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模工匠志愿者大学堂:给送餐员快递员送上避暑“解药”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劳模工匠志愿者大学堂:给送餐员快递员送上避暑“解药”

来源:中工网
2021-08-14 11:52

  中工网讯 8月13日,一股浓郁的药香从上海市工人文化宫工匠学堂内传出,在闷热的天气中令人感到提神醒脑,神清气爽。

  这是劳模工匠志愿者大学堂举办的第28期活动,专为户外工作者量身打造。20位来自一线的“饿了么”送餐员、中国邮政快递员走进了工人文化宫,了解红色工运历史,参观上海工匠馆,在工匠学堂学习高温防暑知识。

  上午九点半,跟随着讲解员的脚步,送餐员和快递员们参观了“致敬!红色工运主题图片展”、工匠馆,在各个劳模工匠的展板前,送餐员和快递员不时点点头,小声讨论;在上海品牌的展板前,面对熟悉的“英雄钢笔”“回力”各个品牌,不少人掏出手机拍照留念。

  “这个活动蛮好的,了解了很多知识,上海的发展真快。” 中国邮政徐汇区龙华邮局快递员刁广利是第一次来到上海市工人文化宫,也是头一回了解红色工运历史、劳模历史,看到劳模工匠们都是从平凡岗位成长起来,对他们感到由衷佩服。

  参观告一段落,精彩才刚开头。在劳模工匠志愿者大学堂的讲台上,“六神丸”非遗传承人、上海工匠张雄毅为大家演示“六神丸”的制作过程。台下的送餐员和快递员们大多听过“六神丸”,却都是第一次现场观看制作过程。

  “我们一直享受着高温下快递小哥们的服务,今天很荣幸也可以为大家提供服务。”作为本期课程的第二位讲师,全国劳模、上海童涵春堂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黎静给这群户外工作者们带来了户外高温防暑知识。“夏季高温,大家因为户外工作会大量出汗,需要大量饮水,注意喝水的时候不要大口大口喝,一次喝个500毫升,每次要少喝一点,少量多频,不然容易伤脾胃。”

  据悉,自2021年3月5日以来,劳模工匠志愿者大学堂已经连续举办了27场活动,围绕五型经济、五大新城等主题概念,邀请各行各业的劳模工匠作为志愿者提供现场讲座与技艺展示。

  讲座时间虽不长,课后评价却很高,这节为户外工作者们量身定制的讲座像是一份清凉避暑“解药”。“我们做邮政的户外工作,这些健康小知识对我们劳动者来说还是很有用的。”“六神丸我以前就听说过,今天算是知道怎么一回事了,我还拍了老师做的视频发给我老婆看。”讲座结束后,送餐员、快递员们纷纷表示有所收获。

  “防暑降温知识老师讲得言简意赅,而且在日常生活中容易去操作,对我们所有人都会有帮助。”宋增光是一名“饿了么”培训专员,也是上海市劳动模范,送餐员的队伍正是由他带领参加活动。“我们能感受到工会对我们的重视,不管是快递还是外卖,在高温下作业都很辛苦,这个活动能起到一些健康的宣导。”

  活动的结尾,工匠馆的劳模志愿者们为参观者送上了防暑降温用品和糕点,在中午的工作之前可以垫垫肚子。感谢小哥们在平凡岗位的坚守,为城市建设付出的努力。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活动特意选在上午9:30至10:30,避开送餐员的工作高峰时间,尽量不影响他们工作。活动结束后,有些送餐员、快递员的手机上响起了“您有一份新的订单”的工作提示音。炎炎夏日,收获了一份清凉的他们带着对未来的满满干劲,将继续坚守岗位,建设美好城市。

  (据《劳动报》报道 梁嘉蕾/文  贡俊祺/摄影)

责任编辑:郭丽娟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