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盐城市滨海县康乃馨服务站催生“太阳花”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落实支持措施 维护生育权益

江苏盐城市滨海县康乃馨服务站催生“太阳花”

来源:中工网
2021-08-13 13:24

  “我生了一个孩后,对生二孩心存疑虑,生怕怀孕造成工作不便,职务被人顶替。公司总经理看出了我的心思,主动找我谈心,承诺不会因我怀孕而调整工作岗位。现在,我已经怀上了二胎,心里很高兴。”日前,江苏省盐城市滨海三甬药业化学有限公司化验室经理王蓓这样说道。

  在滨海有不少老人喜欢把新出生的孙子孙女称为“太阳花”。今年3月,滨海县总工会对全县育龄女职工生育状况进行调查,发现不少育龄女职工对生育二孩或三孩信心不足。对此,今年4月初县总工会出台《关于建立康乃馨服务站的意见》,协商落实支持措施,维护女职工生育权益,助力生育三孩政策落地。

  “康乃馨服务站设立了女性健康、劳动保护、政策宣传、心理辅导、权益维护、托管照料等6个专区。”县总工会女工部长韩红星说,全县选聘了368名专业技术人员,固定或流动为女职工提供8项服务——宣传国家鼓励生育三孩政策及女职工特殊保护法律法规;开展女性生殖健康普查、“两癌”筛查;协助企业、单位落实女职工孕期休息、哺乳或备奶等场所;组织专业人员面对面指导孕育期、临产期保护;倾听育龄女职工诉求,协助调处生育与工作出现的劳动争议;加强有利于优生优育的职业培训;代办女职工孩子上学接送、在家生活照料等;指导企业设计孕期女职工灵活多样的上班形式。同时,协商落实7个项目支持措施——用人单位不得因女职工怀孕、生育、哺乳等情形降低其工资和福利待遇、予以辞退,单方与其解除劳动合同;用人单位应当对本单位的岗位进行划分,明确女职工禁忌在经期、孕期、哺乳期从事的劳动岗位;女职工怀孕不满3个月和7个月以上的,不得延长劳动时间或安排夜班劳动;每日劳动时间内应当安排不少于1小时的哺乳时间,生育多胞胎的,每多1个增加1小时哺乳时间;用人单位应当根据女职工的需要,建立女职工卫生室,孕妇休息室、哺乳室;女职工流产、引产、生育在法定假的基础上,适当增加假期。

  县卓杰制衣有限公司在康乃馨服务站人员指导下,对7名怀孕女职工实行特殊照顾,将缝纫机、布料等领回家加工,不固定上下班时间,不安排上夜班,既保证每天有足够的休息时间,又达到每月人均挣钱4500多元,实现了生育、工作两不误。

  “我原来从事搬运工作,怀孕后不能从事重体力活。康乃馨服务站对我进行了产品化验技能培训,使我很快适应了公司为我调整的新岗位,非常感谢。”滨海县普信药业公司女职工周小巧高兴地说。

  据滨海县总工会主席杨朝晖介绍,目前全县建立8个女职工康乃馨服务站,共开展育龄女职工生殖健康普查647人次,宣传国家鼓励生三孩政策2675人次,对生育存有思想障碍的女职工进行心理辅导574人次,举办《江苏省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讲座78场次,协调企业建立女职工孕期休息、哺乳或备奶等场所784个,调整育龄女职工适应怀孕工作岗位238个,指导146家企业实行采取孕期女职工灵活就业形式,培训适合孕期女职工择业新技能865人次,帮助女职工生育维权46人次。(据《江苏工人报》报道 江苏工人报记者 刘蕾蕾 通讯员 刘义昂)

责任编辑:李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