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一企业工会健全劳资沟通协商机制 确保员工收入稳步提升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广东一企业工会健全劳资沟通协商机制 确保员工收入稳步提升

来源:中工网
2021-08-16 15:14

  在广东金岭糖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岭公司”),有一个不成文的小规矩:所有工资调整计划、奖金分配方案、奖惩办法、生产进度等与员工息息相关的信息,必须张贴到“黑板报”上,让全体员工过目。“这么做是为了增强公司与员工共生共存观念,体现公司‘以人为本’的经营理念。”公司工会主席林德武说。

  多年来,金岭公司尊重员工权益,致力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在各级工会的指导和支持下,采取沟通协商、双方自愿的方式,依托公司工会委员会,建立健全劳资沟通协商机制,在促进员工和公司的和谐发展方面成效显著,被评为“全国模范劳动关系和谐企业”。

  金岭公司工会逢年过节发放慰问品,让员工感受到家的温暖 林德武/摄

  设劳资沟通协商小组 促劳资关系和谐稳定

  “公司有健全的劳资沟通协商机制,确保了我们工资收入水平与劳动力市场接轨。大家的幸福感强,对公司也很有归属感。”员工李大姐说道。

  李大姐口中所说的“劳资沟通协商机制”,是员工幸福感来源的制度保障。在金岭公司,成立有劳资沟通协商小组,由公司总裁任组长,公司工会主席为副组长,各子公司分管劳资副总、工会委员和员工代表为成员,如此“豪华”且完备的人员配置,决定了协商小组在维护员工合法权益方面举足轻重。

  在员工劳动权益保障方面,劳资沟通协商小组通过发挥对签订劳动合同的监管作用,督促公司严格执行有关法律法规,规范用工。一直以来,公司按照《劳动合同法》等法律法规履行企业的法定责任和义务。目前,员工劳动合同签订率达100%,合同履行率达100%,社会保险参保率和缴费率达100%。

  在提升员工工资待遇方面,劳资沟通协商小组拟定公司工资集体合同草案、提交职工代表大会审议、督促纳入公司总裁办公会议讨论,最终由公司工会与公司签订工资集体合同。每隔半年,协商小组还就薪酬收入情况、薪酬满意度等向员工发起调查,根据调查结果向公司提请员工工资调整建议,确保员工工资收入水平稳步提升。

  健全的制度保障,促进了劳资关系和谐发展,近年来,公司员工年流失率不足1%。

  合理化建议奖赏制度 搭起劳资沟通的桥梁

  金岭公司是一家以制糖业为主的上规模集团化民营企业,多年来通过不断开拓创新,发展为目前的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现有子公司10多家,员工738人。林德武说:“公司多年来不断在创新中发展,离不开全体员工的奉献。”

  近年来,金岭公司推行合理化建议活动,建立起合理化建议专项奖励制度,分五个档次对提出合理化建议的员工进行奖励,其中一等奖奖励1万元。该活动推行以来,全体员工上下一心为公司发展出谋献策,公司每年都收到各种建议200条以上。

  “员工在工资待遇制度等方面有意见和建议,也可以通过合理化建议提出来。我们会把收集到的意见提交到劳资沟通协商小组研究讨论解决。”林德武说,此举可更好建立健全公司的各项规章制度,进一步促进劳资关系和谐发展。“可有效提高公司民主决策能力,控制决策风险和经营管理风险;还可有效提高公司创新能力,推动公司实现持续高质量发展。可谓一举两得。”

  公司每年还会举行职工代表大会,如果员工错过了公司的合理化建议活动,可通过职工代表大会反映诉求。“职工代表在会上可对公司的经营目标责任制、工资调整计划、劳动合同履行,奖金分配方案、劳动管理制度、劳动保护措施方案、奖惩办法及其他重要规章制度进行协商和审议,以实现方案的最优化。”林德武说。

  为了进一步提高员工队伍素质、提升合理化建议水平,金岭公司每年还会从销售收入中留存一定比例资金,设立培训教育专项经费,通过采取请进来、走出去、自我培训等多种方式,提升员工的素质。公司员工每年受训率达到90%。(据《南方工报》报道 南方工报全媒体记者 叶灿辉 通讯员 凌海飞)

责任编辑:李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