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镇江职工技协首发技能等级证书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江苏镇江职工技协首发技能等级证书

来源:工人日报客户端
2021-08-11 13:27

  原标题:江苏镇江职工技协首发技能等级证书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王伟 通讯员王照龙 范翊

  8月11日上午,随着“2021年镇江市乡村振兴农机职业技能竞赛”落下帷幕,90后拖拉机驾驶员毕大钊从江苏省镇江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刘正泰手中接过了《职业技能等级证书》,成为农机驾驶操作员高级工。这是该市职工技协今年8月率先成为技能等级认定机构后,发出的第一本等级证书。镇江市总工会抓住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契机,赋予市职工技术协会职业技能鉴定新角色,被认为“拓展了一条职工提升技能等级的新通道”。

  据悉,本次参加竞赛的31人中,19人取得了理论、实操双合格(考试按照高级工认定的命题范围和难度设置进行,60分为合格线),毕大钊取得了理论95分、实操96分的好成绩。

  随着政府职能转变,原来由人社部门核发的国家职业资格证书,改由有认定意愿且具备相应条件和能力的用人单位和第三方评价机构,依据国家职业技能标准或行业企业工种岗位评价规范开展职业技能等级认定评价后颁发。作为全市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的牵头单位,镇江市总工会一直关注职工的职业生涯发展。根据该市2021年“产改”工作要点明确的“探索健全职业技能评价主体多元化机制,完善职业技能等级认定政策”任务,市总工会与人社局紧密配合,率先推动市职工技术协会成为职业技能等级认定的第三方评价机构。

  在市总工会的指导下,镇江市职工技协制定出台了职业技能竞赛技能等级认定管理办法、职业技能等级认定证书核发与管理规定等15项考务管理制度,建立了考评人员专家库和一批职工职业技能实训基地。首批已有34个工种获得了人社部门核准开展职业技能中级工、高级工等级证书的核发服务许可,成为全省首家拥有这项资质的职工技协。据悉,通过技能竞赛这条渠道,该市职工技协每年可为4000名参赛并取得理论实操“双合格”的职工认定核发《职业技能等级证书》。

  记者了解到,毕大钊在取得高级工证书后,可以向人社部门申领1500元的专项补贴,同时还可以在企业争取每月的技能等级津贴,“职业前景更加光明”。

  “作为工会领导下的群众科技性社会团体,通过参与职工职业技能鉴定,职工技协焕发了新生!”镇江市职工技协负责人介绍,这个以提高职工科技素质、推动企业科技进步为宗旨的群众性组织,自1986年成立以来已历35载。如何在职工技能提升中发挥更加“直观”的作用、提供更好的服务?镇江市职工技协一直在探寻有效的途径。“虽然我们只有3位工作人员,还是以兼职为主,但我们充分调动28个单位会员的积极性,连续15年举办‘百个工种大比武,十万职工大练兵’技能竞赛,挖掘选拔了一大批高技能人才。”

  2012年以来,镇江市共有24名职工在全国各相关行业比赛获得第一名,21人获得全国技术能手称号。职工技协坚持开展职工“五小”技术创新实践活动,连续多年开展职工十佳“技术创新成果、先进操作法、合理化建议”评选,300多项成果获省市表彰。下一步,镇江市职工技协将完善职业工种目录,争取覆盖所有国家职业技能标准职业(工种),促进优秀职工脱颖而出,为镇江产业强市和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责任编辑:李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