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衡阳工会:“屋场恳谈会”敞开了群众心扉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湖南衡阳工会:“屋场恳谈会”敞开了群众心扉

来源:中工网
2021-08-14 07:36

  两层小楼窗明几净,干净整洁的庭院内,美人蕉、绿萝、盆景摆放得错落有致……近日,记者走进衡阳县台源镇台九村村民朱光明家的农家小院,只见朱光明两口子正在给花木浇水。好日子的味道融合着花香,悠悠盈满庭院。

  院子还是那个院子,家还是那个家,但“味道”大不一样。“那时候,家里厕所在院子的角落,一到夏天,院子里蚊虫乱飞,臭气熏天。”说起以前的情形,朱光明直摇头,如今,厕所改到了屋内,明亮的浴霸,雪白的瓷砖,实用的淋浴、坐便式马桶一应俱全,干净的厕所内没有丝毫异味。

  朱光明家这个“老大难”问题能够得以解决,还得追溯至两个多月前衡阳县总工会组织的一场“屋场恳谈会”。恳谈会上,村民们提出的10多个问题,全部得到有效处理和回应。

  “小小‘屋场会’,传递出湖南省衡阳工会工作的创新与活力。今年以来,衡阳市各级工会围绕学党史、说政策、听心声、解难题、办实事,把屋场恳谈会开进了院落村口、小区广场、园区街道,让群众感受到了‘娘家人’的温暖,成为广受群众欢迎的‘暖心会’。”衡阳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单绪平说。

  不限地点,产业工人“说心声”

  前不久,一场涉及职工子女助学、文体活动、劳动保护、劳模工匠工作等职工关注的热点问题的大调研,在衡阳市得阳鞋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得阳鞋业”)告一段落。

  通过深入生产车间走访调查,得阳鞋业工会以职工代表提案的形式,已提交企业行政,且逐一反馈到了各相关职能部门,有望得到有效落实或解决。

  这场大调研源起于衡阳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谭敦龙率队开展的一场“学党史,我为群众办实事,深化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屋场恳谈会。今年6月11日,得阳鞋业生产车间里,30余名一线职工坐在熟悉的工作环境下,既提建议,也发“牢骚”,将这场别开生面的屋场恳谈会越开越“辣”。

  “我们公司女职工比较多,公司工会能不能考虑开办暑期托管班?”衡阳市劳模、得阳鞋业人力资源部主管、工会女工委主任邓澳莉率先抛出了问题。

  “我们工会可不可以与职业院校联系,开展送教进企业活动,办个技能培训班,来帮助大家提高业务水平。”衡阳县叉车技能挑战赛冠军、得阳鞋业叉车手汪金林作为“技术能手”,紧随其后说起了自己的心愿。

  紧接着,职工代表们接连抛出丰富食堂菜品种类、改善职工宿舍条件等建议。“我们正计划联合湘南船山技工学校教师,为西渡高新区企业员工免费送技术上门服务。”该公司工会主席和各职能部门负责人有问必有答,能现场解决的当场敲定方案解决,不能现场解决的落实到具体部门限期解决。

  “我们以屋场恳谈会的方式现场办公,就是为了听到最真实、最全面的职工心声,实实在在为大家解难题。”谭敦龙在现场的一番话,引起了一阵阵掌声,“‘产改’好不好,产业工人说了算!我们各级工会要多办几场,像这样走进园区企业的屋场恳谈会,听取企业劳模、工匠代表对产业工人队伍建设、工会工作开展的宝贵建议”。

  不限时长,村民代表“提建议”

  6月9日上午9点,一场“学党史,为民办实事,促乡村振兴”屋场恳谈会在台九村廖细屋屋场前坪开始了。衡阳县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县总工会主席彭家果,衡阳县总工会乡村振兴工作队和村支两委的干部们,与30多位村民代表一道,同坐小板凳,掏出“真心话”,村民你一言、我一语,开始轮番发表意见。原本1个小时的恳谈会,随着村民们的热情高涨不断延长。

  “台九村的村道与西界公路交接处有4公里的道路已经破败不堪,能不能翻修、拓宽哈?”

  “村里的土渠这么多年没修了,每次稻田下农机的时候,得先把渠道扒开,才能顺利下田。是不是考虑要适应机械化农业生产,翻新一下水渠?”

  “希望多宣传一下我们村的非遗项目,让更多的人知道我们的稻草龙,发展乡村旅游!”

  “台九村完全小学的基础设施老旧,长期如此的话,学校怎么留住老师和学生?”这成了村民们最关注的,也是最棘手的问题。台九村完全小学目前有300多个学生,学生们的公共厕所还是以前的旱厕,既不卫生,也有极大的安全隐患。教师们的宿舍条件也十分简陋,老师们连洗漱都得穿过十几米的操场,用水桶打热水提到澡堂才行。

  “解决这些问题,土生土长的老百姓就是最好‘智囊团’,屋场就是最好的集思平台。”在恳谈会上,彭家果当即表态,工作队的“头等大事”就是解决村民们这些“急难愁盼”的问题。同时,他还敲定了工作队对台九村的长效帮扶规划,打造出一个“产业台九、文化台九、生态台九、平安台九、富裕台九”的新台九村。

  今年7月份,在衡阳县总工会的“斡旋”下,衡阳县教育局、台九村支两委、台九村完全小学等代表坐到一起,又开了一场恳谈会,经过几轮协商,争取到了27万元的专项资金,明确拆除学校旁边空心房,为学校新增用地100平方米。

  “暑假期间,学校正在紧张施工中,新建了公共厕所和教师淋浴房,老师们再也不用大老远的去打热水了。”台九村完全小学校长刘东升说,如今他最期待的是孩子们开学时,看到新校园能露出开心的笑容。

  “村里产业发展的新方向明了,村民家居环境的新改变亮了,没想到小小‘屋场会’能有如此大能量。”台九村党支部书记肖求进细数着村里的变化,如今,发展水稻农头企业,提升稻谷生产附加值,以乌莲种植为中心,拓展产业链,成为村民们的共识。“产业有了,人心齐了,台九村的振兴就不难了!”肖求进心里的石头也落地了。

  “接下来,我们工作队将帮助有需求的村民‘改厕、改自来水、改厨房’,不仅如此,工作队还帮村里推出了一本村级文化刊物,名字就叫做《台九》,目前已经推出了一期,接下来,会发动村民们一起编撰,一起大力宣传台九村。”衡阳县总工会乡村振兴工作队队长许持之对于台九村的未来信心满满。

  不限时间,多方共聚“谈夜话”

  “不仅要住上好房子、过上好日子,还要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今年62岁的耒阳市三架街道七岭社区居民李可,如今的生活观念变得越来越“新潮”,他坦言自己的转变得益于今年耒阳市总工会开展的一场“屋场恳谈会”。

  时间追溯到6月16日晚上,夜凉如水,月明星稀。夜幕下的耒阳市三架街道七岭社区屋场,10多条长板凳围成一个圈,座无虚席。

  “听说市总工会的书记要来!走,看看去。”许多村民早早占了位置,李可便是过去“凑热闹”人群中的一员。以往像这样的活动,李可也参加了不少,但那次的恳谈会,头一次将乡风文明示范户先进个人获得者“请”进了现场,当众进行表彰,这令他印象深刻。“回到家,我立马就跟孩子们开了个家庭会议,我们家也要争取对乡风文明建设做奉献,做表率。”李可说。

  “第一次在这么特别的舞台接受表彰,终身难忘。”陈平选是耒阳市乡风文明示范户先进个人孝亲敬老奖的获得者。说起当晚的情景,他依旧历历在目,激动不已,“能够在家门口,当着街坊们的面,获得这个荣誉,让我特别自豪。”

  同样发生在夜晚的一场恳谈会,则是由南岳区总工会与南岳区禁毒办联合组织,以“屋场恳谈+禁毒”的方式展开,进一步增强了参与群众的识毒、防毒、拒毒意识,助力乡村振兴,确保社会和谐稳定。

  “通过参加屋场恳谈会,在家门口就可以了解禁毒知识,深刻认识到毒品对个人以及家庭造成的严重危害,时刻给我们敲响警钟。”来自衡阳市南岳区碧城小区居民廖章兵说,自打参加完活动后,他便化身为一名“禁毒宣传员”,向周围的邻居们宣传禁毒知识。(据《湖南工人报》报道 湖南工人报记者 钟晓敏)

责任编辑:郭丽娟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