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工会课后服务:从“工办”到“大家一起办”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福建工会课后服务:从“工办”到“大家一起办”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08-16 07:21

  原标题:福建省总不断探索,让职工接娃带娃烦心事不仅有了解决之道,还走上良性发展轨道——(引题)

  课后服务:从“工办”到“大家一起办”(主题)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李润钊

  “课后服务和工会关系不大。”“工会没有行政权力,课后服务很难推动。”2017年,福建省总工会副主席郑小蕊到基层调研“四点半课后服务”时,听到基层干部有类似的评价和声音。

  彼时,在不少人眼中,工会推动课后服务是一件吃力不讨好的苦差事。但这项工作如今有了高于预期的进展。

  推动课后服务成为越来越多福建工会干部的自觉与共识。郑小蕊感叹:“曾经不好干的活却成了工会‘圈粉’事。相信这场工会推动、多部门联动的民生实事会越办越好,让更多职工受益。”

  截至2020年底,福建全省已有2126所学校推出课后服务,近100万名职工子女从中受益。8月12日,福建省教育厅召开发布会,明确提出今年9月将实行课后服务全覆盖。

  “放学铃声响了,生产线上的机器也依旧在响”

  工会推动课后服务这件事,要从5年前说起。

  “放学铃声响了,生产线上的机器也依旧在响。”回忆从前上班带娃的忙乱,泉州信和新材料公司职工叶玉芬记忆犹新。她告诉记者,到了寒暑假,孩子无人看管,这对双职工家庭来说是一年里最愁的时期。

  要面对这个问题的不仅仅是叶玉芬。2016年初,泉州市洛江区总工会的一份调研报告显示,当地60%以上的职工“难以按时接孩子放学”,39.8%的职工“因孩子无人看管引发的焦虑影响了工作效率和生活质量”。

  为了帮助职工“消愁”,洛江区总工会办起了“四点半学校”课后服务,还摸索出一套托管申请、学生管理、教学活动管理、检查考核、安全管理、接送登记的管理制度。最初零星的试点受到当地职工群体的欢迎,叶玉芬便是当地首批被工会课后服务“圈粉”的职工之一。

  多方破题,从“工办”回归“公办”

  然而,福建省总总结泉州“四点半学校”试点探索经验的同时,通过多场调研发现,这样一件“圈粉”职工的好事,在实施中面临一些难题——学校有责任顾虑、资金无持续保障、教师难获合理酬劳。福建省总意识到,工会推动课后服务可持续发展,还是应当从“工办”回归“公办”。

  随后,福建省总协调省财政部门为学校购买责任保险及附加校方无过失责任保险,减轻学校安全责任压力;给予试点学校资金支持,让课后服务有了资金来源;协调省人社厅对额外承担学生课后服务工作的教职工,给予一定报酬且不计入绩效工资总额。

  2018年,福建省总联合教育、财政、人社、民政等部门出台《关于做好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鼓励各地按照“坚持自愿、公益惠民、试点先行、循序渐进”原则,推动建立多方参与的课后服务体系,为推动全省课后服务提供政策支持。同年,省总下拨专项补助资金134.75万元,支持全省74所小学491个班级开展课后服务。

  责任共担,从“公办”到“大家一起办”

  据统计,截至2020年,福建省中小学在校生有460多万,其中40%以上学生有不同程度课后服务需求,外出经商、打工群体聚集的县市,课后服务需求比例更是高达60%以上。面对如此庞大的需求,完全依赖工会资金和政府财政支持进行的课后服务可持续吗?这成为困扰基层工会干部的又一个问题。

  日前,福建省政府成立了推进全省中小学课后服务提质扩面工作专班,福建省总成为专班成员单位之一。基层工会干部的困惑有了新的答案。

  “中小学生课后服务不属于免费义务教育范畴。开展课后服务所需成本应按照‘家长为主,政府补助’的原则建立成本共担的新机制。”福建省亚太科学院高级研究员赵飞跃认为。

  福建省总的一份调研报告显示,7成以上的职工愿意承担课后服务所需的教学成本。调研组认为,推动建立课后服务成本共担机制将有力推动课后服务可持续发展。课后服务不仅是“公办”的实事,更是“大家一起办”的好事。

  目前,在各级工会的积极推动下,福建各地已相继出台推动课后服务成本共担的新机制。

  宁德市政府出台有关意见,明确课后服务成本按照“家长为主、政府补助”的原则筹措;厦门建立了以政府投入为主、家长投入为辅的课后延时服务成本合理分担机制,近年来,共发放劳务费5701万元,其中家长缴费和财政补贴分担比例为1︰1.2;泉州将课后服务列为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工会联合多部门推行“学员+志愿者+家长+社工”联动模式,让课后服务供给更多元。

责任编辑:李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