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高新区总工会做职工群众的“暖心人”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西安高新区总工会做职工群众的“暖心人”

来源:中工网
2021-08-13 09:34

  今年以来,西安高新区总工会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工作重心下沉到基层,面对面、心贴心、实打实为职工群众办实事办好事解难事,用心服务,更好满足职工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打造职工文体活动家园

  3月16日,高新区职工活动中心揭牌,正式投入使用。

  高新区职工活动中心的书吧里,整齐摆放着包括文化类、工具类等3000多册书籍。中午,职工三五成群陆续来到书吧,一边阅读,一边品味着免费咖啡,或介绍自己喜爱的书籍,或交流读书心得。

  “工会给职工办了一件大好事。这里,读书、健身、娱乐、休闲场所一应俱全。”张晓倩利用中午时间到活动中心书吧看看书。张晓倩说,在这里时间似乎过得快些。喜欢健身运动的可以去健身房、台球室、乒乓球室和瑜伽室;想调节情绪的这里有心理按摩室和减压室;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在党员活动室,交流党史教育学习心得;这里还设立了母婴室,为哺乳期的女性提供很大的便利。

  活动中心位于都市之门A座14楼,高新区总工会投资300余万元,总面积约1500㎡,成为职工文体活动主阵地。

  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区总工会主席王宽让表示,“将以此为试点,在全区探索建立更多职工活动阵地,更大范围、更大程度上满足职工精神文化和健康生活需求。把活动中心越办越好。”

  给工会爱心驿站赋能

  西安丈八一路公厕管理员张文宏,每天上班会将自带的午饭暂存在隔壁工会爱心驿站的冰箱里。“这里有微波炉,中午吃时热一热,很方便。”张文红说。

  高新区总安排工会干部实地调查走访,听取职工群众建议,对区内38个工会爱心驿站配上冰箱、空调、微波炉等,并将爱心驿站的门头、标牌及标识装点得醒目一新,旨在让爱心驿站的服务功能惠及不同需求的劳动者。

  “最近,天气炎热,来喝水的、纳凉的人越来越多,也有给手机充电的。前一阵子阴雨天,有不少没带雨具的人进来避雨。”张文宏的亲眼所见,证实了爱心驿站切实解决了不少户外劳动者的应急需要。

  权益维护工会在行动

  “在高新区总的指导下,公司工会给全体女职工安排了免费健康体检,办理了一份特殊疾病互助保障。”中航富士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工会主席水莎说。

  高新区总邀请西安交大一附院妇产科临床医学博士,给各镇街、园区工会及各企业女工会干部,做了一堂妇女健康知识专题讲座,由此带动了“三个一”行动的展开。

  “三个一”是高新区总面向全区机关、企事业单位和非公有制企业以及其他经济组织的在职女职工,特别是困难企业女职工,开展的每年免费为女职工安排一次健康知识讲座、推进企事业单位每年组织一次女职工妇科体检、推动企事业单位为女职工办理一份特殊疾病互助保障的关爱女职工权益行动。

  高新区总的倡导得到了基层工会的响应,各企事业单位工会不仅组织女工体检,全区共为10683名在职女职工办理特殊疾病互助保障。

  另外,高新区总干部深入软件园、创业园里的10家企业,对各企业在《劳动合同法》的执行情况、职代会制度落实的怎样、安全生产及女职工权益保护等涉及职工劳动权益方面进行专题调研,促进构建劳动关系和谐企业。

  关注农民工的操心事。工会干部对街镇、园区所有在建工程项目农民工薪资支付情况进行全面清查,重点对有欠薪记录的在建工程项目进行检查,指定专人在职责范围内配合高新区治欠办处理针对农民工的欠薪问题。

  鼓励农民工自学成才。在开展的农民工求学圆梦行动中,对取得相关学历的400余名农民工每人发放1000元的一次性补助。“工会没有把咱农民工当外人,我们在西安劳动更体面。”农民工张宝军说。(据《劳动者报》报道 劳动者报记者 申美 李江波)

责任编辑:李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