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孩子无人带?温州汇聚工会力量为“小候鸟”构筑“栖息地”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暑期孩子无人带?温州汇聚工会力量为“小候鸟”构筑“栖息地”

来源:新华网
2021-08-11 13:08

  原标题:暑期孩子无人带?温州汇聚工会力量为“小候鸟”构筑“栖息地”

  “我们家是双职工,暑期到了孩子在家没人管。公司成立了‘星辰之家’暑期爱心托管班后,孩子不仅有人带了,还能跟老师学习传统文化、手工等课程,真是解决了我们的烦恼,上班工作也安心了。”浙江星辰气动有限公司职工李女士说,今年暑假,她的孩子和来自全国各地的30多名“小候鸟”欢聚在托管班。

  “职工子女暑期无人看管、工作与孩子无法兼顾,一直是困扰许多职工家庭的难题。”温州市总工会相关部室负责人介绍,为解决这一难题,帮助职工子女度过一个安全、充实、快乐的暑假,他们鼓励有条件的单位开办“单位内部职工子女暑期托管班”;在街道、社区或楼宇联合工会开办面向辖区内职工子女的托管班;单位之间以及单位与附近街道社区工会或学校联合开办托管班。

  瑞安市汀田街道总工会“我心向党·工惠有约”2021年“小候鸟”暑期公益爱心托班。温州市总工会供图

  为扩大托管班项目服务面,温州市总工会还对托管班规模达到10人以上、托管时间不低于10天、出勤率在70%以上且硬件设施完善、管理细致规范、各类隐患防护到位、无安全事故和不良事件发生、办班特色鲜明、职工满意度高的项目给予一定的支持。

  “各单位结合实际,制定了科学合理的管理制度、课程设置、防疫体系等内容,切实保障职工子女的暑期生活安全、多彩。”温州市总工会相关部室负责人介绍,各单位秉着“公益、自愿”的原则,征求职工意见,积极探索各具特色的职工子女暑期托管服务模式,并借助专业教师、返乡大学生、社区志愿等力量为职工子女规划暑期课程并保障他们的日常生活。

  “以前孩子暑期天天在家玩手机、看电视,我们心里很不踏实。现在把孩子送去‘爱心托班’后,每天都可以做手工、学知识、玩游戏,解了我们的后顾之忧。”今年暑假,瑞安市民张先生把自家孩子送去了瑞安市锦湖街道河埭桥社区工会联合会举办的“爱心托班”暑期夏令营。张先生的孩子说,“夏令营开展了爱国教育、党史教育、安全教育、才艺学习、手工制作等十几种课程,我们学得很开心,玩得也很开心。”

  瑞安市锦湖街道河埭桥社区工会联合会“爱心托班”暑期夏令营。温州市总工会供图

  课程设置要丰富,疫情防控也不能松懈。温州市总工会要求各单位严格落实“一班一策”疫情防控主体责任,按照有关要求做细做实做到位——每日测量孩子、托管老师、管理人员的体温,并记录汇报;每日对托管班场地进行清扫、消毒,保持场地的干净、通风;确保安全防护措施完善,切实消除各类安全隐患;明确托管班工作人员责任,加强对工作人员、家长和学生的安全卫生意识教育……

  “希望通过工会的努力,切实为员工解决‘暑期孩子无人管’的忧虑,让他们更加安心地工作。”温州市总工会相关部室负责人表示,接下来他们将继续积极探索暑期托管服务的模式,让这项工作惠及更多职工家庭。

  据了解,温州市总工会开展职工子女暑期托管班工作已坚持多年,今年因为疫情防控要求,暑期托管办班数量较往年有所减少。据不完全统计,今年温州全市各级工会合计开办30余个职工子女暑期托管班,直接受益学生1500多人。(徐景萱 李培培)

责任编辑:李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