户外劳动者夏日里的“遮阳伞”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累了能歇脚 热了能清凉”,记者探访广州市多家“工会爱心驿站”

户外劳动者夏日里的“遮阳伞”

来源:中工网
2021-08-16 15:53

  “走,去职工服务站吃西瓜。”8月2日下午2点半,中建四局番禺南天名苑项目木工班刘裕金午休后,刚走出宿舍,就被工友叫住了。他掉转头,追上工友,边走边感叹:“工会又送清凉了,吃了西瓜再去工地,再热也觉得很凉爽。”

  一片西瓜给烈日下的劳动者送去清凉是广东“工会爱心驿站”服务户外劳动者的缩影。自2016年全国总工会办公厅印发《关于推进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建设的通知》以来,越来越多功能丰富的“工会爱心驿站”出现在广东街头,工会用西瓜、绿豆汤等消暑食品改善户外劳动者的工作环境,解决好服务职工最后一公里的现实问题。近日,记者探访了不同类型的“工会爱心驿站”,看看炎炎夏日,工会如何因时制宜、因地制宜做好为户外劳动者“送清凉”服务。

  环卫工在东山龟岗公交场工会爱心驿站一边歇脚一边喝奶茶 彭新启/摄

  广州东山龟岗公交场“工会爱心驿站”

  “一进门就有冰奶茶喝,感觉很凉爽”

  “感谢工会为一线劳动者提供歇脚的场所,一天都在街上巡查,中午的时候,就恨不得钻进深井里,还好有个驿站,里面的空调好凉爽!”8月2日11:45,负责广州市越秀区东山街道城市环境工作的城管协管员张少凯和两个工友来到广州公交集团东山龟岗公交场户外休闲区歇歇脚。张少凯表示,他每天的工作就是街面巡逻、纠正共享单车乱停乱放、城市容貌“六乱”处置等内容。

  记者随同张少凯走进休闲区里的一间小屋子。推开门,记者发现,这个屋子面积不大,但样样俱全,有空调、沙发、茶几、烧水壶、微波炉、挂衣钩等。小屋门口悬挂着“工会户外劳动者爱心驿站”的牌子,该驿站由越秀区总工会于2014年筹建并挂牌。张少凯表示,这个小屋非常实用,可供6人左右同时在这里歇脚。

  中午12点左右,在公交场站附近清扫马路的环卫工侯勇和2名工友下了班,只见他将清扫工具放在一边,顺手脱掉防晒袖往脸上擦了几把汗,推开门走了进来。刚一进门,广州公交集团公交站场管理服务有限公司第三分公司龟岗站场班长张满强便将一杯冰奶茶送到他手上,侯勇激动地说:“一进门就有冰奶茶喝,感觉很凉爽。为了错开高温时段,我们每天早上6点就在户外清扫马路了,一上午就喝掉了2大杯水。”

  “这里还有中华全国总工会职工书屋电子显示屏幕,只要按操作点击进去,就能查看各种书籍,帮助我们环卫工增长不少知识。”葛太瑜的老家是广西河池,在广州从事环卫工作已有4年多。她觉得,“工会爱心驿站”配备了齐全的硬件设施,让一线劳动者歇脚与“充电”两不误。

  中建四局番禺南天名苑项目“职工服务站”

  不仅有清凉饮品,还有推拿等服务

  中建四局番禺南天名苑项目的“职工服务站”面积不大,不足10平方米,但延伸的服务很多,“我们送绿豆汤到工地现场,提供义剪服务,通过职工之星评比为工友发放清凉饮品等,让每位工友能最大限度享受到工会提供的服务。”南天名苑项目部工会小组组员李翠媚表示。

  木工刘裕金开工前在职工服务站吃西瓜 王艳/摄

  “我17岁就进入建筑工地,20多年过去了,见证了工地从热到不热的变化。”邹成在该项目部做泥水工,他感叹道:“以前工地没有安排避暑措施,包工头也很少送降温饮品。现在,因为天气太热,工地让工友上午提前上班,中午早点下班,下午上班时间也推迟半个小时,合理避开高温时间段。工作的时候,现场技术员还会根据太阳的走向安排工位,尽量让大家在比较阴凉的环境下工作,非常贴心。”

  让邹成好评的还有项目部工会为工友提供的“一站式”综合性服务。比如,项目附近没有理发店,工会就找理发师来项目部为大家免费理发,还提供推拿服务,为干完一天活的工人缓解疲劳;“职工服务站”的心愿墙并不是摆设,每个瓶子里都有一张写着心愿的纸条,有工友把写着“希望有个桌球台”的纸条放进心愿瓶,没想到转眼间,生活区的篮球场旁边就多了一张崭新的桌球台,“我喜欢打桌球和篮球,节假日项目部还会准备些活动,让我们工人的幸福感蹭蹭地往上涨。”邹成高兴地说。

  据了解,工地项目上的“职工服务站”,是省工业系统各基层工会组织根据省总工会《关于加强广东省基层工会建设的实施意见》,精准服务职工尤其是农民工的丰硕成果。目前,省工业工会已经评选出85家“工业系统先进职工服务站”,并拨付一定资金用于服务站点的建设。南天名苑项目“职工服务站”就是评选出的优秀站点之一。

  中国建设银行广州天河支行“劳动者港湾”

  提供糖水、充电设备、除颤器 暖心又清凉

  “劳动者港湾”是广东工会在中国建设银行营业厅网点打造的又一张服务户外劳动者的名片。8月3日11:00,中国建设银行广州天河支行的“劳动者港湾”迎来了环卫工王连成和他的两位工友。王连成在广州从事环卫工作已有20余年,他现在负责广州天河直街的马路清扫工作。为了避开高温时段,王连成所在的班组调整了工作时间,白班为6:00-11:00,14:00-17:00。“从早上开始打扫到现在5个小时了,进来坐下喝口水,歇一歇,真好。”王连成说,没想到今天还能喝到建行工作人员为一线工人煲的绿豆糖水。他从银行工作人员手上接过一碗绿豆糖水一饮而尽。

  除了消暑饮品,该“劳动者港湾”还增设了多个充电口,让户外劳动者可随时“蹭”电。此外,“劳动者港湾”还配备了半自动体外除颤器,公司工会组织职工志愿者开展的心肺复苏培训,让不少职工具有使用该设备的技能。据悉,配备半自动体外除颤器旨在针对户外劳动者出现生命危险时,工会可派专人对劳动者进行第一时间的施救,保证其生命安全。

  工会举措

  今年广东将认定190家工会爱心驿站

  “‘工会爱心驿站’不仅夏送清凉,还冬送温暖,已经成为大众关注的焦点,服务三新领域人群的据点,为群众办实事的亮点。”省总工会职工服务部部长陈昭庆介绍,广东已经形成全社会共同参与建设工会爱心驿站的良好氛围,各级工会已将爱心驿站建设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具体举措,积极发挥枢纽型社会组织作用,广泛动员社会组织和企事业单位、个人参与,特别是大力发动学校、银行、通信、邮政、公交、医院、酒店、加油站、连锁超市、建筑公司等爱心企事业单位参与,因地制宜,充分整合辖区资源,多快好省地建设工会爱心驿站。

  据介绍,近年来,为了改善户外劳动者工作条件,广东工会以职工需求为导向,提高服务职工的精准化水平,高标准做好工会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建设工作,形成站点建设工作流程规范、工作机制健全、日常维护运营良好的工作机制,为广大户外劳动者提供了更贴心、更暖心、更细心的服务,让职工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这也是省总工会今年“我为群众办实事”党史学习教育实践活动的具体举措之一。目前,各级工会在全省已经建成6006家工会爱心驿站,服务快递小哥、环卫工人、建筑工人等400多万人次。今年,省总工会继续在全省认定190家工会爱心驿站,每家将给予5万元的经费补助,补助金额总计达950万元,并由省总工会统一制作、颁授“工会爱心驿站”标牌。(据《南方工报》报道 南方工报全媒体记者 王艳 彭新启 通讯员 罗瑞雄)

责任编辑:李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