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全省开展“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入会集中行动”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2021年底前,以“牵头建”“单独建”“联合建”“覆盖建”等方式在新业态用工单位广泛建立工会组织——

福建全省开展“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入会集中行动”

来源:中工网
2021-08-14 11:43

  中工网讯(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李逸萌)8月13日,福建省总工会印发《推进新就业形态群体工会工作实施方案》《福建省总工会关于切实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保障权益的实施办法》(以下简称《办法》)《福建省总工会关于推进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入会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等文件,在全省范围开展“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入会集中行动”。

  近年来,随着互联网信息技术迅猛发展,共享经济、数字经济等新业态迅速崛起,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异军突起,形成了一支规模庞大的新型劳动者大军,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走进位于南平武夷山市的抖音电商直播基地,基地数据大屏上的当日成交金额正不停向上跃升,在这个占地4000平方米,产业涉及茶叶、陶瓷,自今年4月份开始试运营的直播基地单日的成交金额可达900万元左右。记者了解到,该基地员工仅有62人,累计招商的直播企业却高达2100家。

  与传统意义上的职工相比,新就业形态群体具有组织方式平台化、工作机会互联网化、工作时间碎片化、就业契约去劳动关系化等特点,权益维护面临许多困难问题。

  “人员分散、流动性大,没有固定队伍,管理难度确实比较大”“保安员工资不高,招工还是挺困难的”“目前覆盖率最高的还是商业保险”,8月11日,在南平市建阳区总工会的会议室里,职工代表、行业主管部门代表、基层工会干部畅所欲言,就新就业形态群体建会入会工作的现状、存在问题和意见建议发表看法。

  由于新就业群体人员流动性大,大部分群体都未签定劳动合同,组织程度偏低,劳动关系难以界定,劳资双方不对等;一些群体或找不到政府主管部门或多头管理,导致源头维护难以开展;劳动者报酬总体水平偏低且不合理,用人单位未缴纳社会保险,他们的劳动经济权益、民主参与权益、职业发展权益得不到根本保障。同时,新就业形态群体对工会缺乏足够的认知,工会建会难、职工入会难等问题亟需解决。

  “在指导组建货车司机行业工会时,企业主顾虑较多,不愿意成立工会。我们通过多次上门走访,耐心讲解,才打消企业主心中的顾虑,成功组建了货车司机行业工会。”南平建瓯市总工会的干部回忆说。在货车司机群体较为集中且90%为个体户的建瓯市,目前已组建货车司机行业工会和交通运输物流行业工会,覆盖货车司机群体职工1186人。

  此次印发的《通知》指出,自2021年8月至2022年12月,结合每年组织的五十人以上非公企业建会专项行动,福建省将在全省范围内开展“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入会集中行动”。全省各级工会统一行动,广泛开展摸底排查,积极推动新就业形态企业(平台)普遍建立工会组织、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普遍加入工会。

  2021年底前,市、县两级地方工会要单独或联合建立覆盖货车司机、网约车司机、快递员、外卖配送员等重点群体的行业工会联合会,同时探索建立省级行业工会联合会。今年,省总工会安排50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全省新就业形态群体入会项目补助和“八大群体”入会爱心礼包。

  《办法》要求,要加快推进新就业形态群体建入会工作,以货车司机、网约车司机、快递员、外卖配送员等群体为重点,开展入会集中行动。通过大型龙头骨干企业或头部企业“牵头建”、规模企业“单独建”、小微企业“联合建”、行业区域“覆盖建”等方式,在新业态用工单位广泛建立工会组织。为适应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用工关系复杂、就业灵活、流动性大等特点,简化入会程序、优化入会流程、便捷入会通道。探索推行集体登记入会、流动窗口入会、现场集中入会等方式,最大限度地吸收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加入工会组织。

  此外,还要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提供优质的服务。包括推进集体协商、推行民主制度、加强劳动保护等维权工作以及充分利用工会服务职工的阵地,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提供工作生活便利。加强法律服务工作、智慧工会建设;加强职业教育和岗位技能培训,推动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完善职业发展保障体系;推动工会送温暖、金秋助学、医疗互助等服务项目向新就业形态领域延伸,向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倾斜,不断丰富工会服务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内容和方式,以多样性服务项目实效打动人心、温暖人心、影响人心、凝聚人心。

  省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丁文清表示,福建工会将把新就业形态群体工会工作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重点任务,要突出重点、全面推进,持续深化思想政治引领,扎实推进建会入会工作,全面提升维权服务水平,建立健全稳定维护机制,切实把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权益维护各项工作抓实见效,不断提升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责任编辑:郭丽娟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