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推进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建会入会 加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保障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浙江:推进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建会入会 加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保障

来源:工人日报客户端
2021-08-12 20:08

  原标题:浙江:推进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建会入会 加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保障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邹倜然

  为贯彻落实全国总工会《关于开展“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入会集中行动”的通知》和《关于切实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保障权益的意见》精神,进一步落实浙江省工会“两基”工作会议部署要求,8月12日下午,浙江省总工会召开专题视频会议,研究落实下一阶段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建会入会和权益维护工作。会议强调,各级工会要进一步提高站位,增强推进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建会入会和做好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维护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将其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各级工会的重点工作,切实抓紧落实。

  会议提出,推进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建会入会和劳动权益维护工作,是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促进平台经济长期健康发展,履行工会维权服务基本职责的必然要求,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各级工会的重点任务。浙江省各级工会要认真学习领会、切实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和全总主席团会议、电视电话会议及有关文件精神,提高政治站位,增强行动自觉;突出工作重点,集中攻坚克难;积极探索实践,打造经验模式;整合资源力量,扎实推进工作。

  会议强调,要全力推进基层工会组建特别是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建会入会工作,切实按照工作部署,突出重点,压茬推进。要着力抓实“拉清单、清底数”工作,加强和相关部门沟通联系,积极争取数据共享,切实摸清本地区应建未建工会的企业底数。要着力抓实“定计划、明任务”工作,结合各地实际情况,及时科学制定后续建会入会时间表、路线图和责任书。要着力抓实“固存量、增新量”工作,着力抓好已建工会的职工入会工作,切实督促和指导已建工会积极动员和吸纳职工加入工会;着力推进组建拓面工作,开展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建会入会集中行动,通过“单独建”“联合建”“依托建”等多种方式,重点把“八大群体”等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组织到工会中来,不断夯实工会工作的基层基础。要着力抓实“强领导、压责任”工作,以专班化运作方式,明确工作任务和责任分工,加强协调,合力推进,一级抓一级,层层抓好落实。

  会议强调,要突出加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保障工作。各级工会要认真贯彻党中央、省委和全总的决策部署,切实加强对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工会工作的指导、联系、服务,深入开展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关系和劳动权益保障问题的研究,探索总结工作规律,推动完善相关政策法规,督促平台企业等履行社会责任,推动建立以人为本的企业文化,通过开展思想引领、帮扶慰问、职工休养等活动,加强对员工的关心关爱,促进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体面劳动、舒心工作、全面发展。积极督促指导互联网企业等工会在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竭诚服务职工群众中发挥应有作用,更好地激发基层工会活力,更好地履行工会基本职责,确保工会工作不缺位、有作为,切实维护劳动关系和谐和职工队伍稳定。

责任编辑:蔺凯伊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