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杭州市萧山区配套优势产业,培育高技能人才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浙江省杭州市萧山区配套优势产业,培育高技能人才

来源:中工网
2021-08-17 09:42

  2020年6月29日,是浙江省杭州市萧山区新时代产业工人队伍培育行动计划启动的日子。同一天,杰牌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杰牌”)的“五员合一”培训班也如期开班,班里汇集了来自杰牌箱体智能、电机智能等工厂的100名一线产业工人,接下来的4个月,他们围绕安全员、6S员、设备员、质检员和技术员五种岗位素质进行全方位提升。那时他们还不知道,这个看似普通的日子将多么值得铭记。

  萧山打造特色比武品牌,图为比武现场。

  变革:时代强音

  “一切要从一场别开生面的‘欢送会’说起。”杰牌工会主席戴琴雅口中的“欢送会”,是公司在“五员合一”培训前特地为厂里的35名老产业工人举办的,“这些即将退休的老一辈工人从杰牌创立之初就一路跟随公司,在特定历史时期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为我们迎接新时代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欢送会在杰牌的新厂房举行,那里有一条由3台机床、32个工位和540把刀具组成的FMS减速机生产线。和新老产线终将完成迭代一样,新老产业工人队伍的变革与交替成为了势在必行的时代强音。

  一种新的局面亟待打开。“培育新时代产业工人队伍已成为箭在弦上的艰巨任务。为此我们先后引进了4名博士、6名硕士和百名本科生,从基础上推进产业工人队伍迭代升级。”戴琴雅介绍,杰牌还通过和北大、浙大等高等院校展开合作,解决产业转型升级的关键技术研发,形成企业智能化建设方案,并对“科学家+工程师+新工匠”的人才队伍建设进行全面布局。

  从制造向智造转变,萧山要依靠企业的智能化转型,而企业则要依靠一支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的产业工人队伍。

  搭台:匠心学院

  杰牌“五员合一”培训班的成功举办标志着萧山“匠心学院”正式进入实体化运作。杰牌电机车间主管谢颂其在结班仪式上对培训成效竖起了大拇指:“‘匠心学院’为大家打开了格局、拓宽了思路,现在大家不仅对智能制造有了新的认识,在技能素质上也都有了全面的提升。”培训过后,来自杰牌的60名产业工人获得了“匠心学院”颁发的结业证书,其中2人取得了高级技能等级证书,还有37人取得了中级技能等级证书。

  “匠心学院”是萧山区总工会为优化产业工人培养环境而推出的人才培育平台。其中,“五员合一”培训属于“匠心学院”下设“动力学院”的内容,培育的方向为适应萧山产业发展的一线产业工人。此外还有培育“四新领域”技能人才的“技术学院”和培养应用型骨干人才的“提升学院”。

  “工会搭台、企业唱戏”,在萧山,像杰牌这样积极寻求产业转型升级、主动提升产业工人素质的企业还有很多。精准培养支撑萧山优势产业发展的信息技术、数字经济、智慧城市等高技能人才,才能为萧山的产改工作注入“原动力”。

  创新:特色比武

  今年5月,智能制造技术——智能上料分选机构技术比武在萧山举办。“这是萧山独有的特色比武,充分适应了本地产业发展的需要。”萧山区总工会劳动和经济部部长顾周兴告诉记者。像这样的特色比武并非个例,结合本地产业优势和发展需求,全面升级比武项目和竞技模式,积极打造体现时代特征和区域特色的技术比武品牌,已然成为萧山在提升新兴产业领域工人素质的一大创新。

  近五年来,萧山累计开展了技术比武51场,涵盖项目29个,指导举办镇街级技术比武565场,惠及全区职工111万人次。今年也将围绕“强技能、迎亚运、立新功”主题开展100多场技术比武,其中如民航维修技术、CAD机械设计、可编程序控制系统设计等特色比武,无疑将为新兴产业领域工人队伍提供广阔的展示舞台。

  比武有创新,还需配套政策支持才如虎添翼。为此,萧山区积极提升高技能人才的待遇保障——为区级技术比武第一名选手参与“萧山工匠”的认定开通绿色通道。过去一年来,萧山区认定了15名“萧山工匠”,并将其纳入“人才新政25条”,对其予以一次性奖励1万元、配套疗休养等激励政策。(据《浙江工人日报》报道 浙江工人日报记者李凡)

责任编辑:李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