发现问题、准确了解问题出在哪里,抓早抓小,及时帮助基层工会解决问题80余个。(据《四川工人日报》报道 四川工人日报记者张杨)

责任编辑:李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